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战友,一路走好!追记河南省确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孔琳!
时间:2022-11-14 09:54来源:平安中原责任编辑:高梦圆

如果没有倒下,再过3年多,他就可以光荣退休;如果没有倒下,他就可以守在80多岁的老父亲膝前尽孝,弥补多年的亏欠……

可惜,这一切都随着他的猝然离世而留下无尽遗憾。

10月11日19时40分许,河南省确山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孔琳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6岁。

“孔琳走了,我们痛失一位肩上有责、心中有爱、眼中有民、脚下有泥的老大哥与好战友。我们一定会继承遗志、激励斗志,让他的牺牲更有意义。”确山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陈卫华眼含热泪。

“他就像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小太阳’”

1966年,孔琳出生在素有“小延安”之称的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爷爷兄弟四人,就有两人投身革命。在兄妹五人中排行老大的孔琳,自小就受到了红色启蒙教育,信仰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落地生根、愈加茁壮。

“孔琳上警校期间就很优秀,是我们同批上班同事中最早入党的。”确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宋志伦忆起往昔,十分感慨。1986年他与孔琳一同考入河南省警察学校,“他就像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小太阳’,同学们没有不喜欢他的。”

1988年,孔琳警校毕业后分配至确山县公安局李新店派出所工作,一年后调入县公安局刑警队。当时,107国道还未全线贯通,车匪路霸十分猖獗,过往司机深受其害。“我们要么步行,要么骑自行车或几个人骑辆偏三轮摩托车,克服交通不便、通讯不畅等困难,到山沟子里找群众调查取证,摸排了一、两个月,成功打掉了四个犯罪团伙,带破30多起积案,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忆起和孔琳并肩作战的峥嵘岁月,时任确山县公安局刑警队副队长的刘建华哽咽不止,对战友的离去深感惋惜。

1995年,参加工作7年后,因为工作出色,孔琳从县公安局刑警队调入交警大队,负责筹建走马岭中队。走马岭位于确山县城南,107国道纵贯岭上,岭呈45度斜坡,长1.8公里,宽15米,路西侧是十几米的深沟,一遇冰雪湿滑难行,过往司机头疼地称之为“鬼门关”。

当时的走马岭自然条件非常恶劣,没有水井,更不通自来水,生活用水要靠孔琳和同事到几公里外的村民家中去挑,办公用房也是租来的,每逢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但是孔琳没有叫过一声苦,带领大家克服重重困难,把根扎了下来。

1998年抗洪抢险,确山境内还未通高速,大批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都要靠107国道通行,孔琳带领同事坚守一线、24小时保通保安全,两个月没有回家,睡觉都在警车上。

2002年107国道大修,因周边无可绕行之路,只能半边通行,车辆日通行量近两万辆,孔琳和同事们每天都是连轴转,常常累到连饭还没吃到嘴里,人就困得鼾声大作。“就这样,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们圆满完成保通任务,经受住了考验,获得了上级和群众的一致认可。”谈起曾经的下属,确山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孙保安既心疼,又骄傲。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孔教就是这样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人。”交警大队民警丁东伟非常敬佩。200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时任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的孔琳主动请缨奔赴一线,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带队执勤昼夜奋战。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严打犯罪,做好平安守夜人

从警34年来,孔琳长期奋战在刑警队、经侦大队、交警大队等基层一线,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

2004年底孔琳调任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到2008年8月转任交警大队教导员,近四年间,他带领全队同志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近百起,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近百人,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一亿多元。

2021年2月6日凌晨3时许,瓦岗镇某公路上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受害人经抢救无效死亡。除血迹外,逃逸车辆在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线索。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处警民警常记立即向当天大队带班领导孔琳作了汇报。孔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成立专案组,连夜展开走访调查,并判定肇事车辆应为周边工地拉渣土的重型自卸货车。由于当时正在修高速,周边厂区矿山又多,孔琳带领民警辅警到各个工地逐一排查,调阅监控,却没有取得有效进展。

“多亏孔教导员经验丰富,他带我们爬上附近一个小山包,站在高处,周围工地有哪些车辆一目了然。”常记说。通过对一百多部车辆的认真甄别,终于发现肇事车辆,而肇事司机不知所踪。“他肯定是吓跑,躲进附近山里了。”孔琳的判断很快得到了证实。2月6日上午11时许,肇事司机被抓获归案,一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不到10个小时即成功告破。受害人家属非常感动,专门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

“他怎么能说走就走啊,马上种完麦了,我还打算到城里找他说说话儿。”乍闻孔琳去世的消息,确山县任店镇王庄村村民周强一下懵了,滚烫的热泪止不住地往下淌……

他家三间新粉刷的墙、新换的铝合金窗户、新添的席梦思床、还有堂屋里摆放的小冰箱、家里老母亲用的电暖扇……每一件都是近几年孔琳亲手帮他置办的。在周强心里,早就把这个热情爽朗、没有架子的县公安局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当成了亲兄弟。

