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他们是让贫困村百姓日子有奔头的“杜付组合”
时间:2020-11-09 18:41来源:武汉市公安局责任编辑:王晓蕾

守望

黄陂青云村全村322户1250人,原有贫困户56户124人。

70多岁的方承均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他的大女儿已经出嫁,儿子患有肠梗阻,手术后在外打工,最小的女儿30多岁,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和父亲相依为命。

方承均的老伴儿去世的早,三个孩子是他一手拉扯大的,现在自己身体也不好,不能外出务工,没有收入来源,家贫如洗,唯有守望!

杜凡和付旭东是武汉市公安局驻黄陂青云村扶贫工作队的成员,媒体一直都称他们为扶贫“杜付组合”。用发展让老百姓的日子好起来,荷包鼓起来,这是“杜付组合”来到青云村扶贫的初衷。

也是他们的到来,让类似于方承均这样,村里的贫困户们心里有了希望,日子有了奔头。

希望

作为市公安局的扶贫干部,“杜付组合”来到青云村首先要做的就是树新风,扬正气。他们抓党建,惩治村支部的一些歪风邪气,让村民和村支部的思想发生转变,把精力用到谋发展上来。

2018年12月,村“两委”会进行民主选举,为人忠厚、热情为群众办好事的“能干人”熊兵高票当选。新一届村“两委”一上任,战斗堡垒作用突显,土地流转工作难,熊兵等村干部仅用一晚功夫,成功说服周家湾23户村民全部签字,同意将村集体土地流转用于发展果树产业。有了真心实意为村民办事的好支部,脱贫步伐迅速加快。

经过半年多的整治工作,以往每天都有村民来扯皮闹事的村支部变成了村民和谐,共商发展的福地;村民的思想从原来的等靠要变成了勤爬苦做脱贫致富;村风、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展望

产业扶贫谋发展,“杜付组合”结合青云村实际情况,大布局小产业,定位青云村为观光休闲旅游村,鼓励村民和村集体合作共同打造养殖业、种植业。

杜凡、付旭东请来农科院专家,对村里土壤、地形、气候进行评估分析,因地制宜提出开发建设果园计划。走访村里成功人士,动员其响应“三乡工程”,带头回乡投资。村民周云生积极响应,在周家湾流转土地100亩,分期平整土地,种上了市农科院直采优购的果苗。

目前,青云村有各个扶贫项目推进顺利,乡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路在修、房在建、产业在起步,绿化、亮化、美化不断升级。贫困户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方承均现在每月有2000多元的生活补贴,日子也越来越有了盼头。

2019年4月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青云村18户村民按下72个红手印,为了挽留两名驻村的扶贫干部——杜凡和付旭东,希望他们可以继续驻守青云村,带着村民一起发展产业奔小康。

展望青云村未来,“杜付组合”这个曾获得“荆楚楷模”的集体表示,每项脱贫攻坚措施都会列出时间表、项目推进清单,确保落地见效。围绕打造“美丽、平安、智慧”青云品牌,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产业扶贫项目规模化生产,建设智慧平安示范村,他们将持之以恒,勤耕不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