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自说自话”变“共题同答 ” 河南法院探索“沙龙式”新闻发布机制
时间:2022-06-16 10:36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变“自说自话”为“共题同答”河南法院探索“沙龙式”新闻发布机制
河南高院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南高院供图

近日,河南省法院系统的新闻发布有了新变化——以“沙龙式”“互动式”新闻发布,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法院的新闻发布,对法院工作进行点评。这一创新形式让传统新闻发布备受关注。

连日来,河南法院先后举办的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环境资源审判、打击虚假诉讼等多场新闻发布会,法院都邀请了相关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点评,代表委员的点评内容一度成为民众关注的重点。

河南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的新闻发布内容,更多是由法院来介绍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打算,由媒体与新闻发言人之间沟通互动。

这一方式,虽能展示法院工作面貌,但如何避免“自说自话”困境,让观众更能发自内心的理解、认同和支持法院工作,是河南法院系统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上述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河南法院在此方面不断探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发布内容要用数字说话,避免空洞无物;要用案例说话,用实实在的人和事来解读;要列举具体的工作举措,用务实有效的实际行动来体现成果等。

在此基础上,河南法院将代表联络工作与新闻发布会机制深度融合,探索了新闻发布的新形式。新闻发布会不再是过去那种法院一家“自说自话”,而是变为代表委员参加互动的“沙龙式”“互动式”新闻发布。

以河南法院系统近期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为例,如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邀请长期工作在教育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湾乡希望小学校长李灵,她深耕未成年人工作多年,对如何保护未成年人,法院如何发挥作用,有更多的体会和思考。

再如,环境资源审判新闻发布会,邀请长期从事土壤污染治理的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从环境治理的角度对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过去法院开展代表联络工作,更多是邀请代表到法院现场,便于代表全方位感知、体验法院审判执行工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人员流动受到一定限制,河南法院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大远程视频应用,在举办新闻发布会时,对于在本地的代表,请到发布会现场,对外地代表,则由当地法院通过远程会议方式,请代表参与线上互动。

不仅如此,河南高院在确定新闻发布会选题方面,突出代表关心关注的话题,把重要时间节点的计划性新闻发布与回应社会热点的临时发布相结合,提升新闻发布的效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