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胡继宗:他在“世界屋脊”一边吸氧一边校对起诉书
时间:2021-02-26 11:14来源:江汉检察责任编辑:王晓蕾

2020这一年,对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胡继宗而言,像一场马不停蹄的梦。

竞赛、援藏、战“疫”考验接踵而至。他一次次收拾行囊离家“出征”,一次次迎风展翅突破极限,终于在曙光明媚时,将武汉市劳动生产优秀个人暨武汉五一劳动奖章悬于胸前。

公诉席上的干劲

磨剑数年,今日显锋芒

2012年10月,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毕业的胡继宗考入江汉区检察院,萦绕心头多年的法治信仰终于有了安放之地。

此后连年,在年均办案量超300件的高强度锻造下,在成功办理华中地区案值最高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公安部督办的涉案金额高达数亿的王某等人骗取贷款案、两高司法解释明确无证采砂适用“非法采矿罪”后湖北省首例长江流域非法采矿案等一系列大要案的过程中,胡继宗的业务水平、讯问技巧、开庭经验得以飞速提升,推促着他朝着国家公诉人的理想一路高歌猛进。

2018年,厚积而薄发的胡继宗迎来人生“高光时刻”。

年初,为备战首届湖北省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论辩赛,武汉市成立集训队,他应召入选,之后,便是长达三个月的训练选拔。

市院30进8,省院54进12,他一点点刷新战绩,一关关‘厮杀’晋级,终赢得“蔚蓝之光”战队一辩资格,站上终极辩论场,以行云流水的表现完成了自己在省级赛事的首秀,一举将“优胜辩手”、“最佳团队”两枚奖牌收入囊中。

三个月后,湖北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硝烟再起。经历四天三轮脑力体力的极限比拼,他以沉稳利落的综合表现问鼎一等奖,跻身全省优秀公诉人业务标兵,朝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坚实地迈进了一大步。

载誉归来,胡继宗又一头扑进马某等人利用“软暴力”敲诈勒索的恶势力案件中,正式踏上扫黑除恶的战场。

证据显示,2017年1月以来,马某等人屡屡隐瞒饮食需求前往武汉周边建筑工地应聘,之后再以用工方无法单独提供伙食为由,拒绝工作,拒不离开,通过围住工地项目部、威吓工作人员等胁迫手段强行索要“车马费”、“误工费”。用工方不堪其扰,为了保障施工进度只能掏钱了事,损失2500元至38100元不等。

阅卷完毕,确信证人证言及转账记录等足以锁定涉案金额,胡继宗将审查重点聚焦于“人”:作案十几笔,多人交叉参与,每次作案究竟是哪些人尚无定论!

办理聚众多次犯罪案件,他有自己一套方法:改良公交车分段计价表,以供述人为横轴,团伙成员为纵轴,“提到谁就打个勾”,一张表格将言辞证据高度浓缩,每次作案有哪些参与者一目了然。

确立基本判断后,胡继宗连续四天提审嫌疑人,集中攻克重点对象,通过心理战法、对比讯问等方式,逐次厘清收集务工信息、邀约组织、出面索要财物、带头言语威胁的人员,逐步锁定次数、人数以及团伙中的首要分子、积极参与者。

在提审一名从犯时,对方顺口提及在某工地“没要到赔偿”,胡继宗敏锐意识到可能遗漏“未遂”罪行,遂将案件退回补充侦查,引导公安机关补强相关证据,依法追诉漏犯3人、犯罪事实5起。

经过近六个月的深挖细查,胡继宗成功地将敲诈勒索行为与经济纠纷区分开来,在起诉时将被告人锁定为17人,作案次数确定为15起,通过增加、核减明确每个成员的犯罪次数、形态及涉案金额,并依据有关规定认定马某团伙系“经常纠结在一起”,使用“围堵工地”“言语威胁”等“软暴力”手段敲诈勒索他人财物的恶势力犯罪团伙。

法庭之上,有主犯当场翻供,辩称自己案发期间不在武汉。胡继宗当即出示铁路、公路乘车信息、通话记录等证据予以反驳;针对部分被告人否认因财起意,他在发表公诉意见时除重点论述被告人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还一针见血地指出:

本案的危害,绝不止于15位工地负责人所遭受的经济损失,而在于武汉各工地因为此事留下“阴影”,影响正常用工秩序,无意间断绝该族群真正需要在武汉务工的人们的生计,这其中,也包括各位!

在情在理的一番话掷地有声地在法庭中回荡。最后陈述环节,全部被告人当庭认罪,被分别判处六年六个月至一年十个月有期徒刑后,无一人上诉,有力地维护了建筑行业用工秩序。

援藏路上的韧劲

衣带渐宽终不悔

“你愿意去援藏吗?”

