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听完创业史他将业务都订在了这里!一家洗车店背后有怎样的励志故事......
时间:2021-11-24 09:48来源:宜昌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邓亮

11月7日下午5时许,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平云四路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辆行驶中的白色小轿车突然失控,加速撞向了路边的隔离墩。

随着“嘭——”的一声巨响,小轿车瞬间侧翻。


视频中急忙上前救人的员工,正是来自宜昌夷陵区小溪塔平云四路“爱心领航”汽车服务店的禁毒公益志愿者。

选择:用自食其力回归社会

“一路走来,确实太不容易了。”店长小屈说起这段特殊的创业经历,感触颇深。

2010年,他的父亲因吸毒过量去世。2017年,他本人也因吸毒被送到湖北省沙洋戒毒所强戒。而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他原本前途晦暗的人生轨迹:国内曾广泛报道的戒毒明星叶亮,到戒毒所为戒毒人员演讲,讲述自己如何战胜困难,走出人生低谷,并坚持参与公益戒毒事业的故事。

随后,小屈等人在叶亮帮助下,也积极投身社区戒毒志愿服务工作。而叶亮等人主导的禁毒志愿组织,仍不断吸纳一批批康复同伴,让他们可以自食其力。

新的同伴越来越多,如何让大家有更多、更好的平台,自食其力,回归社会?在宜昌夷陵区委政法委、民政局、公安局、小溪塔街道等多部门协力下,宜昌点亮公益工作室、宜昌领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启动了“爱心领航天使筑梦”就业帮扶项目,选择了开洗车店这种易上手、投资成本偏低的项目。

发展:新的挑战接续上演

洗车店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20年6月,随着洗车店开始筹备,各种挑战也接踵而来。

“我们都不避讳自己的过往经历。”小屈说,洗车店公益项目的由来,店员们的个人经历,都一一上墙;有客人询问,他们也会热情、坦诚地告知。

第一个月,洗车店收入不到一万元;从第二个月开始,洗车店的业务量迅速上升,三个月后就稳定在了三到四万元之间。

周边数公里内的车主纷纷过来洗车,甚至还有远处的车主慕名而来。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和前来投靠的康复伙伴越来越多,2020年11月,他们在宜昌宜洋市场开了一家“天楚”分店,2021年5月在宜昌平云四路总店附近又开了一家分店。

感动:他们的拼搏,并不孤单

叶亮、小屈他们的拼搏,从一开始,就不孤单。

“去年12月底,小溪塔街办的一位干部,充值500元,到现在一次都没有用过。”小屈说。每个月,店里都会给这样的“老客户”打电话回访,提醒洗车店有剩余充值没用完;对方总是回复“不要紧,过段时间再来用”。

附近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过来洗车时,听说了店员们的创业故事,随即将公司多台车的洗车业务都预订在这里。

2021年社区组织注射新冠疫苗期间,相关部门邀请多位康复伙伴担任志愿者,协助维护秩序;数天后,工作人员给店里送来一批牛奶券,以表慰问和感谢。宜昌平云四路的两个店有个小食堂,每天为近20名店员提供餐饮,附近不少农户经常把自家种的冬瓜、白菜等悄悄捎来。

附近理发店的李姐,只要是洗车店员工过去理发,她经常给大家免单。“大家这么支持我们,我们自己也不能让大家失望。”小屈说,宜昌长阳的一位康复伙伴,得知他们准备开分店,果断将长阳的洗车店关门歇业,把全套洗车、保养设备带到这里入伙。

而随着分店的开设,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叶亮等人开始注册公司,将工作流程、管理制度、薪酬制度进行规范,全部上墙公示。

思考:在这里,他们不仅仅是洗车

小屈说,在店里工作期间,他和其他康复指导员如果发现个别志愿者有交友不良、情绪异常等情况,就会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而在平时,康复指导员和各位志愿者的家人也有密切联系,何时回家、业余生活,无缝隙全覆盖。

项目启动一年有余,叶亮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收获颇丰:“爱心领航天使筑梦”先后获得宜昌市公益创投项目优秀奖、二等奖,宜昌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获得中国法制报等30余家媒体专题报道。2021年3月,“点亮新生”公益志愿服务队获评宜昌市首批新时代实践品牌志愿服务队。

“今年3月,我们正式成立了夷陵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点亮新生公益志愿服务队是其中的闪亮品牌。”宜昌市夷陵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整合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源,推进跨地域、跨部门、跨层级合作与创新,为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指导、政策咨询、项目指导、信息交流、能力培训等综合服务和支持,推进社会组织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服务水平,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截至目前,中心已入驻公益性社会组织17家,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50多个,获得扶持资金共计430万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