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拖着病躯完成全县46个警务室、155个警务工作站规划建设工作,年仅45岁的他因公牺牲……
时间:2022-11-25 10:07来源:平安中原责任编辑:郭雅静

红叶漫山埋忠骨,菊花遍野照英魂。2022年10月28日,菊乡人民的好儿女贾少彬,在值班时突发疾病、因公牺牲,把生命安放在一生挚爱的事业上。

现年45岁的贾少彬,是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社区警务办公室副主任。他16岁考上警校走出大山,19岁毕业时却又毅然返回山区,用一生守护菊乡百姓的平安。从警26年来,他把事业融入生命,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以生命为火、以平安为愿,在小天地里创造出大业绩,先后两次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一次。

以平安为愿

扎根山区坚守16年

湍河衣带长江,伏牛西入秦川,菊花性本高洁,菊潭映照公廉。

“贾少彬毕业时本有机会走出农村山区,但他却又义无反顾地回到山里,为了山区百姓的平安,一待就是16年。”内乡县副县长、公安局长胡万里评价说,“内乡自古是菊乡,内乡人民世代以县衙的公廉二字为镜子,以菊花的品质为自省,以爱民为初心、以平安为己任,贾少彬是菊乡73万好儿女的优秀代表”。

伏牛山区农民出身的贾少彬,对山区群众的平安有着特别真挚的情感。1997年8月,刚入警一年、在机关单位工作的他,主动申请到基层派出所工作,并被调到偏远山区的七里坪派出所,并辗转余关派出所、板场派出所、师岗派出所等偏远山区,把对平安的追求化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送到群众身边,直到身患重病,已坚守山区整整16年。

“全家外逃,肯定有联系。”2008年,贾少彬调任师岗派出所指导员后,发现1995年家住张沟村的鄂某杀人后携全家外逃,迟迟没有落网。于是,贾少彬主动接手案件,围绕鄂某的社会关系展开工作,摸排了解鄂某信息成了他日常工作的重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不懈摸排,2010年9月贾少彬终于获知一条信息,得知鄂某可能在某地卖菜,于是立即赶往侦查,历时一周仔细排查10余个菜市场后终于发现了鄂某家人的踪迹。此后,贾少彬围绕鄂某家人展开侦查,先后转战湖北省、安徽省,并成功在安徽省某工厂内将潜逃15年的鄂某抓获,让受害家属感受到公平正义。

“破案,群众才有安全感!”这是贾少彬在派出所期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无论大案小案,他一直坚持破案,让平安从不缺席,回应群众的期待。2012年6月份,辖区青薇村、八里岗村、水牛沟村等20余户的10余头耕牛、100余只鸡鸭等家禽被盗。因地处山区、小路环绕、监控薄弱,且连续发生被盗案,群众惴惴不安。时任师岗派出所指导员的贾少彬带领民警走访受害人、附近群众,广泛收集线索,并根据案发时间系中午或深夜这一关键特点,在重点时段、重要路段进行蹲点守候。山区的夏夜蚊虫叮咬、白天酷暑难耐,贾少彬就在这样的走访中,成功发现一名骑行摩托车的可疑人员,并经侦查锁定其为系列案件的嫌疑人,顺利将嫌疑人王某抓获,师岗镇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当地百姓纷纷拍手称快。

破案向高标准看齐,干就干到最好。贾少彬工作中一直充满着对平安的追求和破案的执着,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难题,在一次次执法办案中充分展现出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敢于拼搏的高尚精神品质。据统计,在派出所工作期间,贾少彬直接办理涉农案件5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9名、逃犯82名,其中命案逃犯3名,有力打击和震慑了此类行为,共挽回群众损失466.6万元。

以生命为火

照亮小天地里的“大事业”

“没事,交给我就行,放心吧。”这是同事对贾少彬记忆最深的话。

从派出所到社区警务办公室,对于任何工作安排,贾少彬总是满口答应,且勤奋努力、少说多做。特别是患病后,他更是主动认领任务,生怕被组织“忘却”、被同事当做“特殊”。

2011年,由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患有高血压等多种常见疾病的贾少彬,突然头晕乏力、浑身浮肿,并经诊断为尿毒症,于是开始每周三次的血液透析,偌大的血透穿刺针把他原本健硕的小臂扎的千疮百孔、消瘦嶙峋。虽然每次透析完身体十分虚弱,走路摇摇晃晃,可他非但从未多请过一次假,还婉拒了组织让他安心休养的建议,在每次透析完就焦急地返回岗位。

由于病情恶化,2018年8月份,贾少彬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从此需要每天四次定时服用抗排异、治疗高血压等方面的药物,体重也从130斤骤降到100斤。同事们都认为贾少彬这次大手术后总该安心休养了,但是,他在出院后第一时间重返工作岗位,且一直加班加点,弥补生病时工作上的缺失。

担任社区警务办副主任以来,贾少彬主动钻研法律法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业务,一点一点的积累,一步一步的提高。在进行肾脏移植后,不顾医生“多休息、不熬夜”的医嘱,忙于社区警务的规范化、提升化。直到他离去时,桌子上还放有一本最新关于县域社会治理的刊物,并进行了重点标注和详细注释。正是靠着这份钻劲、这份毅力,他逐渐成为社区警务工作的专家。

