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追凶21年,一起车祸帮他们锁定背负3条人命真凶……
时间:2020-06-03 21:06来源:楚天都市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一起菜市场恶性持刀连杀三人命案,尘封记忆二十一载。时光荏苒、岗位调整、人事更迭,但湖北宜昌伍家警方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工作。21年来,几代刑侦民警接力,带着不破不休的责任使命,辗转北京、四川、重庆、云南、陕西等地,借助现代刑侦技术和传统优势战术战法相结合的方法,成功破获宜昌家“1999.3.1”三尸案命案积案,揭开了命案逃犯21年人间蒸发的谜底,还了受害人一个公平正义的交待。
一起车祸死者 被锁定为21年前命案真凶
专班民警在昆明警方的配合下查阅案卷
男子冲动拔刀喋血街头
1999年3月1日上午,36岁的重庆男子李某(化姓)在城区港窑路附近菜市场摊位卖猪肉,两男子走到摊位找李某,三人因经济纠纷引发矛盾,激烈的争吵声引来大量路人围观。妻子闻讯上前劝阻,却不料,遭对方一男子推搡。本在气头上的李某突然大怒,顺手操起案台上的剔骨刀。
两男子见势不妙,立即向港窑路方向逃跑。李某持刀追赶时,无辜伤及到一围观市民,接着拔腿追出数百米,将两人刺倒在地。因凶器特殊且锋利,三人受伤后,来不及抢救,均不治身亡。该案发生在闹市,且作案手段残忍,涉及多人,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案发后,嫌疑人李某瞬间逃离现场,消失在人们视线之外。伍家公安分局“1999.3.1”专案组迅速展开调查追踪,结果查出该嫌疑人逃至城区一屠宰场内,后在朋友的帮助下,乘坐拖生猪的货车躲进金银岗山林中。待民警马不停蹄追至该处,嫌疑人又在朋友帮助下潜逃。从此,杳无音信。
因包庇嫌疑人,造成警方错过黄金破案期。为此,警方当年处罚了为李某出逃提供帮助的多名违法行为人。
嫌疑人李某去哪儿了?当年,在刑事科学技术并不发达的年代,警方只能用实地走访等传统方法破案,一度怀疑李某可能逃回老家,并派出大量警力追至重庆。可是,因多种原因,效果并不明显。
民警菜场卧底苦寻线索
在案发至今的21年时间里,伍家公安分局领导和民警换了多茬,但抓捕逃犯、侦破命案积案的决心却从未动摇,侦查工作从未停止。
近年来,根据全省开展的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要求,伍家公安分局在梳理辖区历年来积案时,李某凶杀案,再次成为摆在第四任分管刑侦的副局长薛文案头的1号待破案件。“经常做梦都在想这个案子!苦于没有任何线索。”
薛文说,正在发愁时,无意间得到线索。有群众反映,在北京乘坐出租车时,猛然发现李某是司机。尽管线索模糊,警方没有放弃。
侦查员陈军奉命前往北京“大海捞针”,运用大数据分析,历时1个多月工作,没找到李某,但了解到其妻子吴某(化姓)在陕西省渭南市有活动轨迹。
陈军随即辗转渭南市,经不懈努力,在当地一县城农贸市场内,找到了正在摆摊卖烤鸭的吴某,以及与其同住的次子小刚(化名)。李某会不会和她们在一起,而是没有露面?
担心打草惊蛇,陈军不敢暴露身份。同时,担心自己行为怪异,引起当地人怀疑。于是陈军化妆成菜农,在吴某的摊位旁卖菜,并偶尔找她买烤鸭套近乎。
陈军记得,曾秘密发现吴某的次子小刚(化名)突然取了5000元钱后,独自走进当地长途客运站。他不敢错过该线索,秘密跟踪几百公里后,抵达陕西省会西安市,才发现对方是与朋友约会。
经过一个多月的秘密侦查,警方暂时排除了母子与李某直接或间接接触的可能性。线索再次中断,让警方苦恼不已。
一起车祸牵出早年嫌凶
关于李某的藏身线索,伍家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平均每年接到7、8条左右,辗转全国多地,逐一核查,均系无效信息。今年3月,该大队接到线索,陕西省汉中市一黄姓男子,与嫌疑人李某及其相似。怀疑该男子就是李某。
陈军再次出击,前往汉中市核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两年前,黄某已在云南省昆明市因车祸去世。黄某到底是不是李某?车祸是真或假?为了弄清实情,陈军与分局法医屈希良抵达昆明,历时半个月走访,还原事情真相:2018年7月,昆明市城区,一男子驾驶摩托车运输猪肉过程中,发生交通意外,当场身亡。当地交警在该男子的手机通讯录内,联系上一女子,对方自称是黄某妻子,姓吕(化姓)。
不久,吕某带着16岁女儿找到交警队,处理黄某后事及办理保险赔偿。为确定黄某与该少女的身份关系,当地警方对其做了亲缘关系鉴定,证明系父女关系。
死者黄某是不是逃亡21年的嫌疑人李某?陈军和屈希良提取了其女儿的生物检材后,辗转陕西、成都多地,找到李某的次子小刚及李某血亲兄弟等6人,提取生物检材对比鉴定亲缘关系,经科学技术比对,小刚与少女系同父异母的兄妹,黄某与李某系同一人,从而使这起沉积21年的三尸案积案得以告破。
一念之差连累至亲骨肉
今年5月7日,民警赶赴陕西省西安市,费劲周折找到了吕某,向其了解李某的在逃经历。她说,这些年,自己和女儿一直被蒙在鼓里,并不知道“丈夫”身背命案。
吕某是陕西汉中人,2000年年底,在西安市打工时,偶然机会认识了李某。两人没过多久发展成恋人。李自称老家在重庆,自己是孤儿,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
2003年,吕某怀孕提出结婚,李某没有身份证,于是不知想了什么办法,虚拟了名为黄某的身份。从此李某改名换姓,自称黄某,两人在当地登记结婚。
随后,两人在西安市租住的城中村农贸市场内,摆摊卖猪肉。李某负责进货,极少抛头露面,她在前台负责销售。后期,办案民警在走访吴某母子时,发现他们一家十分艰难。次子小刚告诉民警,父亲作案后,他们一家的生活发生了重大转变。同学嘲笑兄弟俩的父亲是杀人犯、妈妈带他们回到老家,原先要好的亲戚朋友,极少有人对他们提供帮助。同时,母亲一个人托起家庭,积劳成疾,身体状况越来越差。
因为没有钱等诸多原因,哥哥初中毕业被迫出门打工。小刚初二辍学,背着核桃在车站、码头沿街叫卖……因为李某的一时冲动和出逃,生活的艰难,落在了家庭每个成员身上。一念之差,不仅毁掉了自己,还连累了身边的亲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