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疫情防控下走投无路,杀人潜逃23年后的他最终决定自首
时间:2020-06-03 21:13来源:平安武汉责任编辑:黄雨婷


“把我铐起来吧。”5月19日下午15时许,一辆白色商务车缓缓停在江岸区二七街门前,穿着深蓝短袖衫的彭某东拉开车门,一见到穿着制服的民警刘洋,主动将手心朝上并拢的双拳往前一送,十分平静。

从1997年12月4日到2020年5月19日,他近23年隐姓埋名的逃亡终于结束了。

彭某东来到江岸区二七街派出所投案自首


牌桌上为了10元钱,他刀捅牌友重伤致死

彭某东接受民警审讯

44岁的彭某东是湖南龙山人,他身高约170厘米,肤色有些黑,身板壮实,不爱跟人说话。1997年,21岁的他在同乡引荐下,来到武汉江岸区黄浦大街某饮料厂当临时工。

至今彭某东仍能够清晰地记得1997年12月4日那天的全部细节,“工厂当时工作并不忙,年龄与我相仿的工友夏某那天跟我一起打麻将,结束前我欠他10元钱,想着平时我们经常一起打牌,有时候最后一局也在谈笑中揭过,那天我也开了口,可他不肯。”彭某东记得,那时他每个月的收入是20多元,输钱后本以为和平时一样与好友玩闹,可二人当场就吵了起来,激动中彭某东持刀捅伤夏某并迅速逃离。

案发后江岸警方立即组织刑侦大队、二七街派出所成立专班侦查,很快确认嫌疑人彭某东身份,可在周边摸排走访及赴湖南追抓均无结果。

20多年来,江岸区公安分局的局领导、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这件案子始终没被放弃,但当时条件有限,且彭某东案发后再也未在老家和武汉现身,警方多次奔赴湖南摸排寻访也只有姓名、户籍所在地等基本信息,案件陷入僵局。

警方20多年紧盯不放松,家人终说服他自首

彭某东接受民警审讯

2019年,专班民警在市局刑侦支队指导下,一边不放松网上追逃摸排工作,同时先后3次赴湖南龙山与彭某东的父母、哥哥、姐姐等家属逐一见面,宣传政策法规。“彭某东的亲哥哥去世那年,他没有现身;他的亲嫂子甚至不知道自己还有这么个小叔子;家中晚辈甚至全然不知此人的存在。”

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这一次武汉警方的上门拜访,让这一家人重新面对尘封的旧事,在民警的反复宣传下,彭某东年逾八旬的父母老泪纵横,全家人都表示愿意积极配合警方寻找彭某东的下落并劝其投案自首,民警与彭某东的18名亲属互加微信,一家人都表示一有彭某东的消息将随时与民警联系。

今年3月,专班民警接到彭某东堂兄打来的电话,与其多名家人联系后,民警通过其堂兄劝说彭某东投案自首,逐渐打消他的心理顾虑。5月8日,彭某东向警方表示愿意投案。

5月19日,在回到老家看望并告别年迈父母后,彭某东的姐姐安排将他从湖南送到进武汉的高速路口,在此等候已久的堂兄开车陪他前往二七街派出所,而后就出现本文开头那一幕。

疫情期间他走投无路,自首后坦言终能睡安稳觉

当年的拘留证

进入审讯室的彭某东情绪异常平静,据他交代,案发后他得知夏某不治身亡,担心“杀人偿命”的他就再也没有见过任何家人。辗转江西、江苏、浙江、辽宁、四川、重庆等地,在砖厂、沙厂做苦力、打零工,有活就住工棚,没活就收废品,睡过天桥、地道。

彭某东坦言,他从来不敢和家人联系,也不敢谈恋爱、结婚,一见到警察和派出所就躲得远远的,平时沉默寡言,做零工时也不交朋友、不留手机号。几年前悄悄回到老家,只远远望了父母一眼,没打招呼就走了。

近年城市管理越来越规范,他不好办手机号,也没有身份证,零工也越来越难找,年纪增大思念父母,偶尔看到新闻里自首从轻处理的案例,他渐渐萌生了投案的想法。

今年疫情来袭,他更是举步维艰,找不到活干也无法亮明身份,“寸步难行”几近走投无路,而此时家人也通过老乡多方打听辗转联系上他,家人告诉他警方劝其投案自首的政策并反复鼓励,他最终决定投案自首。

“20多年了,终于有一个晚上可以安心合眼睡觉了。”6月2日记者从武汉警方获悉,目前彭某东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已被江岸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