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巡回演出50余场、受众达4000余人,河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再出实招!
时间:2022-08-18 10:28来源:中原盾责任编辑:高梦圆

“小品演得好,歌唱得好,民警讲得也好,看表演还能学知识,真好,真好!”看完河南省郑州市老年反诈艺术团的精彩演出,祥付卢村村民李大妈乐得合不拢嘴。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祥云派出所联合郑州市老年反诈艺术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主题巡演,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村庄,用接地气的方式掀起反诈宣传热潮。

演出以豫剧《朝阳沟》唱段拉开序幕,随后,老年反诈艺术团用情景剧的形式生动演绎“低价游”“续命药”“假理财”等常见的涉老骗局警示故事。社区民警和反诈民警结合身边真实案例,进行详细讲解。

这是河南省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全覆盖宣传帮群众擦亮慧眼

为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河南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结合行业特点,创新多种形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推进养老反诈宣传教育覆盖全领域、各方面。

“养老投资需谨慎,高额回报得留心。大家好,我是河南省打击政治养老诈骗公益宣传大使王百姓……”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特邀政法英模、劳动模范、奥运冠军、豫剧名家、资深媒体人等代表,担任“河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公益宣传大使”,推出系列公益宣传海报、宣传视频、原创反诈豫剧和情景剧等,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有效助力营造养老反诈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省司法厅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纳入各地普法宣传计划,下发《关于深化防范养老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与各部门同步共振,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综合运用好律师、公证员、仲裁员、人民调解员等力量,使宣传真正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生活。

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各地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阵地宣传作用,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专题宣传。许昌市襄城县文旅局发动县越调剧团编排越剧小调《天降“馅饼”》,目前已在全县巡回演出近50余场;安阳市文旅局利用直属单位电影公司到社区、农村放映电影有利时机,对群众进行养老反诈集中宣传,受众达4000余人次。

全省各级妇联以老龄妇女为主要对象,深入开展“识骗防骗·巾帼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郑州市妇联成立“守护夕阳红”养老反诈巾帼宣传队,精心编排多个“三句半”作品,以“接地气”的形式做好反诈宣传;三门峡市妇联成立“崤函姐妹”巾帼志愿者服务队,120余名巾帼志愿者分组沿街进社区、进商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驻马店市正阳县妇联组织各级妇联干部拍摄“妇联主席说反诈”系列视频,用家乡话讲身边事,向群众宣传反诈内容。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召开相关新闻发布会36场,及时发布打击整治成效、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同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引导老年群众规避诈骗陷阱。

全省民政系统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五社联动”力量,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页等形式,为老年群体宣讲防诈骗妙招,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老年人识篇防骗。

省卫健委结合老年健康宣传周、“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等活动,统筹各地在社区、村庄、医院和养老机构广泛开展宣传,提高老年人防诈骗意识和能力。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在银保客户契调回访环节中,加入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告知和讲解。

日前,客户张女士投保银保产品后,查勘契调人员进行视频回访,在询问完投保事项后,向客户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的知识普及。张女士表示,自己有投资理财保障养老的需求,而现在养老诈骗花样繁多,防不胜防。

经过契调人员细致认真的举例讲解,李女士高兴地表示,自己不仅购买了一份保障,还收获了一份养老防骗指南。

各地充分发动基层力量,进一步拓展养老反诈宣传覆盖面。洛阳市组织“网格员敲门行动”,入户开展点对点、人盯人的宣传教育,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切实帮助老年人提高识诈防诈能力;新乡市动员网格长到庭院,带领网格员深入到各个网格单元,形成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现场为老年人讲解诈骗案例和反诈骗手段。

全方位守护助老人识破骗局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有效提升老年人的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营造了养老诈骗“人人喊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民警同志,这事儿我有点儿拿不准,你帮我看看吧。”近日,年逾六旬的董老汉来到洛阳市洛龙区公安分局庞村派出所,向民警求助。

民警询问得知,原来,董老汉不久前偶然接触到了一个“养老投资理财”项目,考虑自己退休后手里的钱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搞点儿投资,让养老更有保障,于是他联系上了这家“投资公司”。该公司客服人员声称,项目有8%的回报率,门槛低、收益高、无风险,不少老年人都投资了这个项目,客服人员紧接着给他讲了一通“目标日期策略、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等专业知识,这下让董老汉深信不疑。

“呦!这是不是诈骗啊……”董老汉在前往银行转账路上猛然想起,近段时间派出所民警经常到村里、镇上宣传养老防诈知识,高回报的很有可能就是诈骗。老人心想,既然自己拿不准,何不找民警咨询一下。

经民警核查,确定董老汉遭遇的正是“投资养老”型诈骗,随后耐心引导老人观看反诈小视频、讲解投资养老诈骗的典型案例。

“这诈骗手段跟你说的一模一样,多亏我留了个心眼儿,要不然我的养老钱可全都被骗走了。”听完讲解的董老汉恍然大悟,回想起自己险些被骗得血本无归,仍心有余悸。

民警了解到,这笔钱是老人辛苦积攒的养老钱,所幸及时醒悟才没有让骗子得逞,经过民警的多方申诉,董老汉预缴的会员费也及时得以返还。

“任凭他们花言巧语,说得天花乱坠,我也不会再信了。”如今,董老汉逢人便拿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成了一名热心的“反诈宣传员”,“我现在经常劝身边的老伙计们,天上不会掉馅饼,转钱的事要慎重,拿不准就问民警。”

说起成功止损这件事,永城市东城区退休职工老路也颇有心得。

“多亏我天天去公园锻炼,公园里好多防诈骗的宣传提示,不然,俺家就要被骗走3万块了。这样的宣传接地气!”老路在帮妻子用手机转账时发现,妻子正要向一个理财网站转钱,他立刻警醒起来,判断这是个骗局,及时阻止妻子的行为,避免了财产损失。

在永城市东城区的天香公园,有一条反诈宣传长廊,这是永城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创新宣传形式推出的“硬核”举措,让广大居民在休闲健身的同时,了解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手段、种类,捂紧“钱袋子”。

“长廊于4月初建成以来,现已成为天香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每天观看宣传版面的群众达5000余人,目前已预警劝阻受骗群众30余人次。”该所所长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