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把家园危险排除了,我睡不着!”湖北2000余名监狱民警这样抗汛
时间:2020-07-20 14:28来源:湖北日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广华监狱组建抢险突击队

草袋2000条、编织袋2000条、扁担100条,铁锹100把……7月16日,漳湖垸监狱民警高应能清点着防汛抢险物资,心里筹划着接下来的防汛重点工作。

入梅以来,连续多轮强降雨给湖北监狱安全带来严重影响。为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石松到防汛一线实地查看受灾情况,全省2000余名监狱民警职工进入战时状态,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等,全力以赴抗汛情。

34人的突击队抢险10余次

广华监狱地处潜江,入梅以来至7月13日,属地雨量超过680毫米,南面田关河超保证水位0.68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03米。

今年,该监狱立足于防大汛早部署、早安排,6月9日即制定了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分批分段压实包保责任。

每天,广华监狱都安排人员对5个区域的防汛工作进行全面检查。7月以来,持续组织力量对长白渠、广幺河、夏家河等多处堤段加筑子堤,并在每个防汛区域准备3台以上挖掘机及水泵、木桩、编织袋、救生衣等物品,确保应急所需。

7月4日,受强降雨影响,广华监狱农场境内的广幺河南堤漫堤。广华监狱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陈荣带领抢险突击队员扛来沙袋、背来油布,全力抢险,漫堤险情得到妥善处置。

7月6日,持续降雨使广华监狱与江汉油田交界地段出现管涌。

“此险情危及监狱,十万火急!”陈荣当机立断,组织抢险突击队及时封堵管涌。

由于管涌较大,水位压力较强,沙袋投进去后效果甚微。队员们只好又拖来预制板等物品用来堵管涌,从早上7点多忙到下午4点,累了就轮班上,饿了就吃个包子,耗时8个多小时才将管涌封堵严实。

因为监内渍水,且外围水位较高,监狱突击队员们还仔细将监狱围墙四周进水口全部堵住,用潜水泵向外排涝。围墙、房屋及安全设施设备每日都有专人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清除隐患。

陈荣介绍,入梅以来,广华监狱共组织190名民警职工分段分班上堤24小时巡查,34人的抢险突击队处置险情10余次,全监民警职工全力以赴确保汛期安全。

荷花垸监狱紧急组织民警职工清除排水沟杂草

民警蹚水4小时转移受灾群众

6月27日以来,受连续暴雨天气影响,范家台监狱区域内1200亩农田、210亩鱼塘和100余亩藕带塘反复受渍。西荆河涨水倒灌监管区和窑上家属区,监管区AB门积水最深时达50厘米。

范家台监狱民警职工迅速担起党员职责——指挥协调中心和警力保障、舆情导控、检查督导、监管安全、医疗防疫、安全生产、后勤保障等6个工作专班紧急集结,44名抢险突击队员随时待命,黄土坡农场20余名民警职工奔赴防汛一线,清除杂草、加高堤坝。

6月28日,当地24小时雨量达114毫米,范家台监狱窑上家属区一楼26户居民家中进水,42名群众生活受影响。

接到险情报告后,民警蔡世文等人奔赴现场,蹚着齐膝深的水挨家挨户察看灾情、协助转移受灾群众。尽管天气炎热,但洪水温度低,蹚水近4个小时的蔡世文等人直打喷嚏。

在民警的努力下,当日下午,10箱矿泉水、40多份热气腾腾的餐食及时送到了受灾居民手里,监狱提供的消毒消杀物品也全部到位。

范家台监狱黄土坡农场农业七队与沙洋县毛李镇毗邻。受长湖水情影响,农业七队受灾较为严重。

52岁的农场支部书记蔡恒山自6月下旬开始就没睡过安生觉。每天,他都会穿上雨衣雨鞋、扛上铁锹,和农场职工一起到堤防上清除杂草、加固堤防、封堵裂缝。6月30日至7月2日,他和几名职工在防护堤旁连续值守了72小时。

“自己的家园得守护好。不把危险排除了,我睡不着。”面对家人的担忧,蔡恒山总是这样说。

抗灾的同时,范家台监狱还与沙洋县政府沟通,对与西荆河连通的一处涵洞进行了封堵,修筑堤坝防止洪水侵袭监管区。截至7月上旬,该监狱已完成对受淹农田及时抢排、加强田管、安排重播等工作,力争将灾情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