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警28载的她,缘何让辖区群众感动落泪?
时间:2022-01-06 18:44来源:平安黄石责任编辑:邓亮

从警28年来,她时刻擦拭入警誓言、牢记职业使命,扎根岗位、恪尽职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服务的至高境界,树起了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只要提起她,不论领导还是战友,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三等功”、“二等功”、“省优秀社区民警”、“抗击新冠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她就是湖北黄石市西塞山分局黄思湾派出所教导员张扬。

真情洒向单身母亲

辖区的赵女士外出打工期间,“恋爱”生了一子,男友却从此人间蒸发,她多方寻找不但无果,还花光了所有积蓄,万般无奈下只能回老家一边抚养幼子,一边打临工孤苦度日。孩子6岁正值新学期开始,谁知去报名,因一直未上户口,学校死活不收,赵女士一时不知所措抱着孩子当场哭了起来。

一名普通妇女生存哪堪如此重负?正在辖区走访的张扬闻讯后,内心五味杂陈。当即放下手头的事务,径直上门找赵女士促膝谈心。

面对张扬的嘘寒问暖,赵女士的心灵堤坝打开了,原来:自己无婚姻证明,孩子属私生子,按当时政策规定上户口非得多处开具证明,可自己穷困潦倒,一天不挣钱娘儿俩生活就难以为继,加之单身母亲的极度自卑心理使她难以启齿,以致落到这步田地。说完这些,赵女士泣不成声。

张扬决心帮一把。

教育局、街道、学校……咨询、写材料、做DNA亲子鉴定……一周下来,张扬忙得脚不沾地。第九天,当她将孩子的户口本递到赵女士手上时,多年饱尝冷眼的赵女士激动万分,咬着嘴唇一个劲地抹眼泪,然后一把扯过孩子对张扬拜倒在地,拉都拉不起来。

有人对此不解:“这不是你分内的事,跑路不说,还个人掏腰包,何苦呢?”张扬回应:“确实不是我的事,但将心比心,小赵真不容易!看见了不帮,我心里堵得慌啊!”

真心挽救失足人员

西塞山分局开展“利剑”专项治安打击行动,已实行社区戒毒的男子余某又因吸毒被抓获,按法规余某要强制隔离戒毒两年。可余某父母早亡,又无兄弟姐妹,家中只有一个出生才三个多月的女儿,妻子因他吸毒屡教不改,在女儿满月后便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办案过程中,大伙犯难了,不送余某强制戒毒吧,属徇情枉法,送吧,这婴儿又该如何处理?一时间,大伙七嘴八舌,但都拿不出个合理办法。

张扬得知这一消息后,当着余某和众人的面拍板:“余某送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婴儿两年抚养的事我来负责。”她立即向西塞山分局进行了专题汇报,当夜将婴儿抱回所里,掏钱买来奶粉喂养。

第二天一早,她向同事交待了几句,就匆匆忙忙出了大门。天黑才回到派出所,一天下来,在她的努力下,婴儿的抚养问题得到解决——婴儿放在儿童福利院抚养,社区、妇联、街道办事处提供抚养费。同时,她又倡导大家为婴儿捐款2460元。

当余某踏上押送的警车时,扭过头望着张扬泪流满面:“你没有嫌弃我,把我当朋友,将心比心,我再不好好戒毒悔改就不是人”。

如今,余某早已戒断了毒瘾,不但成了派出所的常客,而且还毛遂自荐成了小区的义务治安队员。他曾两次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协助警方一举端掉了一个七人的吸贩毒团伙。

真意消融居民积怨

“她这个人哪!闲不住。辖区居民只要有事,她总是一副菩萨心肠!”所里的同事这样评价张扬。

确实,居民的事不解决好,吃饭睡觉都不安宁。邻里间有了纠纷,张扬总是不厌其烦地登门耐心化解。开始大家对此不置可否,但时间长了,一致看出了她是真心实意为大伙奔忙,都掏心掏肺地与她交朋友。每次在辖区走访,总有人围着她拉家常。

