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主审刑事案件400余起、参与审理刑事案件1000余起 无一发回改判
时间:2022-07-15 08:40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高梦圆

“不管是疑难复杂的刑事案件,还是繁杂琐碎的民事案件,我都办过。感悟最深的是,‘用心’是办好案件的良方。”近日,河南省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孙志伟若有所思地对《法治日报》记者说,“用敬畏之心办理每起案件,抽丝剥茧辨是非;用热忱之心对待每位群众,定分止争传温情;用赤诚之心践行使命担当,传递公平正义,平凡岗位竭力散发点点微光。”

1984年4月出生的孙志伟,2008年进入法院工作,尤其是2014年以来,主审刑事案件400余起、参与审理刑事案件1000余起,主审民事案件600余起、参与审理民事案件1600余起,无一发回改判。他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称号。2021年4月,荣登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

△工作中的孙志伟

绝不放过一个疑点

“孙叔叔,我考上大学了……”2020年9月的一天,孙志伟案头的座机响了,电话那头欣喜稚嫩的声音,把他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这个孩子当年的案件中。

案发前,这个出生地在贵州省的孩子是一名高三学生,成绩优异,但因迷恋枪支,从网上购买了铅弹和零件,自行组装成气枪后在网上售卖,一审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

孩子不服,上诉至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由孙志伟主审。

孙志伟提审孩子时,他痛哭流涕地说:“法官叔叔,我知道错了。我只是一时好奇,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想回学校念书,想上大学……”

看着孩子清澈的眼神和稚嫩的脸庞,孙志伟惋惜不已,又心生疑问:“案发时,你的准确年龄?”孩子回答说:“虚岁18岁。”孙志伟细细核查卷宗发现,孩子的案发年龄确实存在疑点。

“这个疑点必须查清楚,关系着孩子作案时是否为未成年人,这也是本案量刑的重要依据。”贵州与河南相距千里,要弄清孩子的真实年龄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孙志伟和合议庭成员踏上了赴贵州寻访之路。一路上,他们克服路途遥远、山路崎岖、语言不通等各种障碍,来到孩子的出生地,先后询问被告人的接生婆、已退休多年的计生干部,随后到防疫站调取孩子出生时的防疫接种本。上述证据均证明孩子作案时未满18周岁,依法应对其从轻处罚。

接到判决书后,孩子掩面而泣:“感谢法院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让我能重返校园。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考上大学,回报社会。”

“作为刑事法官,守好定罪量刑这道门是职责。刑事判决关系到被告人的人身自由,绝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孙志伟说。

△孙志伟与同事在研判案情

不能就案办案

“法官不能就案办案,在一个案件里彰显公平正义是最基本的要求,实现案件背后的社会和谐是法官的至高追求。”谈起办案体会,孙志伟说。

他曾办理过这样一起案件。当事人张某和权某是邻居,因一些生活琐事,两家从最初的口角发展到肢体冲突,演变成故意伤害案。张某被羁押后多次扬言,出去后要将对方“灭门”。

“案情并不复杂,正常维持一审判决,谁也说不出啥,可是一纸判决能化解两家人的矛盾吗?”孙志伟打定主意,要帮助双方彻底化解矛盾,实现邻里和谐。

孙志伟来到当事人所在村走访,被害人权某说:“张某仗着人多势众,老是欺负我们,这次又把我打成重伤,应重判他。”张某家属说:“俺家从来没欺负过他家,是他母亲先骂人。”

“如果双方矛盾不化解,张某刑满释放后很有可能会有过激行为。我必须让这个矛盾随着案件的判决一起了结。”孙志伟自我加压,没有急着结案,而是一有时间就往村里跑,深入了解两家矛盾产生的根源。时间长了,村民们都认识了他,主动给他介绍情况,帮助说和当事双方,当事人家属也被他的真诚打动。

孙志伟往返案发现场10余次,走访群众40余人,联络村干部、乡干部从中调解,最终促使双方及其家属彼此谅解,握手言和。

△孙志伟在普法现场

满怀真情来普法

“很多刑事被告人都是因为不懂法才走上犯罪道路的,民事案件当事人也大都是不懂法才形成纠纷的。”每办理一起案件,孙志伟心里总是沉甸甸的。

“法律是社会规则,群众知法才能守法。”工作之余,孙志伟走进社区、校园、机关、企业、农村,满怀真情来到群众中进行普法。每次普法活动结束,总有群众对他说:“你结合案例来普法,我们就像是在听故事,感受太深了。希望今后多讲办过的案件,多谈你的办案体会,来启发更多的人学法。”

群众的认可,使孙志伟深受鼓舞。平时审判工作繁忙,他就利用下班时间撰写宣传文稿,力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普及法律知识。每一次开展普法讲座后,他都会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和微信号,方便群众咨询法律问题。只要不是在开庭,他总是不厌其烦接听群众打来的电话,耐心细致为群众解答各种法律问题,为他们义务提供法律帮助。每听到群众咨询过后说:“我懂了,谢谢你!”他就感到十分欣慰。

“作为一名青年法官,孙志伟浑身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激情。他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用忠诚铸就公平,用担当书写正义,让公平与正义在阳光下绽放最耀眼的光芒。”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宏东评价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