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竟然有被神药“治好”的老人现身讲解!如此“逼真”的广告您敢信吗?
时间:2022-07-07 08:35来源:河南日报责任编辑:高梦圆

“名医”“教授”“国药准字”……诱人的广告加上“记者”现场采访“专家”,还有被神药“治好”的老人现身讲解,如此“逼真”的广告你会相信吗?7月5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获悉,该局近日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460多万元的涉老诈骗案件。

“警察同志,请帮帮我!我被骗了!我通过广告,在网上购买了‘欣奥通’品牌的治疗脑血管病的药,本来我是轻度脑病,可以自己走路,但吃了两个疗程这个药病情反而加重了,现在站都站不起来,只能躺在床上……”今年5月30日,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接到群众求助,求助人是居住在黑龙江省的田先生,今年80多岁,因轻信广告,购买自称国药的“欣奥通”品牌类药物,用来治疗自己的脑血管病,结果反被其害,病情加重,看到药品的销售地址在郑州,便向郑州警方求助。

接到求助后,经开公安分局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对求助人提供的内容进行核实查证。经初查发现,被害人田先生从未与犯罪嫌疑人见过面,问诊、推销、付款等都是通过电话咨询,后在网上购买快递收货。

图片

侦查员通过被害人提供的快递信息、电话等,经过分析调查,发现药品寄出地址为虚假地址,固定电话的装机地址也人去楼空。

争分夺秒,迅速出击。经过连续15天奋战,专案组最终摸清该犯罪团伙的行动规律。6月9日,警方将该公司22名员工成功抓获,现场查获笔记本电脑、账本、话术单、银行卡、药品等相关涉案物品。经查,该公司6月份涉嫌诈骗金额就高达28万余元。

图片

通过进一步讯问,专案组发现该诈骗团伙善于“伪装”,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精准实施诈骗,在广告中通过所谓“专家”讲解和“被治愈者”的“真实经历”来夸大药品疗效,一旦有人“心动”拨打购买电话,销售员便会采用固定话术进一步宣传夸大药品疗效,谎称药品可以有效治疗脑梗、偏瘫等脑血管疾病,利用花言巧语来取得老年患者群体的信任,再以高于进价10倍以上的价格将药品出售。

经了解,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员工”上岗前都会经过“专业培训”。该团伙为了体现其“专业性”,专门制定了“话术单”,内容全面涉及销售员在推销时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从开场白、问诊、引导产品、分析病情、展望康复效果,到几种“疑难问题”、着急问价、没有钱咋办等,“有心”的销售员还在话术单上做了密密麻麻的笔记。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涉案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