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北京警方”要求她转账,“武汉警方”提醒她被骗,咋回事?
时间:2020-08-14 18:56来源:平安武汉责任编辑:黄雨婷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接触过电信诈骗

其中最常见的是

接到“假警察”电话

对方发来一张“逮捕令”

要求你提供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

这类骗术在蜀黍的防电诈宣传手册里

已经被提及很多次

但还是免不了一些人中招……

例如下面这位江女士

要知道她的卡里可有100多万存款!

她是怎么上当的?

最后钱被骗走了吗?

……

别着急,你且慢慢看下文

“北京警方”要求她转账

“武汉警方”提醒她被骗

8月8日晚,在山东工作的武汉籍女子江女士正在做饭时,突然接到“武汉某通讯单位客服”的来电,对方称她名下的手机号涉嫌发送1.2万条诈骗短信,“北京警方”将会把她名下的手机号停用。对方建议她与“北京警方”联系处理。并未起疑的江女士按对方提供的联系方式,先后联系上“郑警官”及“刑侦队长”,还发送了名下银行卡的尾号和密码。

江女士回忆,对方能准确说出她的身份信息,要求她把钱转到“安全账户”,待证明清白后再退回,给人感觉极为专业。为了不让她跑一趟北京,对方还主动提供“网上报警”服务,视频接通几分钟后,就以网络不好为由改为语音通话。

当晚7时55分左右,六角亭街派出所民警王锋接到硚口区公安分局反电诈专班转来的预警:户籍在六角亭街的江女士疑似正遭遇电信诈骗。王锋连续2次拨打电话,都被江女士直接挂断。

电话无法接通,民警发送短信提示当王锋第三次拨打时,她终于不顾“北京民警”的“保密”警告,接听了电话。“你是江女士吗?你是不是接到诈骗电话?我是硚口区六角亭街派出所民警王锋,请你不要泄露自己的银行卡身份证信息,赶紧就近报警……”

此时,接到电话的江女士已经懵了,她匆匆说出自己身在山东济南,已经将多张银行卡的卡号和密码告诉了对方。王锋告诉她赶紧挂失,并迅速拨打110报警。还没等话说完,江女士匆忙挂断,再也联系不上了。

王锋又找到了江女士的父亲。他拨通女儿电话并告知“武汉民警就在我身边,你千万不要转账呀……”

过了约15分钟,江女士终于回电:“银行卡全部挂失,多亏王警官不停地打电话提醒,再晚几分钟,我肯定就把钱转出去了。”

冒充公检法诈骗出现10余年

电信诈骗受害者依旧存在

“冒充公检法”这类诈骗手法已经出现10余年了,相信网友早已经对各种诈骗手法烂熟于心,曾经轰动一时的“清华教授被骗1760万”就是被这种手法诈骗。公安机关、新闻媒体都已经宣传多次,只要对新闻有一点点的关注,这类骗局就可以完全避免。

但事实却是,存在很多“隐秘的角落”,根本就接收不到这类防骗信息。我们采访过很多电诈受害人,相当多的受害人不看新闻、不看电视,更不会关注“防骗知识”。以至于一个骗局骗了10年,仍然还可以高效地骗到人。

还有相当多的受害者,被骗后怕大家说他傻、嘲笑他、骂他,根本不敢跟家人朋友说。多年来一个人默默承受着被骗的心理压力和资金压力。

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

每分每秒,都有人被各种理由诈骗!他们,可能是你的父母、爷爷奶奶、儿女,是你的朋友,是你的同事,是你的同学。一辈子的积蓄,可能在数小时内被清零,充满希望的未来,可能背负上一辈子都难以偿还的网贷。

电信网络诈骗可怕吗?

可怕!猜猜我是谁、冒充公检法、购物诈骗、兼职诈骗、杀猪盘诈骗,手法与时俱进,让你防不胜防!一不小心钱财就会遭受损失。

也不可怕!无论对方怎么说,你不主动去转账,或者转账前,再多几个渠道核实一遍,骗子拿你一点办法都没有。

防骗的光

或许没有办法直射到所有人

但有大家的传播

我们相信一定能

反射、折射到更多的人!

让我们用一次次转发

照亮每一个“隐秘的电诈角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