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南鹤壁: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者” 全力打造平安稳定的“中原明珠”
时间:2023-06-06 09:43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郭雅静

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委政法委强化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职能作用,在找准角色定位中站稳政治脚跟,在工作推进中奋勇争先,在急难险重中靠前领职,各项工作战果丰硕、亮点纷呈,先后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蝉联“长安杯”和省平安建设优秀市荣誉,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3次,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称号。

据介绍,鹤壁市委政法委勇做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捍卫者”,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将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系统化、制度化、实践化。鹤壁市委政法委坚定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大胆探索、敢于创新,出台贯彻落实例“1+4+9”制度体系,有效破解了干部协管、队伍监管、执法监督等工作方面的难点,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得到加强。与此同时,当好参谋助手,坚持以作为赢地位,积极争取党委支持,搭建由市委书记挂帅的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等组织领导架构,确保政法工作始终在党领导下方向不偏、力量不散。鹤壁市委政法委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部署,统筹协调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综合运用“七查”手段、创新“双十一”工作机制,2022年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达99.3%。先后4次在省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工作成效得到人民群众充分肯定。

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鹤壁方面,鹤壁市委政法委争做“领率者”,树立“大平安”理念,领率各级各部门同频共振、勠力同心。首先用好督导考核“指挥棒”,将平安建设工作分解为69项278条,全部纳入日常督导考核范畴,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讲评、年考核”机制,全面压实成员单位责任,平安建设工作成效持续领跑全省。其次建好源头管控“新机制”,创新推行“一评四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所有重大决策事项全部纳入稳定风险评估,坚决防止“带病上马”;以“四会”整合市县乡村四级调解资源,1.2万余件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行、风险不外溢”。如今,“一评四会”机制已经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加鲜活、更加生动的“鹤壁实践”。鹤壁市委政法委打好平安创建“攻坚战”,牵头多个部门联合作战、集成发力,大力整治群众深恶痛绝治安问题。5年来,每年组织市直单位进行平安建设述职,接受社会评议,构建了大平安工作格局。2022年,全市公众安全感达99.4%。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鹤壁市委政法委竞做“探路者”,坚持统筹聚合力,抓好调度稳四方,通过“四治融合”夯实根基。鹤壁市委政法委以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为目标,充分激发各行业和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热情,不断提升“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数治赋能”融合度,在全省率先颁布市域社会治理地方性法规《鹤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创新城镇社区“六强六化”、乡村“点线面一体化”工作法。鹤壁市委政法委创新推行“1+8+N”工作体系,市县乡村四级每周会商研判化解风险隐患,将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市域。为了激发市县乡村改进社会治理的工作热情,征集136个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案例,评选40个优秀案例和典范案例,大力表彰推广。鹤壁市委政法委牵头推行以“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大化解送温暖”为主题的“四大一送”活动,广大干部干警进万家门、访万户情、帮万人难、解万民忧,消除各类风险隐患1955处,开展法治宣讲564场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两万多件,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

此外,鹤壁市委政法委实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者”。在服务发展、抢险排难、护航保障中展现铁军质效,为发展稳定当好“尖刀连”。出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61条举措,建立“法律服务专员”进企业制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