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4年独立承办案件400件,但他获得的荣誉却是0……
时间:2020-10-19 17:34来源: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王晓蕾

“袁法官,您出去培训的两周,有几个案子需要合议怎么办?”

“审理报告出来了电话里我先听听意见,等回来再议。”

“涛哥,上次那个合伙的案子说的是国庆节后到现场去看看,你这要去培训,那只能等你回来了再去啊?”

“等我回来了第一时间去!”

简短的一段工作安排,无数个办案工作的日常,谁知成了同事最后的回忆。

2020年10月10日,袁涛法官在国家法官学院学习期间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离世,享年48岁。未完结的案件仍在办公桌上堆着……

袁涛,男,1972年8月出生,湖北省委党校在职大学学历,1992年12月参加工作,200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原随州市人民法院、曾都区人民法院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2004年8调入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历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二级法官、一级法官,2016年通过遴选成为首批员额法官。

“我是党员,要与大家一起战斗”

“我能够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重新摆正自己的位置,尽快适应自己的角色变化。在工作中,时刻从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出发,严格要求自己,并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工作积极进取。”这是在2016年随州中院根据部署进行法官入额遴选时,袁涛法官参加遴选时的一段个人工作总结。

他这样写,也是这样做的。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初期,湖北随州疫情告急,党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袁涛的爱人作为医护人员在一线抢救病患不能回家,家中还有幼子需要照顾。

“小孩我可以送到岳母家中,作为党员,我一定要与大家一起战斗!”袁涛向组织申请加入到第一批疫情防控突击队中。

摸排返乡人员、帮助楼道消杀,在小区卡口值守、测量登记体温,小区巡逻劝导、宣传防疫知识、协助购买发放生活物资……就这样他在小区值守30余天,直至疫情管控解除。

“当时我们考虑医护人员的家属可以作为候选梯队下沉社区,但是我们在工作群内发出号召时,袁涛法官坚持参加第一梯队到社区参加防控,他就是这样一个顾大局、敢担当的人!”随州中院疫情防控突击队组织者余金波回忆时说到。

袁涛法官参加疫情防控,在小区卡口值守

“在一个岗位做好一个岗位的工作”

坚持公正司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案结事了人和,是袁涛法官对待每一起案件的态度。

2019年,涉案标的7000余万元的原告湖北省某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与被告某光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由袁涛法官承办。

双方都是当地较有影响力的大企业,但此案矛盾尖锐。为此袁涛法官拟定了详细的审理方案,针对类似涉及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案件依法加快办案进度。

在办案过程中,袁涛法官结合法院服务和保障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帮助企业举一反三提高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

最终该案经过数次调解,虽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但袁涛法官依法作出一审判决后,双方当事人均表示对袁涛法官的判决息诉服判。

“袁法官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在一个岗位就做好一个岗位的工作’是他总挂在嘴上的话,他电脑打字不怎么快,但每一个案子都细致扎实,就算用扫描笔,也是按期把每一个文书写出来。”民二庭副庭长张欢说起袁涛,忍不住哽咽起来。

袁涛法官(中)生前开庭

“荣誉留给年轻人就好”

袁涛法官生前参加义务献血

2016年入额以来,袁涛法官独立承办案件四百余件,参加合议案件千余件。“袁涛办的案子大部分都是商事方面的复杂疑难一、二审案件,他从不推诿,不拈轻怕重,对每一个案子精雕细琢,争取精品!”民二庭庭长杨亘说。

袁涛不仅是一名法官,也是一名有情怀、有责任、甘于奉献的人!

义务献血、义务植树、扶贫帮困……处处都少不了袁法官的身影。对工作认真和对生活有态度的他应该少不了荣誉吧?

遗憾,没有荣誉。

为什么?

“每次到表彰奖励时他就说自己把每一个案件办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就够了,我年龄也不小了,这些荣誉就让给年轻人,多鼓励他们!”民二庭法官助理宁丹源说到。

斯人已去,法徽仍将闪耀,愿袁涛法官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