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第一次坐上高铁,潜逃28年的他感叹“无缘分享繁华”
时间:2020-08-10 15:43来源:楚天都市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这一逃,就是28年;这一去,就再也没回过武汉。

台球场上起争执,男子年轻气盛捅死人,隐姓埋名28年,东躲西藏打零工,思念父母常常失眠。武汉青山警方不懈追踪,辗转千里终将嫌疑男子赵某抓获。“这是我第一次坐高铁,没想到武汉变化这么大,我却无缘分享繁华。”8月2日,辗转逃亡于新疆、山西、江苏的命案嫌疑人赵某,在被捕回汉的高铁上又惊讶又悔恨地叹道。这是他潜逃28年之后,第一次踏上曾经生活过多年的土地。

28年前一念之差捅死人

赵某,男,生于1970年,他老家在河南,后因父母工作调动来到武汉某大型国企,举家搬到武汉市青山区生活。

赵某在家中排行老三,原本也是在该国企上班,家庭条件较好。然而,其光明的前途却在1992年6月15日这一天被一时恶念所断送。当天,在白玉山某台球室,打台球的人比较多,赵某希望受害人让出台球桌位,遭当场拒绝。年轻气盛的赵某觉得面子挂不住,离开后越想越气,回家拿了一把匕首返回台球室,直接捅了对方,导致受害人死亡。

赵某年轻时照片

由于现场证人较多,警方很快锁定嫌疑人系赵某。事发后,赵某随即潜逃去了外地,像是人间“蒸发”了一般。办案民警坚持追踪,每逢过年过节,不管是赵某家里还是原工作单位,民警都会展开摸排或者上门调查,但始终没有赵某的消息。赵某的父母年近八旬,都在武汉。原本,赵某也可留在武汉,有着不错的工作和收入。就连前两年大哥去世,赵某也没有露面。

一条线索牵出嫌疑人

尽管赵某毫无消息,但武汉青山警方始终没有放弃追踪。今年以来,青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郭辉牵头,组织专班猛攻这起“命案积案”。

民警们对赵某的社会关系开展进一步摸排,在海量信息的碰撞中,民警对一条条线索逐一核实。渐渐地,一名常年生活在江苏、身份可疑的男子浮出水面。直觉告诉民警,该男子极有可能就是潜逃在外的赵某。得知该情况后,青山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张毅高度重视,指示立即对该信息进行核查,争取早日抓获犯罪嫌疑人。

7月27日,郭辉带领专班民警余青松、王磊等人赶赴江苏无锡,在无锡警方配合下,专班民警得知嫌疑人刚刚离开无锡,去了常州。专班民警又动身前往常州。通过调查得知,嫌疑男子是一名电焊工,平时四处奔波,在一些小企业打零工,这与赵某的特征十分吻合。由于企业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人员身份排查难度较大,民警冒着酷暑在工厂附近蹲守两天两夜,未能发现嫌疑人踪迹。

嫌疑人右手臂特征

“嫌疑人又回无锡了!”当地警方的一条消息,让专班民警精神一振。民警顺藤摸瓜,来到无锡一家饭店,只见一名黑衣男子点了几个小菜和酒水,正与两个工友聚餐。天气炎热,穿着短袖的黑衣男子露出了右手手腕处的“蝎子”纹身,这正符合赵某的特征。侦查员进入饭店,观察可疑男子的相貌后,内心十分激动:“就是他了!”布控民警迅速合围,控制住了嫌疑男子。

第一次坐高铁叹息无缘繁华

时隔28年,嫌疑男子从22岁的青年变成了50岁的中年人,容貌已经发生变化,但民警余青松、王磊一眼就辨认了出来。“我们每天有事没事就看两眼他的照片,他的样貌已经深深地刻进了我们的大脑、记在我们的心里。再加上那个纹身,我们就知道抓对人了。”民警王磊说道。

“我犯了什么事,你们为什么抓我……”嫌疑人到案后,起初仍心存侥幸。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实施“攻心”策略,提到他这些年在外漂泊的辛酸和他朝思暮想的家人,赵某的心理防线很快被攻克。

嫌疑人50岁时落网

嫌疑人赵某交代,这些年,他东躲西藏,先后去了新疆、山西、江苏等地,至今未婚。为了避免暴露身份,他只能远离银行、酒店这些地方,和工友租住在郊区,平时在一些小企业打短工维持生计。尽管十分思念年近八旬的父母,他始终不敢踏回武汉一步。如果没有当年的一时冲动,原本在国企上班的赵某应该会有着不错的事业、幸福的家庭,28年的东躲西藏让他备受煎熬。

8月2日,乘坐高铁被押回汉,这是赵某生平第一次乘坐高铁。他感叹道:现在武汉发展这么快啊,城市变化大,当年走的时候都是一些矮房子,现在满是高楼大厦,高铁也十分方便……赵某望着窗外,内心感慨万千。至此,一起28年前的命案终于告破!历经几度交接,事发时负责办案的民警已经退休。“命案必破,只要有一丝一毫线索,我们都不会放弃对案件的追踪。”专班负责人郭辉讲道。

目前,嫌疑人赵某已被武汉青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