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把自己‘嫁’给了法院”,病逝前最后两通电话还在办案……
时间:2020-11-09 18:38来源:楚天都市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张国刚(左)生前给村民普法

走进湖北武汉江夏法官张国刚的办公室,可以看到办公桌上叠放着一沓值班表。

从10月15日排到了12月28日,平均每天要开两个庭。表上都标注着“拟判”“调解”“得判”。

然而,10月28日,张国刚在工作期间因突发心梗抢救无效去世,生命定格在了57岁。

最近比较忙

“最近比较忙。”

28日早上张国刚像往常一样6点就来到法院,路上碰到了一名退休同事,被对方发现脸色不好,张只是一句“比较忙”带过。

他确实非常忙。

前一天开了三个庭,接着与同事们讨论案件,然后在办公室查阅资料,直到晚上9时才起身回家。

28日早上8时30分,张国刚向书记员肖梦琪便交代了一些开庭的相关事宜。

没过多久,肖梦琪听见张国刚连着打了两个电话,其中一个电话打给被告,他在电话中再三劝说和叮嘱被告,“周五庭审你一定要出庭,才能保障你的权利。”

最后一个电话打给律师,前一天晚上律师向张国刚反映鉴定医师不愿意做证明,张国刚打电话告诉律师,他来协调医师。

当天上午,张国刚身体突然不适,他不想打扰同事,独自去医院就诊。在去医院的路上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离世。

他把自己嫁给了法院

“习惯了他的早出晚归,他爱工作,他把自己嫁给了法院。”追悼会上,妻子张平面对张国刚的遗像,哭成泪人。

1981年,江夏法泗镇八塘村青年张国刚考入武汉市司法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江夏法院当法官,至今整整干了37年。

2018年4月,他担任江夏法院民一庭党支部书记。

按照规定,支部书记有管理工作,审理案件数量可以减半。张国刚主动要求办案数量不减半,和其他人一样。

民一庭庭长许方芳说,2019年案件太多,张国刚的办案量已经达标,但看到忙不过来的同事们,他会主动要求增加办案量。

司法改革以前,裁判文书是院庭长审核制度。张国刚担任庭长时,不仅要签自己的案子,还要签别人的案子。

他对办案质量要求较高,一份文书他要反复校对后才能发出去。

曾经有一位同事办理一起鱼塘侵权案子,案件汇报材料由张国刚审阅,他看材料到凌晨3时。

书记员吕帅经常在周末或深夜收到“张法官从办公室发来的照片”。张国刚鼓励吕帅努力工作,说自己工作以来几乎没有休过假。

张国刚的妻子张平回忆,有一次说好了回家吃晚饭,但是到了次日凌晨1时,张国刚还没回家。她不放心,赶到法院一看,发现办公桌上和地上摆满了案卷,丈夫正蹲在地上,细致阅读着案卷材料。

当事人要的可能不是一纸判决书

“我们愿意分摊,接受法官的办法。”面对张国刚的上门调解,汪女士应允。

去年5月,家住1楼的刘先生将汪女士连带楼上4户邻居都告上了法庭,要求他们对厨房漏水造成的损失承担责任。

此案由张国刚受理,其中一名被告是公交车司机,白天无法出席庭审,张国刚便带着书记员夜晚上门开庭。

通过走访调查漏水情况后,结合原告要求的赔偿金额,张国刚认为如果采取判决,可能会扩大双方损失,邻里关系也受到影响。经过一个小时调解,双方达成了一致协议,两天之内就把钱支付到位了。

“当事人要的可能不是一纸判决书,而是和好如初。”这种想法,源于他的一次审理经历。

曾经有一对小夫妻闹矛盾,经常来法院起诉离婚。张国刚与两人沟通后,发现是经常因琐事引发争吵。

张发现只要耐心分析疏导,两人没有到你死我活的地步。后来,小夫妻虽陆续又闹了三次离婚,每次经过张国刚劝说后又重归于好。“幸好有张法官,我们的家才没有散。”夫妻俩说。

张国刚常常把这个例子讲给书记员听,希望他们多从当事人角度深入做工作。

同事们说,对于每一个有希望调解或者撤诉的案子,张法官都愿意在庭前庭后花时间做调解工作。

自2018年4月担任民一庭支部书记以来,张国刚共办理案件607件,结案521件,其中调解撤案333件,调撤率达64%,服判率96.4%。

“不吃不喝不拿,我判案才有底气

对于张国刚突然离世,同事至今难以接受。

同事甘健全说,张法官是他见过原则性最强的人。从来不跟当事人吃饭;有一个农妇拿来一包茶叶送给他,被他追出门还回去了;张国刚经常到一家医务室量血压,这家医务室有一起纠纷在法院审理,他得知后连忙申请了回避。

“不吃不喝不拿,我判案都有底气。”这是张国刚常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你这么不好说话,不怕这些人出来以后报复?”有人问张国刚。

2008年,张国刚受理了朱某兄弟等13人涉黑案,在审理这起涉黑案中,不少嫌疑人家属通过各种渠道找到张国刚说情,甚至送上重金,都被张国刚拒绝了。

涉黑主犯朱某通过手段拿走了受害人蒋某的医药费票据、住院病历等证据。张国刚通过努力为蒋某拿回了医药费、病历等证据,还做通了当事人家属的工作,使受害人顺利拿到了赔偿。

张国刚的女儿张思哲,也在从事与司法相关的工作。张思哲说,父亲喜欢办案子,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的案子,是办案能手。父亲55岁还能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业务能力过硬,深深影响了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