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特别的志愿者”“特别的生日”……因为他们的身影,河南的这个冬天格外温暖!
时间:2022-01-19 15:30来源:河南检察责任编辑:尚子钧

这个冬天

河南多地突发疫情

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

但是——

总有人在这场战“疫”中冲锋向前

总有人用无私奉献化去冬日的寒冰

疫情之下爱心暖暖

记录河南检察机关在抗疫一线

每一份温暖的感动

每一位平凡的英雄

战“疫”路上感谢有你!

安阳检察干警李晶:

“爸爸要去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1月13日下午,接到16时30分准时出发前往汤阴县的消息时,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李晶赶紧收拾东西。看着着急忙慌整理衣物的爸爸,停学在家的女儿李熙晴很不解,问他这是要去干啥?怕女儿担心,也没有时间向她解释,他只说了句“爸爸要去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就踏上了去汤阴县的路。

在安阳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中,汤阴县确诊病例最多、疫情防控任务最为艰巨。1月13日,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在市直机关干部中选拔优秀、年轻的干部下沉汤阴县。李晶毫不犹豫就报了名。

在去往汤阴县的路上,他才想起来得给妻子交代一声。李晶的妻子杨丹丹在市电视台上班,平时工作就很忙,疫情期间,身为新闻工作者,更是得加班加点。岳母还有年近90岁、瘫痪在床的老母亲需要照顾,腾不出手帮他带娃。

“你看,咱俩都是党员,关键时刻咱就得克服困难顶上去,你说是吧?”听了李晶这番话,杨丹丹在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后,坚定地说:“去吧,但是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

从1月13日到今天,下沉到汤阴县任固镇一街村的李晶,每天五点半准时起床,跟村里的志愿者一起粘贴核酸检测标签、通知核酸检测群众、维持现场秩序……村里卧病在床的老人,他挨家挨户带领医护人员上门核酸采样。

在家的妻子,每天也是五点半起床,做好早饭、叫醒孩子,然后六点半准时出门,带着娃去上班。女儿李熙晴问她,爸爸去干啥了,杨丹丹就直言不讳又十分自豪地跟孩子说:“爸爸在汤阴县和病毒作斗争。你的爸爸,正在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

战“疫”一线,活跃着一个少年的身影

“注意前后保持一米间隔”“请提前准备好二维码,亮码检测……”1月16日一大早,郑州市管城区一个核酸检测点,一位身穿志愿红马甲、稚气未脱的男孩等待检测核酸的队伍旁边不停奔走,维持现场秩序。

他叫小华(化名),现年17岁,是一位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也是一位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

2021年,在一所专科学校读书的小华因为涉嫌敲诈勒索,被警方逮捕。案件移送到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田丽静仔细查阅案卷,了解情况后,决定依法对他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开展为期半年的帮教工作。检察官的温情关怀、司法社工的细微帮助,在潜移默化间抚平了他心中的戾气,播撒下了爱的种子。

元旦节后,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袭扰郑州。小华在接受核酸检测时目睹医护人员在寒风与飞雪中坚守岗位的身影,看到了如旗帜一样矗立在一线的志愿者,深感一直在接受帮助的他,决定勇敢站出来,向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接到他的申请后,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的司法社工立即联系社区,协调各方,最终为小华争取到机会,能够身披志愿红,光荣上“岗”。

1月9日早,晨雾弥漫,气温低至零下,但这些丝毫没有浇灭小华的热情。现场,他和医护人员以及其它志愿者们,共同构成了一道无比亮丽的风景线。连日来,只要有机会,小华就早早来到现场参加志愿活动。1月15日夜,他得知第二天郑州市还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得信息后,又第一时间报名上“战场”。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是一次特殊的人生体验。”小华说,“这几天的工作不仅锻炼了我与陌生人沟通的能力,培养了我的耐心,更让我体验到一起奋战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的平凡与伟大!”

“涉罪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在别人眼中,他们可能是品行不端、性格恶劣的‘熊孩子’,也可能气焰嚣张、不知悔改的‘混世魔王’。但在我眼中,他们其实就是误入歧途的‘祖国花朵’,只要有合适扎根的土壤,耐心浇灌,他们一样可以迎风而起、茁壮成长。”田丽静说。

郑州航空港区检察院:

“临时的家”有满满的爱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及时把我送往医院,都不知道病情会发展成什么样呢……”1月15日,从医院回到隔离酒店的王先生激动地连连致谢。

1月12日上午11时30分,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指派到某酒店健康关爱中心担任专班组长的检察干警张杨磊在翻看被关爱人员微信群需求信息时,看到被关爱人员王先生发信息说腹痛难忍,张杨磊迅速安排专班医疗服务组人员穿着防护服进入房间查看情况。

经初步诊断,是急性阑尾炎,情况比较危急。该专班严格按照突发疾病转诊预案进行处理,向区疫情防控部门上报,拨打120急救。由于就诊及时,王先生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1月15日,王先生康复后返回酒店继续隔离,专班成员也在时刻关注他的身体状况。这只是该健康关爱中心专班用心用情服务被关爱人员的一个侧影。

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1月6日,按照上级工作安排,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选派干警张杨磊、樊明焜、李鹏飞、霍文豪、陈宏基、常兴隆下沉酒店健康关爱中心,牵头负责专班组建。专班由检察院、区党群工作部、医院等17人组成,他们连夜上岗,设置了五个小组,制定了突发疾病转诊预案等20余项工作制度,组建了临时党支部。

“按照疫情防控闭环管理规定,我们所有工作人员都是闭环管理,在疫情防控规定下,与被关爱人员同吃同住,做到24小时不间断守护。”专班组长张杨磊介绍。

“再来一首吧!”“你唱完我接着!”“真是歌唱家的范儿啊……”专班全体成员不仅尽心尽力满足被关爱人员的各种诉求,还结合实际情况,精心谋划,通过歌曲接龙、诗词征文、线上观影等形式,丰富被关爱人员的日常生活,隔离不隔情,隔离不隔爱。

“虽然我们从未谋面,让我们用文字诉说2021不平凡的郑州,用语言温暖每一个平凡中的英雄,可以将您的感想写下来……”为进一步丰富被关爱人员的隔离生活,健康关爱中心专班还策划开展了《我和郑州有个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大家积极参与,竞相作诗,传递正能量。

专班还统计了被关爱人员的生日,第一时间送去生日蛋糕和祝福卡。通过微信群每日发送反诈视频、疫情防护常识等内容,增强被关爱人员抗疫信心。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师,一对一开展线上咨询服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