去年四月被征求意见,事出突然,胡继宗一下子愣住了。

系统里未完结的案子,即将到来的员额遴选,提上日程的备孕计划……他想了想,郑重回复:

“我没有任何问题,但需要征求家人意见。”

成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双百计划”2019年湖北检察机关援藏工作队的一员,他是憧憬的。不仅是少年热血,更为越来越坚定的法治信仰。当父母、妻子确认了这份向往,即使再不舍,也会为他的梦想而妥协。

盛夏,飞机降落海拔3700米的拉萨贡嘎机场,他终于站上了“世界屋脊”。走出舱门深呼吸,身体未感到明显不适,胡继宗难掩兴奋,赶紧给领队发信息,“我已出舱,感觉良好”。

只可惜,“良好”只持续到行李提取处。眼见箱子随着转盘渐渐靠近,他伸手猛地使劲想拎下来,却顿时天旋地转,一口气差点没喘过来。

从机场到驻地山南市人民检察院,高速两小时车程,胡继宗一路都在调整呼吸、按太阳穴,可“晕车”感却越来越重。

次日清晨,他兴冲冲去单位报到,逢人打招呼,对方第一句话就把他吓够呛:“你嘴唇都紫了!”

高原反应正慢慢显出威力。见过领导、同事,已至中午,胡继宗却一点食欲都没有。连续三天,呼吸困难、头痛欲裂,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干燥的空气令他全身发热,鼻子渗血,更可怕的是,出现了干咳症状。

“千万别感冒,高原肺气肿可不是闹着玩的。”胡继宗自言自语,吞下两粒感冒药,难得地沉沉睡去。

就这样强撑着熬过第一周,他开始履行挂职公诉一处副处长职责,参与全处平均轮案,协助部门负责人开展全市刑检业务指导。

说是轮案,但疑难复杂案件仿佛格外“青睐”于他。初来乍到,他承办了一起一案八人的不捕复核案件,通过仔细审查证据,推翻原案“主观认知不明确”之结论,依法撤销下级院对其中6名犯罪嫌疑人的不批准逮捕决定,并列出翔实的补充侦查提纲,为案件继续侦破指明方向。

渐渐地,各县院申请业务指导的卷宗越递越多,常常要忙到九、十点才能下班,担心高强度用脑加重“高反”,他默默地备下了瓶装氧气。

去年10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的达某等6人恶势力犯罪案件进入胡继宗办案系统。达某等人放高利贷时间长达六年,二十余人深受其害。梳理全案后,他发现案卷中绝大部分都是言辞证据,遂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和纠正非法取证通知书,指导侦查机关围绕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罪固定证据,并在办案中追诉漏犯2人,移送“保护伞”等线索2件。

熬夜写完起诉书,按惯例读一遍校对。办公室里空无一人,胡继宗像在公诉席上那样朗声诵读,没想到,刚念两段就开始胸闷气短。

他赶紧把氧气罐罩于口鼻处,一边吸氧缓解症状,一边继续默读修改。最终,该案顺利起诉并被西藏自治区检察院推荐为扫黑除恶优秀案例,他本人也被自治区纪委监委选中,抽调进专案组,协助办理其他中央督导组督办案件。

得知顶尖公诉能手自武汉而来,各基层院都希望能“面对面”开展业务交流。虽明知有些地方海拔更高空气更稀薄,去一趟需翻越5000米海拔高山,单程都在六小时以上,但胡继宗还是带着精心定制的课件,一次又一次义不容辞地上车,走遍山南市半数县院,结合当地具体案例开展案件评查、分享办案经验的同时,为隆子县、曲松县、洛扎县等检察院送去证据审查、认罪认罚专题讲座。

秋去冬来,归期将近。

胡继宗申请换到了向阳一边的宿舍,多晒几个小时日光,屋里冷得稍微好一点。援藏生活忙碌、清苦,要克服的困难远不止“缺氧”,但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承志前行,在青藏高原留下自己的追求公平正义的脚步,在平凡的日子里结下终身珍视的情谊,过往所有被突破的障碍,都成了追梦路上的里程碑。

定好返程机票的当天,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被发回重审,原公诉人岗位变动,胡继宗再次接到紧急支援任务。明知该案法律适用有疑问,又涉及专业会计学知识,已经开始打包行李的他还是心甘情愿接下这个“烫手山芋”。

开庭日最终定在12月25日,恰是他离开西藏的前一天。为了避免外地律师反复奔波,西藏自治区庭审一般是连续进行,一次开完。

上午10点,胡继宗最后一次以山南市检察院干警身份坐上公诉席。由于当初未抗诉,重审变更承办人后,胡继宗还是只能在原起诉书载明的证据及法律适用范围内指控犯罪,思路、打法大大受限,再加上“说一句话就要喘三秒”,庭审推进地异常艰难。

次日凌晨一点,带着未能尽兴的遗憾步出法庭,胡继宗完成了援藏生涯最后一场考验。小憩片刻,离别上演,全处同事都来宿舍送行,讲不出的不舍都淹没在那一声声“小胡”、“宗哥”背后隐忍着泪花的沉默里。

数小时后,瘦了10斤的胡继宗终于见到了过去半年只能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的妻子,终于回到了日思夜想却只能出现梦里的家和武汉。

