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们是在湖北的“编外警察”,他们选择原地抗“疫”!
时间:2020-02-19 18:31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肖剑
浙江金华特警王飞(左)在湖北利川抗“疫”一线。

送一位新冠肺炎疑似病人到隔离医院后,王飞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捂湿了内衣。

掸了一下衣服,王飞继续回岗位执勤。

王飞是浙江金华的一名特警。1月30日,他主动“入编”老家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警队,与战友们并肩战斗至今。

返乡与亲人团聚的游子、尚未毕业的学警、辞职的人民警察……

当春节遇上疫情,无上级指令、他人要求,像王飞一样的外省在鄂“编外警察”们主动请战,与家乡公安民警并肩奋战抗疫一线,助力驱散疫情的阴霾。

记者今天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目前至少有7个省、近20名返鄂民警在湖北上岗执勤,全省调集了1200名学警协助工作,还有曾在警队工作过的社会人员返岗支持。

换一个战场继续战斗

“怎么这么冷?不觉得小时候的冬天有这么冷过啊!”

2月11日晚,在255省道、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与秭归县交界的交通封控点,一名小伙围着火盆不停地搓着手。

“你小时候哪在雪地里熬过这样的夜?”对面的大叔忍俊不禁。

小伙名叫李小龙,老家在贺家坪镇渔泉溪,现任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昌江支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

大叔是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贺家坪派出所副所长刘永生。

与他们一起执勤的,还有老家在贺家坪镇青岗坪村、现就职于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的民警朱厚德。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3人“捆绑”在这里,24小时坚守。

虽离家多年,李小龙和朱厚德对父老乡亲的感情没有变。得知疫情发生后老家派出所需要人手,1月25日,两人不约而同向老家派出所领导请战上一线,坚守至今。

白天,他们除了对过往车辆、行人检查登记、测试体温,还要护送为偏远区域村民运送生活物资的车辆安全通行,顺带巡查集镇和偏远村道。

在山里,说普通话的警察不多见,村民们对两位民警颇感新奇。阔别家乡11年的李小龙则尽力用蹩脚的“长阳普通话”与村民沟通。

执勤的交通卡点设置在海拔1060米的山区,春节以来连续3次下雨降雪,晚上气温跌破0℃,通宵值守分外难熬。

“生火取暖,面胸腹部虽能烤暖,背部却冻得冰凉。”在海南生活了7年的李小龙对高山的寒冷难耐感觉最明显,但他努力坚持。

像这样年前回湖北老家探亲,因疫情主动申请就近上岗的,还有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常平分局民(辅)警徐威、林代兴、曾诚,广东省江门市民警梅江涛,江西省九江市特警刘阳,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分局石桥派出所副所长牟锐,达州市看守所副所长毛绪凯,贵州省贵阳市刑警胡俊龙。

虽来自不同省份、所属不同警种,但他们有个共同信念:只要疫情没有消除,不能返回工作单位,就继续与家乡的警察兄弟站好位、守好岗。

换一身制服提前上岗

1月30日清晨,农历大年初六,张志猛来到湖北黄冈武穴市公安局大法寺派出所。

张志猛是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大三学生,大法寺镇湖北村人。寒假在家,看到防控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他希望到防疫一线发挥作用。

大法寺派出所是个农村派出所,警力少、任务重,所里民警连轴转。了解到张志猛的情况后,所长黄海非常高兴,热情欢迎他加入队伍。

“小张,你跟我去长江矿业卡口执勤。”每天圆满完成执勤任务,张志猛还坚持到晚上11点,协助民警出完最后一个警才回家,让所里民(辅)警很是感动和欣慰。

和张志猛一样,湖北警官学院侦查系大四学生李梓恩正在神农架林区公安局松柏派出所参与街面执勤。

“虽然是提前上岗,但穿着这身制服,就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警队增辉。”李梓恩说。

据湖北省公安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湖北警官学院1000名学员支援武汉,武汉警官职业学院200余名学生提前走上荆楚各地执勤岗。这些学警共同承担高速路口疫情检查、防疫宣传、救援物资跟进等工作任务。

换一种身份重新归队

在志愿者岗位上,师源和汪荣已经连续工作近20天。

他俩是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离职队员。

看到曾经的战友站在寒风凛冽的执勤点,为抗击疫情紧张忙碌,师源默默作了一个决定——1月26日,他向英山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递交请战书,希望和队友并肩作战。

师源的决心打动了英山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负责人。出于身份和安全考虑,他被安排在内勤岗位从事防疫物资分配。

作为曾经的宣传队员,在工作之余,师源用镜头记录下特巡警队员的抗疫故事,这些作品获得数十万网友点赞。

汪荣离开警队后,加入黄冈市蓝天救援队,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重回警队,汪荣主动申请跟随英山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巡逻队员在街头宣传防疫知识,还辗转湖北仙桃、安徽安庆等地,承担防护物资转运。

“我们变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当疫情发生后,只想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阻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汪荣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