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年的“小黑箱”,如今竟成了取证“利器”!“它”究竟是啥?
时间:2022-09-23 09:35来源:解放检察(焦作市解放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高梦圆

这十年,整装再出发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短短一瞬,对这个地处河南省焦作中心城区的基层检察院而言,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大爷,解放区检察院在什么地方啊?”“商厦西边这巷子,往里、再往里……”

十年前,“蜗居”在背街小巷的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检察院,附近的一座商场成为了办事群众的“路标”。正是这条会车都略显困难的小巷里,解放检察人以筚路蓝缕的开创精神,在“方寸之间”创建出“省级文明单位”等一系列沉甸甸的荣誉。

翻开当年的老相册,水磨石的地面配上半人高的油漆墙裙,颇具时代特色黄木色办公桌椅,墙边绿色一扇扇小门的文件柜,颇有银行中寄存柜的范儿。这一年,科幻片《黑衣人2》上映,检察官们羡慕地看着男主角手中炫酷的手提箱,“什么时候咱们办案也有这装备可不愁了!”“看电影就看电影,怎么还做起美梦了?”

短短十年,这些美好的愿望正一一实现

如今的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检察院坐落于宽阔的市区主路侧畔,2009年8月,占地14.9亩的检察技术综合楼开工建设,2013年9月迁入办公,办事的群众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地址,窗明几净的办公环境让局促感一扫而光,而这些还只是办公办案环境的基础性改善,更为重要的是,科技强检的巨大作用正从理念照进现实。

“新河水面漂了死鱼,你们快去看看吧!”——公益诉讼取证勘查箱。当年看电影时的一句“戏言”,如今成了调查取证的“利器”。可别小看这个“小黑箱”,该勘查箱配备了野外环境污染现场取样和检测、食品药品安全现场检测、执法记录仪、激光测距仪等设备,可以快速地检测出土壤、水体和大气的污染类型、污染范围和食品药品中30多种有毒有害的化学成分。该设备可以快速、低成本地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行为进行现场快速取样检测,对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前期线索的判断和初步摸排非常有帮助,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技术支持,显著提升了检察工作质效。

远程办公办案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远程办公办案提出了空前的要求,正是有了信息化技术的高度发展,才支撑起解放检察办公办案与疫情防控“两不误”的局面。检察机关利用“三远一网”系统,积极协调公安、法院,努力减少人员流动,避免纸质文书、案卷传达,避免人员接触,实现案件电子化流转。仅在疫情发生的第一个礼拜,该院便利用网络视频开庭1件1人,远程庭审系统开庭3件4人;远程送达系统送达文书7件,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送达告知类文书6件,真正实现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切断疫情潜在传播渠道的目标。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加持”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加持”下的解放检察,正在进行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作为中心城区的基层检察院,必须不断满足新发展阶段司法办案需要。一兄弟县区法院执行局执行委托人许某某居住的房产时,为了躲避法院执行,遂到当地检察机关申请民事申诉。当地检察机关受理许某某的民事申诉案后出具委托书,要求对2017年5月18日的“特别授权委托书”其授权人处“许某某”的签名是否其本人书写进行鉴定,2020年5月9日焦作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受理委托,指派解放检察干警负责该案的鉴定工作。通过调查取证,收集许某某的书写字迹,同时提取其十指捺印指纹,并经一系列技术手段比对,最终认定该“特别授权委托书”其授权人处“许某某”的签名是其本人书写的鉴定结论,指纹也是其本人捺印。

申请人周某某以其因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与焦作市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签订买卖合同,发生合同违约纠纷,导致周某某被当地法院缺席判决,周某某于是申请监督。当地检察院受理此案后,于2020年7月28日委托焦作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对涉案“欠条”上的债权人处“周某某”的签名是否为本人书写。司法鉴定中心指派解放检察干警承担本次鉴定,经过技术手段精准比对,最终做出了欠条上的债权人处“周某某”的签名不是周某某本人书写的鉴定结论。依据鉴定,当地法院重新开庭进行了改判。

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各领域,现代科技正在解放检察的办案一线“大显神威”,从大沙河水质监测,到对学生路小学、实验学校上学、放学进行无人机摄像取证等。十年,解放检察的变化太多,没变的也有很多。无人机上天,机器人下水……改变的是办案方式,不变的是检察人的初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