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祥和花园社区为何如此祥和?这三个小秘诀告诉你
时间:2020-09-16 18:55来源:湖北省司法厅责任编辑:王晓蕾

邻里纠纷有人调解,生活难题能得到及时解决,久居湖北孝感汉川市仙女山办事处祥和花园社区的孙爹爹幸福感满满。

祥和花园社区缘何"祥和"?离不开以下三件事。

成立首家社区矛盾调解室

成立于2014年1月的栾艳平调解工作室,是孝感市成立的第一家社区矛盾调解室。

该工作室由祥和花园社区书记栾艳平、副书记周艾华、社区民警盛丹和物业公司副经理杨爱平组成,他们用心用情去调解每一件矛盾纠纷,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4年4月的一天,社区一住户在小区内燃放烟花时,由于安全措施不到位,不慎点燃了其他住户晾晒在阳台的被子衣物。栾艳平当即带领保安和物业人员赶去救火,所幸处置及时未酿成大祸。

涉事住户间发生矛盾,一方认为自家在办生日宴,并非有意引起火灾,对方不应该态度恶劣。另一方则认为受了损失就应该马上“给说法”,双方僵持不下一度发生肢体冲突。

“大家伙儿都并非不讲理的人,有时候就为‘争口气’,气顺了,问题也就迎刃而解。”栾艳平说。于是,工作室4名成员分别上门做工作,面对面听取意见、背靠背进行调解,并发动两家人的亲戚朋友帮助劝说。最终,办生日宴的事主同意赔偿邻居因火灾而受损的门窗和3000元现金。矛盾双方握手言和,栾艳平调解工作室也从此一炮打响,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

工作室成立至今,社区矛盾调解成功率显著提高,邻里纠纷明显减少。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子女不在身边,但日常生活完全没什么影响,有事就找物业,解决起来快得很。”居民严婆婆说。

据了解,祥和花园社区物业公司与辖区内水电、家电、装饰等10多家门店形成了服务网,并设立了居民日常生活服务窗口,对居民家庭中的家电维修、水龙头维修、卫生间下水道疏通等,及时联系相关门店,督促师傅上门服务。

社区还利用居住退休党员资源,采取群众推荐、自愿报名、社区引导的办法,建立志愿者服务队,设置环卫监督、扶贫帮困、法律咨询、技能培训等义务服务岗,将服务延伸渗透到小区、楼栋、家庭。

同时,由群众选出楼栋长,当好小区的信息员、情报员、调解员、治安员、卫生员,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服务和管理,形成良性互动,打通社区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社区负责人每半月进行一次“接待日”活动,征求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对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除文化体育活动外,还经常性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扶贫帮困手拉手活动”等,居民群众热爱社区的氛围逐渐形成。

加强基层组织体系

“协助建立社区党组织体系,是社区治理工作队的重要职能。”祥和花园社区治理工作队队长、汉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黄国华说。

祥和花园社区和汉川市检察院、汉川市委政研室、邮储银行、中燃公司4家单位结对,目前已成立社区党委,并按照社区4个网格成立了祥和北区、祥和南区、御景春城、万仁小区4个功能性党支部。

今年5月,祥和花园社区北区纳入汉川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社区治理工作队员们主动作为,和社区工作者一起,累计入户调查1096户,就道路修复、通信线路整治、消防工程等项目征求住户意见,并登记归档,为下一步社区改造的正式实施夯实基础。

目前,社区正着手以小区为单位,明确党小组长、楼栋长、党员中心户职责,并将选出的网格支部书记、委员的名单照片、联系方式张贴上墙,在辖区85个楼栋予以公示,让居民和党员相互熟悉,提出建议,形成共同治理的良性循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