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凭竹杆上一处残缺掌纹,他将杀人真凶绳之以法!
时间:2022-01-14 20:38来源:平安黄石责任编辑:邓亮

阿婆被害,现场唯余残存掌纹……

夫妇家门口身亡,血滴一路延伸……

利用技术直接锁定犯罪嫌疑人105人,破案400余起,参与侦破案件565起,协调组织指挥2000余起……湖北黄石市阳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费光好用24年的青春、16载对刑事技术岗位的坚守,给黄石阳新父老乡亲递交了一份亮眼“答卷”。

勇于挑担 屡破疑案

1997年,从湖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现湖北警官学院)毕业的费光好成为一名年轻的刑警。

刚加入警队时,刑侦技术和手段有限,不像现在大数据时代,命案、大案要侦破难度非常大。作为一名技术员,费光好经常参与领导和专案的研判工作,从一名“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精英。

“那时我就常想,如果这起案件由我来指挥,我来分工,我该怎么做?”多年后,回忆当初的这种“自我反省”,费光好仿佛回到了当年。

2006年7月24日,黄石阳新县浮屠镇森铺村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嫌疑人将一名老太婆杀害后用竹杆顶住大门从后门逃跑。现场的唯一物证是一枚遗留在竹杆上的残缺掌纹。

当时专班的工作是传统的调查摸排和捺印周边农村所有男性的掌纹。而费光好和市局技术员的工作是每天在指挥部对侦查员捺印的几千个掌纹进行排查。时间一晃几个月过去了,案子没有头绪。

侦查范围没错,为什么案子破不了?费光好作为指挥部的一员,也暗暗在想问题出在哪。此时市局技术人员已经撤离,费光好作为唯一的技术员,后面的一周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将侦查员采集回来的掌纹进行仔细排查外,将以往几个月捺印的几千份掌纹重新进行排查。

终于,费光好发现了一名重点对象赵某的掌纹与现场掌纹相同特征点较多,不久后,民警根据线索在山西太原一工地将嫌疑人抓获。嫌疑人见到家乡的警察,马上供述了犯罪事实。该案也被同事陈林写成论文在中国刑警杂志上发表。

无独有偶,2011年,阳新白杨转盘一网吧发生一起命案,现场没有任何痕迹,也找不到杀人的动机。一周过去了,大家非常着急,当时抓获了几名嫌疑人进行审查,结果不理想。

费光好果断调整侦查方向,一个人开车到城区几个派出所查看近期各所有没有打架斗殴的警情。当他赶到开发区派出所时,所里有几个警情,民警应接不暇。费光好通报了案情,说明来意后,值班民警说门口坐一个小青年,说他杀了人。

经过简单盘问,费光好感觉此人嫌疑上升,于是马上带领技术侦查人员到嫌疑人家,找到了血衣和凶器。

胆大心细 术业有攻

在繁重的工作之余,费光好将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学习刑事技术和法律知识之中,广泛涉猎国内外刑侦学知识,很快成长为一名刑事技术专业人才。他本人也多次在省、市技术大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0年春天,阳新县三溪镇一村子发生一起命案,一对老夫妇在家门口路边身亡,摩托车倒在身旁。刑侦大队立即赶过去,一开始,大家以为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案。费光好没有说话,围着现场走了几圈,突然说,这是一起凶案。

“他当时看了摩托车没有撞痕,另外,现场细微的血滴一路延伸到斜对面一户人家门口,然后就没了。”同事王正江回忆说,老费不愧是技术出身,心思细腻。

结果,不出所料,在打听到对面人家是一个独居的男子后,费光好更确定了自己的判断。之后,更让大家后怕的是,费光好一个人翻进嫌疑人家,和他面对面对话了一个小时,最终让对方承认行凶事实,束手就擒。

“他对各类犯罪分子的心理研究很深,当时,该男子反锁家门,情绪激动,他怕人多进屋会刺激到嫌疑人,一个人进去对话。这份胆量确实让我们在场的人很佩服,真的是孤单英雄。”王正江说,他当时已经是刑侦大队长,面对危险,还是依然冲在前面。

热血不减 永葆初心

与影视作品里威风八面的刑警相比,现实中的刑警工作是高负荷的。这不光是身体高负荷运转,心理也要有极强的承受能力。

连续几天睡不上一个完整觉、在外奔波几十天不落家,这些对于费光好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为了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在工作之余,费光好一直坚持在家健身。做俯卧撑、练哑铃,队里很多年轻民警还比不了他这头刑侦“老黄牛”。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费光好主动请缨,冲在一线。扫黑工作责任重、压力大,费光好充分发挥多年刑侦工作经验,结合阳新实际,紧盯农村宗族势力侵蚀基层政权、长江非法采砂及工程项目建设等领域,破获了兴国镇桥南社区原主任柯某军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批黑恶案件。

据统计,自费光好负责阳新公安扫黑除恶工作以来,已带领扫黑除恶专班侦破涉黑组织案4起90人,一审判决犯罪集团1个18人,判决恶势力团伙29个。

近年来,阳新县内电信诈骗案频发,在费光好的极力推动下,阳新公安局成立了刑侦大队牵头的反诈中心。截至目前,反诈中心端掉诈骗窝点20余个,抓获近百名诈骗嫌疑人,有力遏制了电信诈骗犯罪,保护了群众财产安全。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警察,刑警面临的压力较大。五加二,白加黑,做不完的工作,办不完的案件,如果没有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态度,很容易患上职业心理病。费光好作为刑侦大队负责人,同样也感受着这种压力。每当下属因工作压力大到头皮发麻时,费光好就会给大家打气,鼓励下属大胆去干,后面还有他。

“有时候,感觉费大队就是我们这些年轻民警的榜样。”石子栋说,大队长不喜欢社交,但对下属,尤其是年轻刑警爱护有加,那几年办扫黑案时,单位民用牌照车辆不够用,为保护大家,他坚持让下属开他的私家车出去办案。

从1997年至今,费光好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2次评为“黄石市优秀人民警察”,被省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群众满意的民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刑侦工作先进个人”、“侦破命案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称号……

从警以来,费光好在刑事技术岗位坚守了16年。十余年磨一剑,他利用技术直接锁定犯罪嫌疑人105人,破案400余起,直接参与侦破案件565起,协调组织指挥2000余起。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是费光好用24年的青春交给阳新父老乡亲的一份“答卷”。现在,他依旧在路上,怀着这份警察人的初心。“选择做一名人民警察,此生无悔。”费光好笑着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