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绿色古董”正在遭受侵害,这份检察建议发出后有什么新变化?
时间:2022-01-14 20:29来源:鄂检在线责任编辑:邓亮

“儿时乘凉的大树还在,记忆中的老屋也还在,这应该就是大家心中故乡的样子吧!”2021年12月,开展“回头看”时,湖北省恩施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林芳,站在滚龙坝青石板的台阶上说道。

滚龙坝位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下称“恩施州”)恩施市崔家坝镇鸦雀水村,是恩施州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

2020年,恩施州检察机关办理的“督促保护恩施市滚龙坝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效果。据了解,恩施州除了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外,还有81个中国传统村落,38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翻山走巷觅线索 专项行动开新篇

“我们要以办理滚龙坝案为契机,开展‘守古树、保村落、护文物’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2021农历新年伊始,恩施州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全体干警研究讨论全年的专项工作。“各市县院5月前要完成对辖区内古树名木、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文物的摸排工作,并将摸排情况上报州院;6月前完成调查取证;7月前制发检察建议……”

上高山找古树名木,进乡村访传统村落,走街巷查文物资源……方案刚刚确定,各项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位于建始县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凤凰人民公社旧址,主体中楼梯及楼板均为木板,已出现多处脱落松动,内部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电线老旧且直接裸露,屋顶多处破损,长期被雨水渗漏腐蚀;恩施市现有古树896棵,一些古树存在未设置保护标志及保护设施、根部裸露、树干中空、主枝断裂、人为侵害等情形,生存状况堪忧;巴东县清太坪镇郑家园村,树龄超过3000年名为“清太5号”的古银杏树,出现枯尖、断枝、叶片变小、果实变少等状况;宣恩县高罗乡清水塘村河道被周边村民硬化,影响行洪安全;鹤峰县燕子乡董家河古村落桥梁长期失修,安全隐患较大,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出行;利川市忠路镇长干村中共湘鄂西前敌委员会会议旧址门窗破损、围墙残缺、未陈列任何历史文化资料、消防设施不全……

经过努力,恩施州检察干警共摸排线索65条,其中涉及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线索21条,古树受损未得到有效保护的案件线索25条,文物标识牌破损、消防设施不达标等案件线索19条,共立办案件45件。

青砖古树还本色 红色印记更闪耀

百年古树历尽沧桑,被誉为“绿色古董”,然而,一部分古树正在遭受侵害,在死亡线上挣扎。

专项行动开展后,建始县检察院办案人员走访了10个乡镇,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取证、收集,并向建始县林业局和相关乡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说明古树存在未设置围杆、树根裸露、被有害垃圾覆盖、病虫害严重、有人在树旁燃放烟花爆竹、燃点祭祀用品等诸多问题,导致古树生存现状堪忧,督促其积极履行保护职责,整改相关问题。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行政机关立即开展了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行动:组建工作专班,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古树信息档案,制定“一树一方案”修护保护办法;加强日常巡护,开展病虫害防治,在古树周围修建围栏、设置标志牌、警示牌;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资源的行为;加强日常宣传,普及古树名木方面的法律政策,增强群众爱护古树名木意识。

建始县检察院检察官在现场调查古树保护相关情况

2021年9月,建始县检察院办案人员再次实地走访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时,古树名木的保护修复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巴东县检察院检察官与专家共商长效保护古树措施

恩施州素有“鄂西林海”“华中植物园”等美誉,全州检察机关积极履职,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保护古树名木556棵,有效推进辖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恩施州是“绿色”的,也是“红色”的。恩施州是湘鄂西、湘鄂川黔两个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在公布的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中,该州共有92处市县级及以上级别的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有馆藏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113件(套)被纳入名录。

恩施市检察院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到恩施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

“这个项目竣工后,将有一条宽敞的步行道通往中共鄂西特委旧址,方便游客瞻仰。”2021年12月22日,恩施市检察院在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的监督下,对中共鄂西特委红色革命文物保护案件开展“回头看”工作。

中共鄂西特委是当时湖北省领导机关,由中共中央南方局直接领导。2004年8月,恩施市政府将其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前,该院在履行监督职责中发现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辖区中共鄂西特委旧址的道路泥泞、崎岖不平,周围无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不利于群众参观。

该院于2021年6月30日向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办事处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行职责,投入资金对鄂西特委旧址的红色旅游步道、鄂西特委广场、广场雕塑及浮雕等配套设施进行建设,拟打造以鄂西特委旧址为核心,集红色文化传承、党员教育培训、党史宣传学习、红色乡村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红色美丽村庄”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专项工作中,该州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及革命遗址遗迹、革命文物的案件29件,督促行政机关投入2663.5万元对18处文物进行修缮,破坏革命文物、损毁红色资源、侵占保护范围、周边环境脏乱差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实效初显乡民乐乡愁印记愈鲜活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高罗乡清水塘村

“走在那清水塘,野花吐芬芳,18座石拱桥,倒映在水面上……”宣恩县的清水塘因为它的祥和宁静而走红。

然而,此前因周边百姓擅自硬化河道,影响了清水塘的整体美观和行洪安全。宣恩县检察院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将侵占河道的违法建筑依法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

“清水塘越来越美了,现在来游玩的人比以前更多了,我家就在附近,我开了个农家乐,在家就能做点小生意。”清水塘村的村民小刘笑着说。“可能这里就是人们理想中的小桥、流水、人家吧!”恩施州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黄萍感叹道。

凤凰人民公社修好了,达到了“健康”标准;“清太5号”古银杏树状况有所好转,正在继续治疗当中;董家河的桥修好了,村民过桥再也不用担心了;特委旧址又恢复了青砖、黑瓦、石栏杆的样子……

“公益诉讼工作任重道远。”黄萍告诉记者,“专项工作有结束的一天,但是办实事、兴乡村,守住乡愁血脉,检察机关永远在路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