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扶贫队成了村里“第八队”,政法委帮村民鼓钱袋、消矛盾、勤治理!
时间:2020-11-20 19:31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大冲山水风光好,只见哥哥不见嫂。”

这句流传多年的顺口溜,说的是湖北省宜城市小河镇大冲村徒有资源,却很贫穷,姑娘们不愿嫁村里汉。

“山河美如画,大冲是我家。”

如今,村民们以是大冲人自豪——不仅自然风光秀美,而且生活幸福满满。

2017年,作为湖北省级重点扶贫村,大冲村7个村组(队)整体“脱贫出列”。2019年,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变化,起自2015年。那年国庆节后,村里来了湖北省委政法委驻村扶贫工作队。

5年间,驻村扶贫工作队扎根大冲村,与村“两委”、村民并肩战斗,成了全村名副其实的“第八队”。

钱袋鼓了

村里的日子好不好过,王新付最先感知。

作为大冲村党支部副书记、农经站站长,王新付是村里“管钱袋”的。

1999年履职起,王新付觉着村里天天过“紧日子”。

村集体欠外债150多万元,每年还在递增。湖北省委政法委驻村扶贫工作队来村之初,王新付“报了个账”。

工作队员们跟村“两委”班子一致决定:先得让集体“扭亏为盈”。

综合分析大冲村气候、地形等自然条件,请来农牧业专家研究,扶贫工作队动员村里成立养羊合作社。

一开始,村里不太同意,怕“赔钱”。扶贫工作队耐心讲解,还组织村里主要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坚定了信心。

2016年8月25日,大冲村创富养羊合作社正式成立。按照合同约定,村集体每年可以获得12万元收入。

养羊合作社项目落地之后,湖北省委政法委驻村扶贫工作队推动、协助村里落实了11个项目。

“村里还了外债,账上还有11万元,可用资金20多万元。”说到这些,58岁的王新付脸上堆满了笑。

光村里“富起来”还不行,村民们的腰包也要鼓起来。

2018年,一家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发公司来大冲村考察,表示愿意来投资。

当年10月,村里开大会。一听说项目要流转全村1000多亩土地,水田一年600元/亩、旱地400元/亩,有村民打起“退堂鼓”。

“没能力种田的愿意。有能力种田的大都不愿意,觉得价格低了。”大冲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曾宪东说,大家还普遍有个担心——流转这么多地,到时老板“跑路”了,可咋办?

村党支部大会和村民大会讨论了多次,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宣讲法治、政策,打消了大家顾虑。

2019年,大冲村引进“莱公山谷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将大冲由一个纯农业村打造成湖北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项目启动后,驻村扶贫工作队主动参与土地流转、合同审查、矛盾化解、施工安全、劳务用工等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安全、稳定、有序。

流转土地的157户村民有了每年73万元的租金收入,还纷纷在家门口的项目上找到了工作。

统计显示,大冲村的人均收入已从2014年的10848元涨到2019年的15842元。

矛盾少了

坐在村综治中心,大冲村村委会委员、治调主任程立向对全村进行“线上巡逻”。

去年,村里3队曾宪玉家网线被挂断的事,就多亏了综治中心。

那天上午9点,曾宪玉找到村里,说网线断了,有村民看到是项目上的车路过时挂断的。

程立向他们迅速查看现场,给通讯运营商打了报修电话,也把项目上的车找到了。

三方一合计,网线由通讯运营商免费修好、受损的防盗网则由项目车辆方赔偿。

不到两个小时,事儿解决了。

程立向觉得,村级综治中心未来会越来越有必要,“随着旅游项目开发等,人、车等会越来越多,小矛盾小纠纷少不了”。

现在,大冲村综治中心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引入律师、司法等资源,共同做好服务。大冲村义务巡逻队、专职网格员等,也成为平安大冲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湖北省委政法委指导下,驻村扶贫工作队还充分运用各种资源,推动平安大冲建设。

9月25日,湖北省委政法委机关组织力量到大冲村开展“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活动,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服务,还赠送了精心编印的《精准扶贫法治宣传百问百答》小册子。

治理亮了

村里面貌好了,王新付却更喜欢“忆苦”。

大冲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从3间小房变成二层楼、从全靠村民腿跑变成与镇便民服务中心联网“一站式”服务……王新付说,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到了“根”上。

帮到“根”上的事儿,驻村扶贫工作队做了不少——

针对村里农业生产抗灾能力较差,湖北省委政法委对接省水利厅为村里修建提水泵站等工程,解决生产灌溉用水问题;

为让村民喝上安全放心自来水,协调新建加压站;

协调资金,建成襄阳地区首个村级福利院,就近解决五保户集中供养问题;

建立大冲村电商平台,采取线上网购和线下实体兼顾的“双线”运行模式,打通工业品下行和农副产品上行渠道;

抓住全省“四好”路建设契机,建成4.8公里农村“四好”公路,满足村民出行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

建强村“两委”、进而授之以渔,是湖北省委政法委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工作理念。

驻村扶贫工作队定期与村“两委”班子交心谈心,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并在每月第一周开展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健全完善村级党组织建设,将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

湖北省委政法委和省委政法委驻村扶贫工作队被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表彰为工作突出支持单位和工作突出工作队,工作队队长和队员也多次受到表彰。

今年8月,宜城市委平安宜城建设领导小组授予大冲村“‘枫桥式’善治村”荣誉。

“大冲村已摘下了‘穷帽子’,但‘摘帽不摘帮扶’。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我们将进一步高质量推进乡村治理工作,抓住重点,善于创新,把脱贫成效巩固好、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把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保持好,以乡村治理现代化为大冲村建设小康村、幸福村打下坚实基础。”湖北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