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诈骗专门订做了10块奖牌,如此“用心”的公司你会合作吗?
时间:2020-09-30 18:19来源:楚天都市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一家诈骗公司,专门设了一面荣誉墙上,摆放着10块奖牌。只不过这些奖牌,都是该公司自己花钱订做的,目的只是让前来实地考察的加盟者相信这是一件正规生意。

在湖北武汉黄陂区公安分局接到工商部门转交的投诉线索后,经过深入侦查,揭开一个假借手工代加工实施诈骗团伙的“画皮”。9月22日上午,抓捕专班民警按照预定方案展开行动,一举抓获付某界、金谋伟、王某杰等8名嫌疑人。目前,已将付某界等8人依法刑事拘留。

代加工骗局并不新鲜,武汉警方曾经组织全市范围的清理整治行动,由于具有较强的迷惑性,目前仍在沉渣泛起。

办案民警在窝点仓库清理物品。当事人快递回来的成品包裹,有些都还没拆开过。

辛苦十几天只赚了几十元

只需购买加工机械,免费提供原材料;把材料放进香袋里面,用机械封口就行;厂家包回收,产品数量越多价格越高……这种毫无技术含量,投资少、获利丰的代加工,看上去十分诱人,非常适合社会闲散劳力居家创业,但其背后却暗藏陷阱。

“当时我在家里没有工作,想着闲着也是闲着,我就打电话过去问了一下。”8月22日,安徽的高女士在网上看到了武汉绮郦尔日用品公司广告,称正在寻找代理加工香包的人。

“他们就说操作很简单,把材料放进香袋里面,用机械封口就行了。”高女士电话联系了解到,加盟只需要购买加工机械,公司免费提供原材料,加工完成之后,公司按照每个6分到1角钱的价格回收,数量越多价格越高,每满10万个还有额外奖励。

民警现场查获的部分作案工具

对方还替高女士算了一笔账,如果买一台机器自己在家里做,一天就可以赚300-420元。“他们承诺,一个月的试用期满了不想做了,这些钱还可以退给我。”高女士动心,与对方签订了合同,支付3980元,购买一台加工机械。

她分两批加工了2000余个香包,邮寄到了绮郦尔公司。第一次,客服说她的香包封口不合格,没有支付一分钱。第二次,部分产品重量不合格,她只拿到了几十元的报酬。

“我在网上查,说这种香包代加工的好多骗子。”高女士还发现,她所购买的设备,根本不值3980元。她联系对方退钱,谁知对方根本不理她。

民警现场查获的一份合作协议。补充条款中记载了每做满10万个,还有额外奖励。

跟高女士有相同遭遇的,还有河南的王先生。去年8月,正在找工作的他看到了绮郦尔的广告。正好在武汉的他,还专门到公司考察。考察当天,王先生便花5980元买了一个加工机械。第一批做了2000个,只有一半合格,得到了60元报酬。第二批做了1000个,寄到绮郦尔后一直没有收到报酬,联系售后也是各种理由敷衍。

犯罪嫌疑人对话截图。所谓的免费提供原料,实际上是假的。

黄陂警方集中行动抓获8名嫌疑人

“这种骗局,很容易被当成合同纠纷,当事人往往会选择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今年8月份,黄陂区公安分局反电诈民警研判发现,最近以代理加工名义实施诈骗的警情有增多趋势。在黄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协助下,民警发现绮郦尔公司投诉较多。

民警调查发现,绮郦尔公司位于黄陂区盘龙大道附近某工业园内,今年8月中旬才成立,主要从事香包代理加工业务。该公司通过网上广告和电话推销的形式,寻找有代加工意愿的当事人。

达成“合作”意向的,以3980元、5980元的价格出售加工机械。待当事人将制作完成的香包寄回后,再以封口不合格、重量不达标、产品不规整为由,拒不支付报酬。

对于这种手法,黄陂反电诈民警十分熟悉。今年7月19日,他们在黄陂横店某工业园内打掉一个诈骗窝点,犯罪嫌疑人以代理加工中药包的名义实施诈骗,手法与绮郦尔公司如出一辙。

摸清了绮郦尔公司具体位置后,9月21日,黄陂区公安分局从刑侦大队、滠口街派出所抽调14名警力,组成抓捕专班。

9月22日上午10时许,抓捕专班按照事先指定的方案开展行动,成功将付某界、金谋伟、王某杰等8人抓获。

3名犯罪嫌疑人身后的“荣誉墙”,只是他们用来作案的道具。

诈骗窝点像模像样还有“荣誉墙”

经审查,民警获悉,绮郦尔公司由付某界、金某伟、王某杰三人出资组建,在盘龙大道附近工业园A12栋、A4栋有两处窝点。

A12栋窝点为办公地点,话务员拨打电话,联系有代加工意向的当事人,诱导当事人投资购买加工机器。窝点设有前台、办公区域,在一角还设有荣誉墙,一个约1.8米高的架子上,摆满了公司营业执照和10余个奖牌。这些奖牌,是他们自己花钱制作的。

A4栋被用来作为仓库,里面摆放着制作香包的原材料。客户寄过来的香包成品包裹被随意摆在里面,有的还没有拆开过。

犯罪嫌疑人告诉办案民警,他们设立的公司,最初叫正升商贸有限公司,5月份成立,办公地点就在A4栋。期间,常有人过来投诉,但这些人并非公司“客户”,他怀疑公司被他人冒用,三人商量后,将公司名称改成了绮郦尔日用品公司,办公地点也从A4栋,搬到了A12栋。

民警在现场还查获了作案用的话术剧本。电话拜访客户、介绍公司情况、展示发展前景、演示操作技巧……一步步诱导受害人签订合作协议书。合作期限为一个月,期间当事人生产数量每达到10万个,就奖励3000元。

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商品,得不到报酬,公司的投诉量居高不小。然而对于投诉较多的,他们就支付几十元报酬,有的则干脆不理。

目前,付某界等8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代加工骗局并不新鲜,武汉警方曾经组织全市范围的清理整治行动,由于具有较强的迷惑性,目前仍在沉渣泛起。办案民警提醒,对于资金要求不高、技术含量低下的简单加工业务,如果对方承诺给予丰厚利润,一定要保持警惕,小心其中暗藏的陷阱。既可上网查询类似业务是否靠谱,也可以在实地考察时前往当地工商部门或者公安派出所,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