辖区的月亮山将打通隧道对接黄石山南经济开发区的消息公布后,隧道北原靠山一带的土地顿时价格飙升,成了炙手可热的宝地。武汉一家地产商经过激烈角逐,喜获开发权。但周围一些住户对此却闹起了意见,原来,楼盘一旦落成,以往的道路要重新规划改变,进出颇为不便。于是,基建工程上马不久便相约着前去干扰,开发商也不甘示弱,一来二去,双方便产生了矛盾。社区民警几次做工作也不见效果。

事情的起因简单明了,双方并无积怨,矛盾核心就是部分居民出行不便。公安机关依法是可以对扰事居民进行拘留。但如此一来必会激化矛盾,治标不治本,说不定还会留下重大安全隐患。一番深思后,张扬主动召集双方对话协商。

刚开始,个别居民认为张扬说不定得到了开发商的“好处”,要不一向友善的她不会不偏袒“自己人”;而开发商则认为自已手续齐全,公安机关没有处罚干扰工地的居民,认为公安机关肯定胳膊肘向内拐——暗中帮内排外。听到这些,张扬不但没有丝毫怨言,反而更加耐心沟通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由情入理、从理到法,苦口婆心地劝慰。

工夫不负有心人!历经数个来回后,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开发商出资加宽修筑新路,工程如期进行。

楼盘封顶那天,居民自发组织了一支40多人的队伍,“强行”拉着张扬,一路敲锣打鼓、将一块写着“为民修路,功高德馨”的牌匾高举着送到现场,表达了祝贺之情。

原先闹得最凶的华婆婆拉着张扬的手说:“闺女,不瞒你说,这事你来回跑了十几天,说话办事一碗水端得平,大伙儿心里都服气!”

开发商对张扬也由衷赞叹:你的精神真感人,假若所有警官都像你,天下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真爱化解群众难题

2020年6月,疫情袭击后的黄石局面有所改观,但作为单位领头雁,张扬没有丝毫懈怠,仍一如既往将精力能量发挥到极限,忙得昏天黑地。

一天,张扬为企业复工复产走访时,无意得知一件事:辖区某集团公司有位即将退休的女工张师傅籍贯系鄂州,四十年前父母把她过继给亲戚,随养父改姓氏张为程,两年后张师傅以程姓被招工进到了邻地区的黄石一家工厂。十几年前,养父母过世后,她又将姓氏由程改回张。谁知面临退休遇到了难题,因当初档案表格是程非张,根据相关政策——退休后领取不了退休费。张师傅四处反映情况,细陈历史,可苦于当初不慎遗失了相关材料,加之不懂户籍条文,尽管早出晚归奔波了一个多月,但事情毫无进展,急得团团转。

张扬闻讯后,主动上门找到张师傅,一边详细了解原委,一边好言安抚。回来后便仔细研读类似的户籍法规,觉得还不稳妥,又专门致电问询户籍管理权威人士,彻底弄清了相关政策法规。

接下来,她利用业余时间数次跑到张师傅的老家所在的邻地区四处求证,因时限过于久远,当初的部分办事人已经作古,尽管来回跑了数趟事情也没多大起色。但倔强的她没有灰心,跑得更密了,问得更细了,不放过任何一个有用的信息。

功夫没白费!不懈努力终于见到了曙光——张师傅老家一位八邻居太太知晓内情,但老太太十几年前已随唯一的女儿到河南颐养天年去了,但老太太一去就杳无音信,算起来已八十出头了,关键是不知是否在世?

张扬经过反复对比查阅,几天后终于打探到了老太太的下落,当得知本人健在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事不宜迟。她立即告假自掏腰包直奔老太太所在的邻省河南,几经周折取得了相关证据。回来后,又是黄石鄂州两地奔忙,最终按法规取全了全部证据材料,张师傅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张师傅激动不已,特意订制了锦旗又包了五千元钱上门致谢!一见面,跑上来拉着满脸倦意的张扬:“为我的事你操碎了心,水都没喝我一滴,还自己花钱跑路,你是我的大恩人哪!”说完,泪花滚滚,将锦旗和钱包一个劲地往张扬怀里塞。

第二天,张扬专程上门送还了五千元。她对张师傅说:群众事,无小事,这都是我们警察应该做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