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化矛盾、解纠纷、疏心结,湖北这个巾帼法庭善用“女子力”
时间:2021-01-14 18:04来源:平安襄阳责任编辑:王晓蕾

在群众眼里,她们是“娘家人”;

在同事们心底,她们是好姐妹,也是一帮“女汉子”;

在院领导口中,她们既是女法官,又是乡村治理排头兵。

她们中,多人荣获市级“优秀法官”称号,被市委、市政府和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

她们来自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法院张湾人民法庭——一个名副其实的巾帼法庭。

“凡是能解开的结,就不要用刀割断”

“快,昨天来立案的原告罗某刚刚突发心肺功能衰竭,离开人世了,家属目前情绪十分激动,我们得去做做工作。”

2016年11月5日,立冬时节前的一个双休日清晨,天还没放亮,张湾法庭负责人张红敏拨通了副庭长徐艳丽的电话。

这是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

原告罗某为被告家建房,在攀脚手架时不慎从二楼坠下,导致脊椎等多处严重损伤,生命垂危,成了植物人。

然而罗某受伤后,被告仅支付了2000元医疗费用。

收到消息后,两人一边往数十公里外的东津新区原告罗某家中赶,一边派人寻找被告,做即时调解工作。

见到法官,罗某家人显然情绪十分激动。“我们住院50多天,花去医疗费十好几万,现在命都没了,留下一个患有癫痫的儿子,儿媳妇也跟人跑了,这日子还咋过?法院得给我们讨个说法。”

然而被告的家庭情况也不容乐观,被告妻子常年有病,儿子是个智障患者,前几天还因交通事故摔伤脚,没钱治病,正打官司。

张红敏和徐艳丽随即邀请东津新区东津镇、村干部一起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连续两天的调解和协调,罗某家人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

6日晚,被告送来罗某的丧葬费用。两位女法官多方协调下罗某家人的低保也得到落实。

“你们真是咱们老百姓的大恩人!”女法官的不辞辛劳服务群众,让罗某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凡是能用手解开的结,就不要用刀割断,能调和一个基层矛盾纠纷,我们无比欣慰!”张红敏说。

张湾法庭负责人张红敏

张湾人民法庭共有5名员额法官和1名法官助理,清一色女同志,7名书记员中也有5位女同志。

该庭管辖东津镇、古驿镇、张湾办事处、肖湾办事处、六两河镇的民事案件。审理的多为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

对此,她们提出“调”字打头,推行“细心问案、耐心疏导、诚心恳谈、热心互助”的“四心调解法”,用女法官的细心、耐心和柔情巧解当事人万千心结。

2016年以来,张湾法庭调结案件1630件,撤诉1202件,调撤率达56.83%。

“女同志心细,当好基层治理主力。”

“张湾案,莫接盘,扯皮拉筋不好断。”这是律师们对张湾法庭辖区矛盾纠纷编的一个顺口溜。

张湾法庭辖区共有83个村民委员会、18个社区居委会,人口33.1万,点多面广,乡村社会治理任务繁重。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阵地。我们女同志心细,要用这个细心劲织密社区解纷网,当好基层治理主力。”张湾法庭的女法官们暗暗下定心,一定要作出一番成绩。

针对辖区近年来因棚户区改造、土地征收等问题引发的群体性纠纷案,她们联合当地基层组织及时解疑答惑,有效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

她们还因势利导、着力构建以张湾法庭为主体,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法官驻村联系点为辐射点的“1+3”解纷网络。

张红敏在审理过程中发现,其联系的东津镇三合村邻里之间引发的纠纷有上升趋势,她便背着国徽到村里开展巡回审判,通过以案释法,村民深受教育,该村至今未发生一起邻里致伤案件。

截至目前,张湾法庭辖区民事案件同比下降16.9%,诉讼案件逐年攀升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正在变为现实。

“我们算不上是好妈妈,好妻子”

2016年6月,襄州法院三个成建制法庭合署到张湾法庭办公,法官由原来的9名,调整为5名。辖区由张湾、肖湾两个办事处扩展到东津新区和古驿镇。

辖区面积扩大三倍,受案数量翻一番,一线法官减少近一半。人少事更多,张湾法庭的巾帼们不叫苦不叫累。她们每天8点准时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忙碌;每周一次工作进度汇报会,全庭一个案子一个案子的分析工作进度。

副庭长刘媛媛是2020年下半年襄阳中院下派张湾法庭挂职锻炼的女法官,每周的案情研讨会上,她毫不保留地与大家分享裁判思路。

张湾法庭还依托智慧法庭建设,推行“指尖诉讼”便民措施,让当事人打起官司更加快捷便利。该法庭去年在线办结案件180件,占已结案件的1/5。

工作中个个都是“女汉子”,但谈起生活中的“好妈妈、好妻子”形象,张湾法庭五位女法官却数次哽咽。她们的孩子都在上学阶段,由于白天黑夜不停地忙工作,家里的事管得越来越少。

“我们算不上是好妈妈,好妻子,但当事人愁眉舒展的那一刻,我们觉得值!”她们说。

形象系于公正,法威存乎民心

这群脚下沾满泥土的基层法庭女干警

用柔弱的身躯冲在

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前沿

用一颗颗对审判事业忠诚之心

正奏响着公平正义的新时代赞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