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武汉警方、北京警方,我该相信谁?”7旬老人报警称遇“真假110”
时间:2020-06-01 18:42来源:楚天都市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突然接到北京某银行工作人员和东城区公安分局民警的电话,说她卷入一起大案,年过七旬的徐太婆吓懵了。正在骗子一步步实施作案计划时,武汉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监控到可疑的通话,立即给她打电话提醒别上当。“北京警察”、武汉警察,该相信谁?徐太婆拨通了110,“打110叫来的,肯定是真警察!”今日,徐太婆回忆起那天的经历,仍然心有余悸。


徐太婆记录的信息

徐太婆说,5月22日下午3点多钟,她忽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某银行工作人员,说她有一张信用卡逾期未还款。徐太婆回答说自己从没有使用过信用卡。对方称,这张信用卡是以她的名义办理,那么可能是她的身份信息被人冒用了,因为事情发生在北京,可以帮她向北京警方报案。电话随即被转移接通,一名男子自报名叫“张国强”、是北京市东城区公安分局民警。

接下来,“张国强”加了徐太婆为微信好友,通过微信发来一张他本人的警官证照片,在微信中发语音告诉徐太婆:今年4月初他们破了一起特大诈骗案,涉案金额数千万元,现场查到了一张徐太婆名下的银行卡。犯罪嫌疑人咬定银行卡是徐太婆卖给他们的,“我们让犯罪嫌疑人辨认身份照片,他一眼就认出了你”。


民警向徐婆婆讲授防骗技巧

“张国强警官”言之凿凿,自己无缘无故卷入了特大案件,徐太婆一下子慌了神,“我把他说的都记下来了,当时太紧张,字都没写好。”徐太婆告诉记者,她急得眼泪都掉了出来,对“警官”说要告诉儿子一声。“警官”却对她说,这个案子要严格保密,如果她告诉儿子,会把她儿子也牵扯进来。“张国强”还要求她晚上8点半准时汇报自己的活动情况。

“他们有两个人跟我通话,但是太紧张了,我都没分辨出来。”一辈子遵纪守法的徐太婆,突如其来的“冤案”被吓懵了。还没到8点半,她就守在了电话旁,时间一到,她就联系“张国强”汇报自己的活动情况。“张国强”要求她第二天早上8点半再次汇报。

第二天早上8点半,徐太婆准时联系“张国强”汇报,“张国强”要求她去购买一部2000元左右的手机,留好发票,如果证明她与案件无关将报销买手机的钱。徐太婆连忙出门买手机,就在此时,她又接到了一个电话:“我们是武汉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工作人员,你正在遭遇诈骗。刚才有人让你做的事情,请不要相信。”

“北京警察”那边还没有弄清楚,又接到武汉警方的电话,徐太婆一时不知道怎么办。卖手机的店员提示她:要不打110问问?徐太婆觉得这个办法好,“打110叫来的,肯定是真警察。”

很快,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唐家墩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见到徐太婆,并把她接回了派出所。就在去派出所的途中,“张国强警官”还在不停地给她打电话,110民警接过电话,表明身份后,对方一声不吭地挂断了,之后再也没有打过来。


民警赠送防骗宣传品

来到派出所,民警帮助徐太婆删除骗子的微信,发现骗子已把她“拉黑”。民警现场向她传授防骗知识,并送上防骗宣传册。

“真是大起大落,要不是你们及时帮助我,我的钱就被他们骗走了。”徐太婆告诉反电诈中心民警,她的两个儿子都不在身边,老伴在前年去世了,现在她独自居住,突然遭遇这样的情况,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幸亏武汉警官及时给她打了电话。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建立疑似被骗人预警劝阻机制,经过三年多的不断完善,目前已具备假冒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等多种诈骗手法的预警劝阻能力。中心根据当事人遭遇诈骗的具体情况,按照高、中、低三种危险等级,适时启动相应的劝阻拦截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武汉警方已成功预警劝阻被诈骗信息干扰人员38069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