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她以画笔为枪,凭一张旧照片画出嫌疑人30年后相貌
时间:2020-08-11 12:31来源:平安武汉责任编辑:黄雨婷

经常对着一张脸一看几小时,凭一张旧照片预料嫌疑人30年后的相貌;从修图“照骗”中找出嫌疑人的“真相”……,决心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正义最准确的样子,她就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的肖金晶。

作为全国首个人像重构民警,肖金晶带领的人像重构小组成立一年多以来,已协助破获多起积难案件,被同事们尊称为“相面师”。

以画笔为枪的肖金晶

师出名门,画出疑犯三十年后真容

墙边靠着画架,柜子里摆着石膏多面体,桌面上的头骨模型正对着一本名为《人体解剖图谱》的“大部头”——人像重构席的办公室更像是美术画室与医学教室的混搭。肖金晶作为小组负责人,正在电脑前与组员讨论着照片与模拟画像。

模拟画像最早可以追溯到古代的“张榜缉凶”,那时是毛笔画,讲究神似,主要起震慑作用。现代模拟画像是素描画,通过捕捉嫌疑人的面部特征协助破案。

2018年底,还是视频侦查支队情报大队副大队长的肖金晶,听说要发展人像重构,主动报名。

为了学好人像重构,她专程找到安徽省公安厅的画像师强辉学习。强辉的师傅,是中国模拟画像“第一人”,公安部刑侦专家张欣。

从素描基础学起,每天画超过10小时,睡不超4小时。经历一年多特训的肖金晶终于出师。然而不久便碰到一桩棘手案件。

杀人潜逃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三十年前的面容(左)。杀人潜逃案件中民警根据旧照片画出的嫌疑人三十年后面容(中)。杀人潜逃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时的面容(右)

这是一件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省内积案。一家兄弟五人中老五将老二杀害后逃走。唯一明确的线索是一张49岁嫌疑人19岁时的照片。

对比其他兄弟后肖金晶发现,兄弟之间长得并不太像。运用遗传学原理,她发现其中有迹可循:兄弟几人眉眼与父亲较为相似,眼型则与母亲更像。反复参考比对后完成的一张模拟画像,最终帮助警方在海南抓获嫌疑人。

人像重构,看穿口罩下面的双下巴

助力破案产生实效的同时,“相面师”的队伍也在逐步扩大。和肖金晶一样同是80后的谢芳芳和陈逸明经过多轮选拔最终加入。其中一次选拔让两人至今记忆深刻,所有的应试者需现场绘出指定对象,再由电脑比对画像与实际人物的相似度,相似度较高的应试者才能通过选拔。两人通过选拔后,肖金晶常开玩笑称两位组员为“机选之人”。

肖金晶和人像重构小组成员一起重构人像

选拔内容实际上是人像重构工作的核心:如果说模拟画像是让嫌疑人的面部特征被人看懂,那么人像重构的素描画则要求能被电脑识别。

今年6月初,肖金晶收到办案民警发来的一张分辨率极低的照片,一男子在路上骑电动车,拍摄距离较远、男子面戴口罩仅露出上半边脸,使得确认其身份极为困难。据办案民警介绍,该男子极有可能是一起抢劫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照片放大便成了一个个色块,电脑肯定无法识别。三人只能通过眉眼的特征描绘出半张脸,隐藏在口罩下的部分成了完成面部形象的难点。

是尖下巴还是宽下巴,有没有可能是双下巴?三人将所有可能性描绘出来之后,就如何确定展开了讨论。

“相面师”的视野绝不仅聚焦在脸部。体貌特征同样被关注。照片上的一处细节引起三人注意:该男子挺着一个啤酒肚。有大肚子的人,极有可能是双下巴。

嫌疑人形象由此被确定,办案民警依照“相面师”提供的形象经过系统分析及走访调查,果然很快找出嫌疑人。

目前,肖金晶绘出的模拟画像与真人照的相似度,经电脑识别最高已达98.02%。

还原修图,“锥子脸”原来是“大饼脸”

技术的发展是把双刃剑,有时是帮助“相面师”破案的利刃,有时也成为找出真凶的障碍。

一次,组员们的目标是一名治安案件团伙成员,唯一的线索是一张微信中的照片,修图痕迹严重。

肖金晶在电脑上练习修图

接到“照骗”,身为女警的肖金晶从目标的妆容着手分析:戴着纯黑色美瞳和假睫毛,应是十多年前流行的妆容。由此推断目标的年龄应在30岁左右。

修图对原本的面容进行了拉伸,面容周边的拉伸程度比中部的拉伸程度大,鼻子和眼角部分的变形程度相对较小。由此,小组锁定了嫌疑人面部的几个核心特征,画出了嫌疑人相貌。

对比重构图与原片,脸型一个大一个小,眉毛一个粗一个细,三人对自己的成品不敢报太大期望。提交重构图不久后,找到嫌疑人的办案民警连声称赞:画得像,太像了。肖金晶说,这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肯定。

作为全国首个人像重构民警,肖金晶还在不断探索,她深知自己的工作与“艺术”相距甚远,更像是“科学研究”,是一项有关严谨和精确的事情。要做好这件事,需要建立在更多的实践基础上。她期望经手更多的案件,积累更多的经验,下一次画得更像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