但他并不知道,武汉,即将陷入“风暴”。

“疫”线上的冲劲

愿得此身长报国

因为“醉氧”,援藏归来的胡继宗走路都会打晃。在家里休息了几天,仍在和“平原反应”抗争的他提前返回岗位,承办的第一件案子,就是一起被发回重审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此时,距春节不足半月,他和妻子早早买好了回福建的机票。读书、工作,不经意间,他已经在武汉呆了十六年,只这春节还乡的习惯一直没断。

眼见越来越多人戴上口罩,胡继宗深感“山雨欲来”。临行前夜,他失眠了,脑海里走马灯一样,一会是视频里父母殷殷盼归的眼睛,一会是新闻中医生负重前行的背影。思量过后,他下定决心,留下来,和武汉在一起。

疫情阻击战很快打响。作为院团支部书记,他义无反顾,请缨上阵:1月29日,首批下沉社区;2月4日,服从抽调,火线入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工作组,日夜不辍排查“四类人员”信息;2月8日,加入驻胜家玫瑰酒店隔离观察点工作专班,在驻点医生的指导下开展医学观察、协调就医转诊,全天候待命。

隔离点运营初期,时常会有转运确诊、有基础疾病或突发疾病的留观人员前往定点医院的紧急任务,不管多晚、风险多高,胡继宗都抢着上。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时,虽不免紧张,但帮忙搀扶下车、搬运行李时,他从不迟疑。

为了更好地照顾隔离人员饮食、健康,胡继宗创建了微信群,取名“胜家方舟”。从此,这个日均新增几百条包含体温日报、咨询求助、突发信息的微信置顶群,成了他每天最大的牵挂。怕看漏消息耽误救治,从前并不依赖手机的他,有了隔两分钟就要查看微信的“强迫症”,吃饭、睡觉都要把手机抓在手里才安心。

2月26日晚8点,手机屏陡然亮起。胡继宗扫了一眼,眉间便染了愁云:“小荣发烧了,38.8度。”

“好的,我们联系医生。”胡继宗一边回复小荣妈妈,一边呼叫值班医生前去检查。

五岁的小荣是隔离点收治的年龄最小的疑似病人,在妈妈的陪伴下,情况一直很稳定,没想到,临近隔离期满,却突然发烧了。

半小时后,小荣被紧急送往儿童医院,经确诊为扁桃体急性发炎。手上有工作走不开,胡继宗没能陪着小荣去看病,但他一直担心着没睡。母子俩返回时已是十一点半,他立刻按程序联系小荣妈妈了解医嘱。

收到小荣用药的照片后,胡继宗找驻点医生了解相关情况,咨询看护注意事项,然后再逐句反馈给另一边焦虑的母亲:

“该开的药都开了,晚上隔两个小时要量一次体温;吃了退烧药半小时会起效,小荣会大量流汗,要尽快擦干……”并无经验的胡继宗,尽全力体谅着为人父母的忧虑,细心地提醒着,“不管多晚,有情况随时联系,电话微信都行。”

次日清晨,胡继宗一睁眼就点开手机:没有电话、没有微信。寻思小荣妈妈怎么没在群里报体温,私信询问得到的回复却把他吓了一跳:

“早上7点39.5度。”

怎么烧的更厉害了?他赶紧拨通语音电话,“埋怨”对方怎么不早点说,反倒被小荣妈妈一通安慰。

得知小荣易发扁桃体感染,胡继宗仍然不敢大意。向专班领导汇报后,他立刻联系车辆送小荣去住院。省妇幼没有床位,他们又辗转回到儿童医院。

看着烧得病恹恹的小荣被妈妈抱进去,穿着防护服被拦在门外的胡继宗只能干着急。从中午十二点到下午五点,他一直守在门口,边等小荣打针,边和指挥部联系争取尽早入院。无奈,输液结束,床位还是没排上。

“没事,明天反正要来打针,我再送你们过来。”看着忧心忡忡的小荣妈妈,胡继宗忙不迭安慰。“一定能住上院的。”

幸而,天遂人愿。第三天,小荣顺利入院,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办完全部转诊手续,失眠了两夜的胡继宗终于敢睡个踏实觉了。

从疑似病人隔离点,到康复驿站,再到归国人员隔离点,胡继宗所在的工作专班已连续战斗五个多月,直至今日,使命仍在继续。随着时间流逝,他的头发越来越长、黑眼圈越来越重、胡子也越生越密。核酸检测时,第一次当着同事们的面摘下口罩,昔日俊朗的面容仿佛憔悴了十岁,现场一片唏嘘。

原本,他并没有蓄须的习惯。刚到隔离点时每天忙到深夜,常常和衣而卧,早上洗把脸就出了门,实在没时间也没心情刮胡子。后来,胡须越来越长,他就更不想剪了。“每天早上都能提醒自己,现在是战时,告诉自己,要撑住。”

目光坚毅地说出这句话时,他真的像个战士。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