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再捧“长安杯”,湖北这个市的秘诀是……
时间:2022-01-13 16:45来源:荆州日报 荆州广播电视台责任编辑:邓亮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保平安就是保民生。平安荆州正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湖北荆州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进程中熠熠生辉!

这一次,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下午3时30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进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亲切会见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代表。

这一次,湖北省荆州市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是连续四届16年获此殊荣,也是继2017年首捧“长安杯”之后再度蝉联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荆州市委书记吴锦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

16年坚守!严打整治、扫黑除恶、防范风险、平安创建、护航发展……16年的勠力同心、砥砺奋进,铺就荆州市精彩的长治久安之路。

打防管服打好长治久安组合拳

平安稳定是第一责任,荆州市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神圣使命。全市始终坚持将“抓安全、护稳定、保长安”作为工作主线,并贯穿平安荆州建设全过程。

每年年初,在县(市、区)党委书记平安稳定工作专题会议上,8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125家市直单位党政双线联签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成立市委平安荆州建设领导小组,建立12个专项组,各部门统筹谋划、广泛发动、全力攻坚,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平安建设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打、防、管、服”,荆州打出系列“组合拳”——

打击有力护平安,强力推进严打整治行动,深入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六护行动”,打响“长江生态保卫战”,侦破郑某平非法采砂涉黑案,全国扫黑办大型政论专题片推介;连续16年实现命案全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侵财犯罪案件分别实现4年连降,一批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防范有招除隐患,打造“三圈布控、三网合一、五警联勤、六员共建”升级版,建设具有荆州特色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推进“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件,一般程序交通事故、事故受伤、死亡人数4年连降;

管理有方强支撑,做强12个街面警务站、28个公安检查站,投资1.5亿元建设中心城区“平安城市”三期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探头总量达到4万个;创新推进特殊人群分级分类分色管理,做到应管尽管、应帮尽帮、应治尽治;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始终控制在千分之一以下;

服务有心创满意,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综合治理“疫后综合症”,建立荆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市、县、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与综治中心一体化运行……

一路走来,一项项举措落地落细,一组组数据见证使命担当,一个个转变深入人心!

源头治理筑牢长治久安安全线

荆沙大道铁路道口位于交通主干道,火车日均往返13趟,汽车日通行上万辆。每当有火车经过时,大量行人和车辆被迫滞留,一度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荆州市委政法委统筹市地方铁路有限公司、市交管局等部门,实施挂牌整治、动态跟踪监管、抓实源头管控,探索建立起警企共建、多方联动的护路联防机制。在荆沙道口、江津道口加装信号灯,岳山粮库平交道口改立交涵工程开工,枣林村枣九道口封闭管理……“现在加装了信号灯,可随时监听掌握列车运行情况,手动优先操作,及时关闭道口栅栏门,调控更精准。”荆沙大道铁路道口工人龚贤寿说。

这,只是系列平安荆州创建的一个缩影!

积小安为大安,创平安为长安!从平安铁路到平安学校,从平安医院到平安企业,从平安小区到平安乡村……汇聚成建设平安荆州的总目标,更是全市人民的“平安愿景”。

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累计投入9032万元实现“中小学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与公安机关联网率、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率、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四个100%;拓展“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建优综治信息网,实现综治信息网络村级全覆盖……

目标升腾信心,愿景催生动力。源头把控,久久为功,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荆州的生动实践。

细胞激活增强长治久安满意率

平安是什么?荆州给出的答案是要激活一个个“平安细胞”,全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积极构建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荆州。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最小功能单元和治理单元中开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公共服务代办等工作——这是荆州市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一大“法宝”。

江陵全县10个乡镇建成综治中心,“一村一辅”、大学生村官、治调主任、法律顾问、兼职网格员、志愿者等入驻中心,齐抓共管联动机制;洪湖市依靠群众组建现代版“洪湖赤卫队”——“平安洪湖赤卫队”,警民联动、群防群治,交出平安创建的亮眼“成绩单”。

“以前,找民警办一件事要跑好几次,现在民警到社区就像走亲戚、会朋友一样,随时都能找到他们,比以前更省事、更方便。”全国人大代表、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淌村党支部书记吉明东说。

“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制度,把驻村警务室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荆州市民辅警延伸公安机关打、防、管、服触角。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激活平安建设“末梢”。各地因地制宜,开创独具地方特色的群防群治模式。荆州区“金豆工程”、“沙市老姨妈”、松滋市微自治、公安县“金牌调解室”、石首市“580”雷锋驿站、监利市“小城大爱”等一大批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涌现。

“生活在荆州,最大的感受是平安。”“投资在荆州,最放心的是安全。”这是市民和客商发自肺腑的评价。

16年坚守!平安荆州建设深入人心,“平安荆州”品牌越发响亮。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新的“长安”路上,荆州正汇聚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强大力量,唱响新的“长安”之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