“他太专业了,给我指导的建立跨县协作机制和巡逻机制,有效地化解了矛盾、控制了发案。”从事14年社区警务工作的内乡县公安局桃溪派出所桃庄河警务室民警薛红磊,对贾少彬赞不绝口。当时,作为内乡县最西边的警务室,与淅川县上集镇相邻的桃庄河警务室,辖区矛盾高发、调解棘手。于是,贾少彬就加强调研,并根据两县交界、道路犬牙交错、群众居住分散的特点,帮助薛红磊出谋划策,最终实现了一方平安。

期间,贾少彬拖着病躯走遍全县289个行政村,完成全县46个警务室和155个警务工作站的规划、建设、规范等工作,并根据内乡的人文地理特点,探索精细化管理服务举措,围绕“基层社区治安管理和违法犯罪预防”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为全县134个住宅小区完成326台“智安小区”终端设备安装和调试,将平安和防范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他负责指导建设的余关派出所被命名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近期任务重,工作压力大,我不想让特殊照顾!”9月底以来,他就拎着一大袋子药物和换洗的衣服住到办公室,拒绝了同事和妻子让他休息的建议,连续组织并参与了四次夏夜治安集中巡查宣防统一行动,巡逻、工作、值班一样也没落下,直到牺牲前两天,还一直辗转基层派出所督导重点隐患整改,前两个小时还到湍东派出所指导社区民警妥善调解一起矛盾纠纷。

连绵的伏牛山,塑造了贾少彬坚实的品质。他把一辈子的时间全部交付于此,一身藏蓝悄然砥砺奋斗,毫无保留地整治隐患、化解矛盾,默默守护山村平安之乐、追寻人生之乐。

以百姓为心

播撒社区里的爱和温暖

“只有他把我当成亲人……”家住师岗镇的朱某,得知贾少彬牺牲后哭的不能自已。

原来,朱某性格强势和偏执,经常与家人、邻居发生冲突,一度被周围人所“厌恶”,导致生活处处不顺。2008年9月份,贾少彬刚担任师岗派出所指导员当天,恰好遇到再次与邻居发生纠纷、向派出所“讨说法”的朱某。

贾少彬了解情况后,心平气和地接待朱某,耐心听取她的诉求,主动围绕日常生活、邻里感情等进行引导,并第一时间针对双方的纠纷进行了上门调解。然而,调解并非一帆风顺,双方各执一词、互相指责对方。此后,贾少彬劝说对方多一些理解、多一点包容,取得了对方的理解。面对性格强势的朱某,贾少彬主动组织当地村组干部、有威望的老者等登门,引导朱某放下心结,经过近两周的努力,终于顺利解决了这一纠纷。这一次纠纷的成功解决,贾少彬看到了希望,他经常了解朱某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朱某生活上遇到的问题,最终引导朱某逐步回归了正常的生活。从此,朱某成为了辖区义务宣传员,以身说法帮助民警调解纠纷、化解矛盾。

由于负责社区警务工作,贾少彬非常注重未成年人的安全管理和普法教育工作,主动会同教育部门,来到内乡县高级中学等学校开展防范讲座,详细向学生讲解未成年人可能遇到的违法犯罪问题及后果,引导青少年学生养成良好的守法习惯,受到学校和师生的一致喜爱。2022年2月份,贾少彬被内乡县高级中学聘为2021-2022学年家长委员会主任。得知贾少彬牺牲后,很多老师和学生家长自发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哀悼。

质朴、真挚的贾少彬,一直把群众当成亲人相待,捧出一颗炽热和滚烫的心,以一次次耐心细致的服务、一件件真心为民的小事,深深扎根在菊乡的群众里。正是因为这种热心、大爱,他被群众称为“最有人情味儿的警察”,因为疫情原因,不少陌生人专门打来电话祭拜,老家的左邻右舍、他工作过的辖区群众……有时还未开口,就泪水成行、失声哽咽。

以清廉为志

只留下对亲人的眷恋

“好好的,怎么突然就没了?”田丽怎么也想不到,爱人贾少彬走的这么突然。“他说我们都是有工资的人,要把救助留给更需要的人,总把申请救助表随手放在一边,自己却……”

田丽整理遗物时,从办公室里带走的只有贾少彬的手机、警服、奖章、一包药和几张银行卡。可她没想到是,爱人所有银行卡合计余额只有1426元,微信零钱只剩下0.02元,还欠“花呗”607元……

但是,多份申报大病(特困)补助的申请表,被贾少彬搁置在一旁。自从贾少彬患病后,每月仅透析一项就需花费4000余元,加上治疗费、药物费,更是难以统计。期间,对于同事自发和组织募捐的款项,除了重大手术费用外,他更是分文不留。

田丽回忆,结婚21年来,他们从未红过脸、吵过架。之前贾少彬工作在偏远派出所,往往半个月才能回家休息一天,以至于儿子9岁前和他还很陌生。

到孩子长大成人,贾少彬仅仅陪儿子离开内乡游玩过一次,还是今年8月份去郑州市做例行康检的返回途中,路过少林寺,父子俩开心地第一次共游,贾少彬约定送儿子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上大学,顺途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

可令儿子贾凯翔没想到的是,少林寺是第一次出游也是最后一次……19岁生日那天,贾凯翔接到父亲病危的电话。贾凯翔直奔急救室,拉着父亲的手,撕心肺裂地呼喊,要父亲实现自己的诺言,却再也唤不回父亲……

战友

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