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郑州老年反诈小剧场开演 首场演出超10万人线上“围观”
时间:2022-06-22 11:03来源:大河报责任编辑:高梦圆

艺术团的老人和民警正在表演反诈节目

“这些保健品吃了对身体好,错过了可就没有了……”6月20日下午,在郑州经开区祥符卢村文化广场舞台上,来自中原消费金融反诈宣传艺术团的老人们正在现场演出名为《春风化雨》的反诈情景剧。舞台前,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祥云派出所辖区的老年人看得津津有味。

这个老年宣传艺术团专门反诈,带着节目走进社区、农村

6月20日下午6点,中原消费金融反诈宣传艺术团以小豫剧《朝阳沟》准时开场,引得台下的观众鼓掌喝彩。随后,以反诈为主题的小话剧《警钟长鸣》、情景剧《春风化雨》相继开演。这些演员别看年龄大,演起节目来惟妙惟肖,表情细腻情绪饱满。

“我们准备的这些节目,主要就是为了提醒像我们这样年龄的老年人,防止被骗。”中原消费金融反诈宣传艺术团团长张四茹说,艺术团从2018年成立至今,共成功排演8部话剧,多以反电诈为主题,目前,艺术团成员已超过200人。

为何要聚焦反诈?张四茹说,艺术团刚成立时,团内有位老人因遭遇无良商家,被所谓的“保健品”迷住了心智,一下子损失了十几万元,当时她就有了编写剧本为反电诈鼓与呼的想法。

记者了解到,艺术团的成员之前都没有表演功底。“自编自导自演,是我们的特色,所有的剧本都由我来编写,再指导他们演绎。”张四茹说,她早年有编写、执导话剧的经验,因此指导大家排练驾轻就熟。

对于电信诈骗,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丰庆路派出所民警李敏再熟悉不过。她主动找到艺术团,由她负责提供相关素材,张四茹负责艺术加工。很快,一部部让观众叫好的剧本接连面世,走进了郑州市的社区、农村。

一场小剧场反诈演出,10余万人通过直播“围观”

“小品演得好、歌唱得好、民警讲得好,能看表演还能学知识,真好!刚才民警还教我怎么用那个反诈骗APP……”祥符卢村村民李大妈看完表演说。

表演结束后,祥云派出所社区民警丁振宏、周玉鹏,特警支队民警秦博文,李敏结合身边发生的真实养老诈骗案例进行详细讲解。中原消费金融工作人员也走上舞台,与现场观众分享专业经验,从另一种角度提醒大家预防涉老诈骗。丁振宏与现场老人观众“拉家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详细讲述骗子的惯用手段,教授应该怎样预防诈骗,提醒他们在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抵制封建迷信思想,不要贪图小便宜,理性对待物品打折、促销,保健品推销、养生讲座等活动,在生活中不仅要保护自己的隐私,更不要有“贪图便宜”、“天上掉馅饼”的心理,如遇可疑情况,要多与家人商量或拨打110。

除了现场演出,该艺术团的节目还通过河南省委政法委中原盾、大河报·豫视频、大河看法全媒体平台同步直播,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超过10万人。未来,大河报·豫视频将以反诈宣传为主题开展系列直播,大家也可持续关注。

我省4月11日全面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各类新型违法犯罪不断出现,特别是以老年人为侵害对象的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逐年增多,且手段手法不断翻新,防不胜防,很多老年人因此上当受骗,甚至有些老年人的养老钱、救命钱被洗劫一空,严重侵害了老年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4月8日,由中央政法委牵头,组织召开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对专项行动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全国会议之后,我省迅速行动,于4月11日召开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目前,我省成立了由4名省领导组成的高规格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16个省直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推动专项行动开展。

如果你想反映河南省内的诈骗线索,可以向河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专用信箱(hnzxb408)和电子邮箱(hnzxb408@126.com)提供相关内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