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作案后,他把价值300万的1100件首饰扔进屋后的水井里……
时间:2020-06-03 21:01来源:平安湖北责任编辑:黄雨婷

历时七天七夜艰苦侦查,5月26日,湖北省罗田警方成功侦破建县以来案值最大的金店首饰被盗案,将价值300余万元的1100余件黄金首饰全部追回。

突发大案1100余件黄金首饰不翼而飞

今年5月19日清晨,罗田县胜利镇某珠宝店老板周某像往常一样早早的来到店里为营业作准备,当他打开店铺卷帘门后却吓出一身冷汗:店内所有的黄金首饰全部不见了!愣了几秒钟后,周某急忙拨通了报警电话。

罗田县公安局胜利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同时向县公安局汇报。由于案情重大,县局刑侦大队也立即前往支援。通过现场勘查和查看店内视频监控,民警确定犯罪嫌疑人是当天凌晨3时许撬下店内杂物间排气扇后钻入店内作案,被盗走的黄金首饰共1100余件,市值30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盗窃的黄金首饰

由于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戴着草帽、口罩,穿着雨衣,民警只能看到其下身穿着蓝色洗水牛仔裤,脚穿白色袜子、黑色系带运动鞋。而在现场勘查中,民警也没有找到其他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工作一时陷入了困境。

为迅速破案,黄冈市、罗田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办案专班,并分成现场勘查、视频侦查、走访调查等小组进行合成作战。

19日下午,专案组得到消息,在离案发地1000米左右的河边发现丢弃的首饰盒!民警随即赶往现场,在靠近河西岸的桥墩、河面和沙滩上发现数个红色首饰盒,上面的标记正是被盗珠宝店的。民警判定此处正是案发第二现场,立即对周边开展地毯式搜查,但仍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就在这时,视频侦查组民警发现河岸上有一处监控探头正好能远距离拍到第二现场。通过反复查看监控,民警在19日4时许的视频中捕捉到一个不太明显的亮点,对比同样位置白天的视频后,确定亮点出现的位置是桥下。

民警还发现该亮点从河东岸往河西岸移动(枯水期,可从河中步行至对岸),并在河西岸停留一个多小时,而亮点停留地点正是发现首饰盒和标价签的地方,这个亮点极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

换装兜圈再狡猾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

民警发现亮点在19日5时08分许又沿原路返回,当时天已微微亮,可以看到一个人影从河东岸上岸后离开。

民警还看到了嫌疑人的衣帽特征:头戴黄色安全帽,白色口罩,上穿长袖衬衣,下穿蓝色牛仔洗水长裤,脚穿白色袜子、黑色系带运动鞋,和在店内视频中看到的非常相似。

犯罪嫌疑人指认黄金首饰藏匿地点

然而,当日5时37分,嫌疑人在经过一家幼儿园后就消失不见了。

人去了哪里?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人不可能凭空消失!”经过细致调查,办案民警终于发现了端倪:原来狡猾的嫌疑人进行了换装。黄色安全帽换成了黑色棒球帽,手上提着的红色桶换成了红色袋子。

此后,办案民警追踪到犯罪嫌疑人登上了一辆客车,该客车行至麻城张家畈一处路段时,犯罪嫌疑人再次下车后不知去向。

为尽快找到嫌疑人,专案组立即对该路段周边进行走访调查。在麻城市张家畈镇二里河村,民警得知该村村民李某民的身高、体态与案发现场人员高度吻合,且他有三次入室盗窃的犯罪前科,并且都是单独作案,最近一次是2014年在江苏太仓翻窗入室盗窃,与此次珠宝店被盗案件进入现场的手法一致,李某民有重大作案嫌疑!

人已落网网购熔金炉仍在来的路上

经过寻线侦查,专案组成功锁定了李某民的活动轨迹,发现其出现在麻城市某小区。为防止其外逃,警方决定立即对其进行抓捕。

5月25日11时许,专案组前往李某民所在小区实施抓捕行动。由于该小区私房多,路口多,环境复杂,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们没有贸然进行抓捕,而是在其租住的房屋周边进行蹲守。

19时许,民警发现李某民有出门活动的迹象,立即采取行动,当场将其制服。

办案人员清点被盗黄金首饰

在李某民的出租屋内,办案民警发现了同视频监控中一致的黑色棒球帽以及作案时所穿的洗水牛仔裤。通过查看李某民手机,民警发现其已经在网上购买了熔金炉,若不是及时将其抓捕归案,被盗的黄金首饰恐怕很难追回。

办案民警介绍,李某民到案后,抱着侥幸心理,拒不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在此情况下,能否找到被盗的黄金首饰对案件的定性将至关重要。

为此,民警们反复分析李某民近期的活动轨迹,判断其在张家畈老家藏匿赃物的可能性最大。当晚,专班民警兵分两路,审讯和追赃同步推进。

5月26日上午,追赃组传来好消息:在李某民老家屋后一口水井里发现了两袋黄金首饰。经过清点和受害人周某的确认,被盗黄金首饰1100多件悉数被找到。面对铁证如山,李某民自知无法抵赖,这才交代了自己的罪行。

经查,李某民近年来一直在江苏太仓等地打工,但其好逸恶劳,手头没钱时,就用盗窃的方式捞取快钱。2019年年底,李某民回老家过年,后因疫情爆发一直没有外出。长时间没有收入,李某民手头愈发拮据,于是便想着重操旧业大捞一笔,最后在罗田县胜利镇寻找到了作案目标。

目前,李某民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