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金融调解委员会竟能盘活企业!这个机构都干了啥?
时间:2022-07-26 16:16来源:人民法院报责任编辑:高梦圆

2019年以来,河南省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金融监管机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有效机制,不断深化“公平、专业、高效、便民”的金融纠纷非诉化解工作,尽力在诉前化解金融纠纷,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挂牌成立的濮阳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调解委员会已成功调解案件336件,共计6700余万元,平均用时2.5天,调解协议自动履行率达83.23%。

共建·汇聚

“我的银行卡被盗刷了,你们管不?”

突然收到短信提示,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银行卡突然多了一笔近3万元境外消费记录的小武有点懵。

面临纠纷的小武一路小跑到银行网点求助,银行的工作人员推荐他到濮阳市金融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

“我以为得折腾几个月,没想到金融调解委员会这么给力,1个小时就把问题解决,及时挽回了我的损失!”小武向调解员竖起了大拇指。

现场调解,当场解决,不收取任何调解费用……这样顺畅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并非一蹴而就。

近年来,濮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大力支持金融调解委员会的建设和发展,组织濮阳中院与各金融监管机构认真研究,并在濮阳中院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了金融纠纷诉调对接中心,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为该中心揭牌。2020年6月28日,在濮阳中院的主导和各金融监管部门的配合下,濮阳市金融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真正打通了金融机构、金融消费者与法院诉调对接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濮阳市金融调解委员会目前已汇聚调解员146人,向群众提供了多层次、多途径、多种类的金融纠纷解决渠道,使许多事实较为清晰的纠纷免于进入诉讼程序,从源头化解金融机构和消费者的矛盾,在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保护各方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濮阳市金融纠纷一审诉讼案件同比下降了18个百分点。

共治·协作

“不花钱、效率高、效果好,金融调解委员会当然广受当事人青睐!”金融调解委员会首席调解员马同会介绍,“中原银行濮阳分行通过我们,一年时间化解了23件逾期金融借款纠纷,涉案金额400多万元,光诉讼费就节约了4万多元。”

在调解委员会成立之初,濮阳中院就与金融监管机构达成共识,改变金融纠纷先由法院立案,再委托调解的路径,转变为直接将案件移送金融调解委员会调解的方式,有效降低了解纷成本。

为提升调解员的能力素质,濮阳中院多次组织金融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商业银行高管人员讲授有关金融借款合同相关法律法规,员额法官分批次对调解员进行培训,尤其结合金融案件的调解方式、调解技巧开展专项培训,逐步引导形成“金融机构参与调解”+“三大板压制双方诉求预期”+“司法确认”及“安抚+充分告知风险+对折差额”等濮阳调解模式。

同时,濮阳中院通过积极应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打通金融调解委员会调解系统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员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多元调解”App与当事人在线通话并录制视频、上传调解协议及相关证据申请司法确认,进一步提升了调解效率。

“我们的6起案件都是通过线上调解平台解决的,线上调解、一键确认,门都不用出,案件就顺利解决了。”中国工商银行濮阳分行行长姚辉元感慨道。

目前,金融调解委员会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案件167件,出具司法确认裁定112件。

共享·延伸

“调解给了我重振旗鼓的机会。”民营企业家李伍保感慨说,“如果不是金融调解委员会,我的企业可能早就垮掉了。”

李伍保经营的濮阳市泓民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此前一直如期偿还着贷款,受疫情影响,公司的经营出现了困难。还款出现问题后,中国建设银行濮阳分行向金融调解委员会移送了该起金融纠纷,调解员充分了解双方情况后便立即开展调解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金融纠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调解委员会通过多元调解让中小微企业获得转机,实现“金融为民”、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的目标,让金融服务进一步活跃地方经济、服务基层民生、稳定社会发展。

“法院的同志多次到我行讲授法律知识,帮助排查漏洞,完善制度规定,正是因为提前排查完善,我行的纠纷数量大幅下降,用户满意度不断提升。”中原银行濮阳分行法律保全部总经理魏素丽在座谈会上反馈说。

濮阳中院牵头建立濮阳市金融司法环境建设联席会,定期召开会议,结合金融案件审理情况,发布金融案件多元化解白皮书,通报金融案件审判态势,发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检查意见书,帮助银行完善制度,堵塞金融市场漏洞,共同构筑防范金融风险的“防火墙”。

“我们将继续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建设,让更多的金融纠纷化解在诉前,用案件数量的‘减法’增进调解数量的‘加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濮阳中院院长徐哲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