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深夜隔壁一声尖叫,来不及穿衣,他破门而入救下两条人命……
时间:2020-10-30 15:02来源:平安张湾责任编辑:王晓蕾

10月27日凌晨,隔壁住户一声尖叫让睡梦中的他惊醒

“坏了,出事了!”

让自己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来不及穿衣服,他赤裸着上身寻着叫声破门而入。

映入眼帘的是满地的鲜血,屋子里三个人打作一团,看到他冲进来后,其中一名拿着刺刀的黑衣男子拿出兜里的农药一饮而尽……

危急时刻,他果断冲上前打掉刺刀,抢下农药,将处于“死亡线”上的两人“拽”了回来。

(张鹏飞及时出手,挽救了2条性命。)

移情别恋

(案发前,张湾公安分局多次组织陈某等人进行调解。)

黑衣男子陈某今年59岁,湖北十堰郧阳籍人士,靠四处打零工维系生活。

十几年前,陈某认识了比自己小12岁的老乡李某。尽管两人各有家室,还是陷入了热恋。

2015年,陈某离婚,而此时的李某也早已离异。于是,二人正式以夫妻名义开始同居,一直没有领取结婚证。

一起生活期间,两人没有固定收入。陈某曾先后以当杂工、拉货、开沙场等为业谋生,所赚的钱都交给女友李某保管。二人相处还算和睦,相安无事。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两人没了收入,经常为琐事发生争吵。

7月底,李某提出了分手。

不久,李某认识了张湾区55岁的吕某,与其确定恋爱关系后,李某搬到了吕某家中一起生活。

看到交往多年的恋人突然移情别恋,而自己人财两空,陈某无法释怀。

他多次上门找到李某,希望她要么给予自己一定经济补偿,要么跟他回去好好过日子。李某既不同意还钱,也无心跟陈某复合。

(10月19日,街办干部、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等找到吕某谈话。)

张湾公安分局汉江路派出所的一名驻村辅警张鹏飞住在李某的隔壁,两人的情感纠纷引起张鹏飞的注意。

担心出事,张鹏飞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动向,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了村委会和社区民警。社区民警和街办工作人员多次找到三人将其带到汉江路派出所“驻所民调”室,试图通过专业的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员的力量,及时化解几人之间的纠葛与矛盾。

心生歹念

10月初,通过汉江路派出所、汉江街办等方面多次现场调解、入户走访,陈某与李某达成一致意见:作为其多年付出的补偿,李某同意支付陈某10万元;陈某也表示只要拿到钱后便一刀两断,不再纠缠。双方在纠纷调解登记表上签字承诺,协商解决期间不会做出违法行为。

因为一时找不出那么多钱,李某给陈某付了4万元。每当陈某提起剩下的6万元欠款时,李某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辞、拖延,最后干脆对陈某躲着不见。

此时,怨恨的种子在陈某的心里深深埋下。几天后,他选择用极端的方式了结此事。

(陈某所持的凶器)

10月26日晚,陈某心情郁结,一个人在出租屋里喝闷酒。两瓶啤酒下肚后,他越想越恼火,脑海中浮现出了一个歹念——“害我妻离子散、人财两空,你不让我好过,我也不让你痛快!”

他决定杀死李某后再自杀。打定主意后,陈某揣起一把30公分的剔骨刀和事先准备好的一瓶农药甲拌磷,从红卫步行一个多小时,来到李某和吕某居住的地方。这是一栋一梯两户的4层自建房,李某住在3楼。

此时已是27日凌晨,陈某来到楼顶,准备从栏杆上爬到李某房间。他用阳台上的居民晾晒的床单结绳,绑在栏杆上系到3楼李某家,顺着绳子滑到李某家厨房的窗户外,翻窗溜进屋内。

(捅伤李某后,陈某服农药自尽。)

来到卧室,看见李某和其新男友亲密地睡在一起,陈某恼羞成怒,拿出随身携带的刀子,朝李某前胸直捅。受刺的李某睁开眼,发现凶神恶煞陈某站在床边,吓得惊恐尖叫,拼命反抗。

激烈的动静吵醒了睡在一旁的吕某。他立即从床上弹跳起来,一脚踹开疯狂的陈某。三人扭成一团,从卧室一直滚到客厅。

向险而行

黑暗中急促的呼喊,惊动了住在隔壁的张鹏飞。

“坏了,对面出事了!”

衣服都没来得及穿,张鹏飞一骨碌爬起来,抓起配发的执勤警棍就冲到对门,在门外一边拍打,一边大声喝止。屋内的吕某一听有人相助,赶紧趁机跑过来开门。

当张鹏飞赶进屋时,只见地板上很多血滴,客厅转角处,陈某已经完全失去理智,手持尖刀准备继续行凶。李某穿着单薄的内衣,浑身血流不止,躺在地上无力地挣扎着,情况万分紧急。

见此情形,张鹏飞没有畏惧之色,大声呵斥陈某,并冒着生命危险,一个箭步扑上去,持警棍击打掉了其手中的尖刀。

突然,人高马大的陈某从怀里掏出一瓶事先准备好的农药往嘴里灌,张鹏飞瞄准时机抢下了农药瓶,并迅速朝其右手臂、大臂和肩部猛烈击打将其制服。

(医护人员对陈某、李某进行抢救。)

局面得到控制后,张鹏拨打了120并报警,又与赶到现场的民警、医护人员一起,将受伤陈某、李某送医紧急救治。

幸好张鹏飞出手及时,身上有3处重伤的李某侥幸逃过一劫。目前,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陈某和李某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回忆起事发时的情景,张鹏飞仍心有余悸。

他表示,遇到这样急难险重的事件,作为一名驻村辅警,有义务也有责任挺身而出,这样才对得起身上的警服!

增强农村警务工作实效,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需要像“张鹏飞”们的存在。

自“一村一警”“一区一警”“一企一警”“一项目一警”机制实施以来,张湾区行政村实现了“一村一辅警”全覆盖,专职驻村辅警吃住在农村,工作在基层,穿行在田间地头,面对面和群众交流,开展义务巡逻、排查流动人口、涉黑涉恶线索收集、治安纠纷调处、村民之间矛盾化解等工作。

截止目前,包括张鹏飞在内的驻村辅警共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9起,重大不稳定因素38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50余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