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竟有这么多“玉玺”亮相?河南审结一起收藏品诈骗案
时间:2022-06-29 18:47来源:豫法阳光责任编辑:高梦圆

先让人冒充艺术中心工作人员

向老人兜售藏品

再以港商身份回收指定藏品

然后以办理国际授权证书为名

先后骗取51名老人300余万

近日,河南省驻马店中院审结一起被害人大都为老年人的收藏品诈骗案,判处主犯李某等八人有期徒刑十四年至六个月不等刑罚。

2018年3月份以来,被告人李某伙同徐某、江某、张某、谭某、谭某某、刘某、卞某等人预谋实施诈骗。李某利用非法渠道获得被害人身份、电话号码等信息,安排同伙使用特定的套路和话术实施诈骗。套路一:被告人1冒充上海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陈杰”给被害人打电话是否需要购买收藏品,伙同被告人2冒充香港商人“龙德雨”,以高价回收指定的收藏品为由,诱骗被害人高价从被告1处购买指定的收藏品。套路二:被告人3冒充上海国际文化艺术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袁海”给被害人打电话,称可以把被害人手中的收藏品放到网上拍卖,而后被告人4冒充港商“龙德雨”称欲高价收购其收藏品,但需办理“国际授权证书”、税卡等才能交易,诱骗被害人办理“国际授权证书”、税卡等而收取高额费用。上述两种套路有时还合并实施,如果被害人的经济能力较强,不仅诱骗被害人购买指定的假玉玺等收藏品,还以办理国际授权证书等名义收取费用,对被害人实施二次诈骗。51名被害人中有6名60后,分别为69、68、65、65、63、63年,其余45名均为50后、40后、30后,老年被害人接到诈骗电话后,因缺乏相应的的防范意识,容易陷入诈骗分子提前设计的套路中,致使被骗钱财高达300余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伙同被告人徐某、江某、张某、谭某、谭某某、刘某、卞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由李某从网上购买其他用于诈骗的物品等,先后召集刘某、徐某、谭某、张某、江某、谭某某、卞某等人,使用固定的诈骗话术通过拨打电话诱骗被害人,取得被害人信任,使被害人陷入错误认识,诱骗被害人按照相应套路购买收藏品、证书等,从而达到占有被害人钱财的目的,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遂依法以诈骗罪判处李某等八人有期徒刑十四年至六个月不等刑罚,并处罚金,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

法官说法

刘辉驻马店中院刑二庭员额法官

近年来,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在过去传销诈骗、保健品诈骗等诈骗手段的基础上,迎合收藏风正热的趋势,针对收藏品爱好者的诈骗伎俩翻新多样,而老年群体由于获取信息渠道相对较少,风险防范意识不足,极易成为诈骗分子的重点目标。犯罪分子专门收集老年人的联系方式,研究针对老年人的营销话术,利用老年人希望通过售卖收藏品获得利润的心理和防诈意识薄弱的弱点,以帮助老年人获取高额利润为诱饵,骗取老年人的信任,犯罪分子内部分工明确,配合紧密,诈骗话术环环相扣,甚至形成连环套路,令老年人防不胜防,而一旦上当受骗,少则损失成千上万元,多则倾家荡产,给老年人身心及整个家庭都造成严重危害。

本案被告人李某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老年人为主要诈骗对象,采取相应的套路和骗术骗取老年人的养老钱,犯罪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全社会都应当自觉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对利用老年人知识更新滞后、防范意识薄弱、进而设局诈骗老年人财物的犯罪分子,依法应予严惩不贷。

俗话说,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天下安。法官在此提醒老年朋友们:天上不会掉下来馅饼,所以要谨记贪小便宜吃大亏,在日常生活中,要提升防范意识,不相信高额回报,不泄露个人信息,不贪图小恩小惠,陌生来电不轻信,转账汇款先核实,投资前一定要和子女商量。同时友善提醒,成年子女要多关心父母,常沟通多交流,多讲解反诈知识,帮助提升防骗意识和能力。最后,倡议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防止老年诈骗的好帮手。

如发现被骗,及时止损,保留证据,立即报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