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2万起 案件化解率99.13% 这群人当真了不得!
时间:2022-08-04 08:54来源:平安中原责任编辑:高梦圆

盛夏时节的中原大地,万木葱茏,到处焕发着勃勃生机。亮剑攻坚惩违法,竭尽全力保平安,一场守护平安的打击整治攻坚战正在进行中。

“百日行动”号角响,全警行动齐努力。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河南公安机关听令而行、全警动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平安触手可及、就在身边,用民警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近日,笔者深入河南省公安厅和基层一线公安机关,实地探访河南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守护人间“烟火气”的担当作为和感人故事。

全警劲吹冲锋号

“全省公安机关要把‘百日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各项业务工作的龙头,抓重点、盯关键,出重拳、用铁腕,以雷霆之势确保实现最佳效果。”6月25日,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顾雪飞向全省公安机关发出动员令。

这是一场践行公安机关忠诚本色、检验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和履职尽责保平安能力的攻坚战、合成仗。事不过夜,分秒必争,公安部视频会议之后,河南省公安厅第一时间就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警动员、尽锐出战,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

以最强政治担当扛起责任。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均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迅即安排部署,全面组织发动,战鼓雷鸣起,厉兵秣马忙,中原警营进入攻坚状态。

以最快工作节奏谋篇布局。河南省公安厅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研究推进“百日行动”。省公安厅党委统筹谋划指挥,明确任务措施,相关警种结合条线实际,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力求目标清晰、重点突出、打防明确。全警上下“一盘棋”,横向协作、纵向贯通、整体联动。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一线抓督促、抓检查、抓落实。

7月26日夜晚,河南省公安厅主楼12楼灯火通明,“百日行动”专班办公室的民警们仍在加班加点。键盘的敲击声夹着电话铃声,不时地从这个办公室里传出。“我们全天候在线,统筹全省行动进展,随时调度指挥,及时指出问题、解决难题。”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程炯告诉笔者。

以最大力度推动高效运转。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专班全部实体化运作,坚持日调度、周通报、月讲评。以强有力的督察督导抓落实,从省公安厅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项督导组,对全省各地“百日行动”开展全面督导检查,查隐患、督整改,查机制、督落实,查推进、督重点,与分包市县捆绑作业、随警作战。督导组既发现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督促立行立改,又指导帮助基层改进工作、提升水平。坚持“又多又好、秩序良好、群众满意”的工作导向和标准,重质量、重实效、重群众满意度,科学评判各地公安机关“百日行动”工作成效。

挺身而出担使命

一阵刺耳的警笛声,划破了寂静的夜空。7月24日深夜,荥阳市广武镇军张村十字路口,有人持刀伤人。接到群众报警后,荥阳市公安局特警、治安、刑侦民警以最快速度同步到达现场,当场擒获犯罪嫌疑人,并将受害人送医。

在“百日行动”战场上,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扛稳扛牢维护安全稳定第一职责,以雷霆之势推进打、防、管、治各项工作,以“双挂两统一”为抓手,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

扬我利剑,挥我铁拳,什么违法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违法犯罪。突出“快、准、狠”,用硬的铁拳头,严厉打击侵害弱势群体犯罪和严重暴力犯罪,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快速查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如同秋风扫落叶,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百日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破获涉黑涉恶案件422起,破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844起;破获盗抢骗案件5078起,查办涉黄涉赌案件817起,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73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860人。

这是位于安阳市西部矿山的一个废弃仓库。7月23日,按照全省统一清查整治部署,安阳市公安局殷都分局许家沟派出所民警认真清查每个角落,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最终从这里起获41枚无编号雷管,消除了一个重大隐患。

清查整治,荡涤污垢,什么治安问题集中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聚焦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组织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统一行动,持续开展清查整治行动,坚决消除治安盲区。“百日行动”以来,全省开展临查临检行动9785次,查获现行犯罪嫌疑人1970人,整治治安乱点932个。

深化源头治理不停步。积极推进“三零”平安创建,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2万起。持续抓好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公安部交办案件化解率99.13%。

竭尽全力为人民

“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漫步在大街小巷、公园广场,警察、警车、警灯随处可见,心中安全感满满哒。”行进在中原大地,从城市到乡村,到处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笔者从过往市民脸上灿烂的笑容,感受出平安带来的幸福。

警察在实干,平安在身边。全省公安机关同步提升整体防控等级,严格落实相关工作机制,设置武装执勤点位、街面警务站、卡点10326个,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及时回应群众报警求助。在广场、商圈、夜市、车站和特色街等人员密集场所,切实做到“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见效果”,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明晃晃的闪电一个接着一个。这是7月27日傍晚发生在开封市区的一幕。正在辖区巡逻的民警张战胜看到有个男童哭着找妈妈,他立即迎上前去,通过多方努力,历经两个小时,最终帮男孩找到了家。

“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的每一件‘急事、难事、小事’办好,让群众感到警察就在身边。这也是‘百日行动’的主要目标之一。”面对采访,张战胜嘿嘿地笑了。

“李大婶,最近还有陌生人给您打电话要求您转账付款吗?”“哎呀,放心好了!经你们这一宣传,俺的防范意识增强啦,对这种事戒备着呢!”7月24日,郑州市最繁华的健康路夜市,金水路分局“反诈地摊”吸引不少过往群众驻足细听。这不,市民李大婶就和民警们聊得不亦乐乎。

“没有发现异常!”7月28日晚,永城市公安局演集派出所发动的“平安协管员”“平安志愿者”,与各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护村队”,共同守护着夏日平安。“百日行动”以来,这支群防群治力量协助破获案件8起。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打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攻坚战,离不开公安队伍,同样也离不开人民群众。警民携手共治,成为河南“百日行动”的一个鲜明特色。

越是艰险越向前

近日,因为侦破一起大案,卢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史彦强得到了表彰。很多人不知道,他藏起了准备去手术的假条,毅然参加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百日行动’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需要我们每个民警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史彦强告诉笔者,“最受不了群众那期盼的神情,不管当时多么疲惫,我立马满血复活,破案的劲头‘噌’地就上来了!”

去年4月,史彦强带队赴广西抓捕一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搏斗中,从3米多高的楼台跌落,致使其腰椎三个关节压缩性骨折。遵照医嘱,史彦强需要一年后再做第二次手术,但因为工作繁忙,他把手术时间一推再推。

平安看得见,让群众触手可及,这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初衷,也是河南公安的铮铮誓言。这背后,是河南公安全体参战民警的忠诚担当和无私奉献。

一起诈骗案件,给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新乡市公安局牧野分局刑侦大队老民警王志强和江海鹏主动请战,远赴千里走访摸排,克服水土不服和夜间蚊虫叮咬,蹲守一天一夜,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然而,连续战斗多日的王志强发起了高烧,被战友送往医院。7月20日,刚刚痊愈的王志强打起精神,跟随新成立的专案组再次奔赴新的战场。

为了群众的平安喜乐,从警人生当如夏花璀璨。7月23日下午,宜阳县公安局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一次集中行动会议,正在汇报工作的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吕刚果突然昏迷,两天两夜全力抢救无效后,这位视工作如生命的好民警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工作岗位。

凡警微芒,他们却奠定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胜利的基础。笔者从河南省公安厅了解到,近期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百日行动”一线高高飘扬。同时全力做好从优待警工作,科学安排部署勤务,关心关爱民警身心健康,确保公安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