2021年8月,周强的老母亲病逝,孔琳专程带着300元礼金等奠仪上门吊唁,并嘱咐周强:“之前你守着老母亲尽孝出不去。现在老人家走了,你也50多岁了,孤身一人无儿无女没啥依靠,也可以出去找点活儿干,挣点钱好养老。如果有困难就给我说,能帮忙的我一定给你想办法。”

村里的人都知道,80多岁的贫困户高成去世前,每年冬天都喜欢到村委那儿晒太阳,逢人就夸他的帮扶人孔琳好,吃药干啥的都不用他掏钱,身上穿的棉大衣、头上戴的棉帽子也都是孔琳给他买的。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别看我没儿没女,比你们过得还舒坦哩。”

2017年5月,孔琳被推选担任县公安局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他愉快地接受了组织的决定,并严格按照要求五天四夜都住在村里开展工作。当时的王庄村委还是山坡上的几间破房子,因为年久失修,院墙塌了一大半,连个像样的桌椅都没有。在孔琳和曾任县公安局驻村第一书记潘俊义的极力争取下,协调有关部门为王庄村委选定了新址、盖起了两层楼的村委大院、配备了几十套崭新的办公桌椅、装上了空调、电脑和打印机,建起了设施齐全的新厨房,安装了无塔供水设备,修建了群众活动场地……村委大院旧貌换新颜,村民们内心像是燃起了一把火,有了新盼头。

“如果不是县公安局来帮扶,王庄村估计再等两年也脱不了贫。”时任任店镇党委书记的龚喜庆不住感叹。2017年12月,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充分考察、民主推荐、广泛征求村里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孔琳和潘俊义协助王庄村培养了具有坚实群众基础的村干部,依法公开选举产生了新的村“两委”班子,建全建强了基层党组织,完善了规章制度。至此,王庄村委走上了健康良性发展之路。

“为王庄小学争取两万块钱改建大门、配备了乒乓球台、篮球架等体育设施。”“协调交警部门安装了减速提示牌、减速带,为学校师生上交通安全法制课,组织学生家长、联防队员等人员成立护学岗。”“清扫垃圾、改善人居环境,帮助辖区派出所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提起孔琳和驻村工作队为村里做的实事,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怎么说都说不完,到最后,每个人都湿了眼眶,想念起那个再也回不来的人。

工作是他心中的头等大事

“孔琳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工作更积极了。他不仅主动要求参加上路巡逻,帮群众推车、顶风冒雨清理路障,凌晨1点还带着年轻同志查酒醉驾,实地指导需要注意的细节,毫无保留传授经验,给我们这些快退休的老同志带了一个好头。”59岁的交警大队民警刘长春红了眼眶,“孔琳说过,趁着还有几年才退休,要抓紧时间加油干,再不干就真的没多少机会了。没想到,竟一语成谶。”

10月10日,孔琳牺牲前一天,他和宋志伦到县公安局参加联勤值守。宋志伦见他脸色不太好,就问他是不是身体不得劲?孔琳摆摆手让他放心,说:“没啥大事儿,就是有点累。有时胸口闷、背疼。等忙完这几天,我去医院看看。”

10月11日,孔琳牺牲当天。上午7时10分,他准时签到,这是多年的习惯。之后整理分析辖区道路隐患路段信息,为大队精准高效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中午,孔琳在单位就餐,和同事商量参加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员资格证考试的事——他打算考个证,帮助车管所分担亟需驾驶人考试考官的压力。上午10时48分,妻子给孔琳打电话,说准备将家里的老被套重新打一下。孔琳心疼妻子,就劝她被套太沉,等自己回家再打。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是夫妻俩最后一次通话。

“晚上18时18分,我打他电话,想问他下班回来吃啥,没人接。后来连打11个还是没有打通。我心里就想,是不是出啥事儿了?”孔琳的妻子泣不成声。

“他太忙了,责任心强,还喜欢替别人着想,从来没有在家踏踏实实地歇过一天。”妻子用手指细细地描摩着照片上孔琳微笑的眼睛,陷入回忆,“他在走马岭工作时就成天忙得像个陀螺,顾不上家。”

参加工作34年来,工作是孔琳心上的头等大事,为此他牺牲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可他对家人的爱却一点一滴都没有减少。儿子小时候,每次他忙完回家,进院第一件事就是将儿子搂进怀里;老父亲每次犯病,无论多晚,他都第一时间送到医院,守在床头……在儿子的床头,挂着一幅“勤奋传家”的斗方。这是孔琳专门写下的家训。他用身体力行教导儿子刻苦勤奋、自立自强。儿子很争气,大学毕业考进了理想的单位,并像他一样爱岗敬业、任劳任怨。

追悼会那天,不少群众、社会各界人士、亲朋好友、生前战友都自发前来送孔琳最后一程。太阳暖暖地照在人们身上,仿佛孔琳用微笑在宽慰大家心中沉重的哀思。

战友

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