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戒毒成功后,他问社工的一句话,让人感动......
时间:2021-11-26 16:58来源:湖北戒毒责任编辑:邓亮

“马姐,谢谢你!接触毒品以来,我从没想过还能和以前一样幸福生活。”

看着含泪道谢的刘某,湖北仙桃禁毒社工马芙蓉的内心充满感动和欣慰。

初次见面 消瘦易怒

三年前,社区书记和刘某的父亲带着刘某来湖北省仙桃市龙华山中心戒毒社区报到。

和大多数吸毒人员一样,他身体消瘦,说话的时候总是紧张易怒。

刘某家人说:“他已经因为吸毒被公安机关处罚两次,家里被折腾的不成样子,现在只能把希望寄托于中心戒毒社区了……”

“能和我聊一下你的吸毒经历吗?”马芙蓉试着慢慢了解眼前无助的刘某。

“第一口是在朋友怂恿下开始的,那种感觉让人迷失。亲情、家庭、孩子都顾不上了,只想永远沉迷在虚幻中……”

直到被拘留,刘某才发现家里早已家徒四壁,值钱东西都被他卖掉当毒资,老婆离他而去……

从拘留所里出来后,刘某决定重新开始。依靠以前的合作伙伴和自己的努力,生活慢慢有了起色。但好景不长,一次聚会,他没抵住诱惑再次染上了毒瘾……

下定决心 努力戒毒

“这次出来有什么打算吗……”马芙蓉想听听刘某对未来的规划。

“我再也不碰毒品了,这是我给家人的承诺,也是我给自己的交代!”刘某说,“在戒毒所的两年里,父亲住院,而我什么都做不了。”

“现在我真的想要戒掉毒瘾,但还是怕无法控制自己,我希望你们帮我从毒瘾中走出来。”刘某看着马芙蓉坚定地说。

一番交谈,马芙蓉感受到刘某强烈的戒毒意愿,看着刘某一家人希冀的眼光,她感到了责任的重大。

与刘某签订戒毒协议之后,龙华山中心戒毒社区成立了5+N包保小组,并制定了一个为期三年的工作计划,由家属和社区居委会全方位配合,及时了解刘某的动态,根据具体问题进行开导和劝诫。

一番努力 终见曙光

“马姐,我现在得到了家人的原谅和认可,我一定会继续努力的。”

“马姐,我在物流公司工作,马上就可以自己单干,到时候我要成立自己的物流公司。”

“马姐,马上就三年了,到时候是不是做一个毛发检测,我就可以学驾照了?”

……

三年的时间,刘某成功戒掉毒瘾,顺利拿到驾照,还成立了自己的物流公司,重新回归社会。

“不用谢我,是你自己成全了自己。”听到刘某的道谢,马芙蓉欣慰地对他说。

“马姐,你知道是什么一直支持我吗?是家人的支持,是你们的帮助。每次想到这些,复吸的念头就会离我远去。”开始新生活的刘某这样对马芙蓉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