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昔日穷山沟变身城市“后花园”,踏遍村里“沟沟坎坎”的他都做了啥?
时间:2021-02-28 19:38来源:鄂检在线、十堰检察责任编辑:王晓蕾

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白马山村

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湖北省检察官学院十堰分院副院长

田桦南被表彰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右一为十堰市检察院干警田桦南

白马山村距离十堰城区25公里,是全省重点贫困村,全村贫困人口120户349人。

该村是如何从昔日穷山沟变成城市“后花园”的?



田桦南入户走访

田桦南到村后迅速开展入户走访,全面掌握村情民情。通过走访他发现由于村上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产业发展滞后,群众找不到挣钱的路子,渐渐失去了脱贫的信心。

“如何找准挣钱的路子”,田桦南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同志一道,不分昼夜走访农户,踏遍了村里的沟沟坎坎,苦苦寻思着如何带领群众致富。

田桦南冒雪走访群众

白马山地处边远乡村,旅游资源相对丰富,茶叶产业有基础。

针对这一情况,他与驻村工作队多次到旅游、扶贫、农业等部门咨询产业政策,因地制宜为群众脱贫想办法、找出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他积极向市检察院党组汇报,协调争取资金1200余万元用于改扩建柏叶路,补齐群众最关心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大主导产业培育。

积极协助白马山村完成申报国家3A级景区;引进十星红茶有限公司,建设茶文化基地,发展标准化茶园1250亩;帮助白马山村连续举办五届民俗文化旅游节,走出一条“茶叶+旅游”致富路。

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协调资金150万元,用于村环境整治,倾力打造美丽乡村。激活村集体经济。整合扶贫车间,探索“公司+集体+农户”“股金+租金+薪金”模式,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以茶叶、猕猴桃、油桃为主导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壮大村集体收入,目前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5余万元,2021年可以达到35万元。

思路一对天地宽。白马山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找准了发展的路子,人均收入比往年增收3000余元。现在,村上的路修好了、基础设施齐全了。

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一片片果园、一垄垄茶地;村里的土坯房统一改造成小洋楼;一条条游步道伫立于小河旁,民宿、农家乐散落于村间……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来这里休憩的市民络绎不绝。

往日的边远乡村变为城区人的后花园。茶叶与旅游交汇发展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2019年白马山村被人民日报评为全国文旅融合创新品牌50佳。

疫情期间为群众采购生活物资

脱贫攻坚就是要让群众看到希望、得到实惠。白马山村2组的鲍深云,家庭贫困,手艺好,想开农家乐但缺乏启动资金,田桦南得知后,协调帮扶了4000元,帮她开起了农家乐。

1组的鲍喜兵可能因案返贫,田桦南积极协调司法救助资金3万元,让其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这些一件件小事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让驻村干部收获了工作的乐趣,增添了群众致富的信心。

回首驻村帮扶工作,田桦南深情的说:“到白马山村驻村的这三年,是我人生中的最精彩的一课。三年的光阴,使我在与群众打交道中积淀了为民情怀,也使我愈加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任务是多么艰巨,使命是多么的非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深度贫困村并不可怕,只要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咬定青山不放松

脚踏实地加油干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

十堰市检察机关

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

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