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文书智能评查、庭审自动巡查……全面提升法官综合评分和预警监督
时间:2021-12-31 10:39来源:豫法阳光责任编辑:尚子钧

办案质效“智评”、

办案流程“智管”、

办案数据“智享”,

刻画更立体、更全面的新时代法官形象!

图片

近日,河南高院一楼大厅启用了“河南法院智慧画像系统”。相比法官画像可视化平台,智慧画像系统不仅对展示界面进行全面升级,而且增加了文书智能评查、庭审自动巡查等功能,对法官综合评分和预警监督更加精准、客观!来让我们一起了解下!

文书智能评查

图片

利用最前沿的NLP技术,从语言运用规范性、案件信息一致性、法条关联准确性、释法说理有效性四个方面出发,设计18类模型、1600+条规则,实现文书质量全方位体检。对文书中的错误或不规范问题予以提示,并提出修改建议,有效提升文书质量。

庭审自动巡查

图片

自动检测庭审录像中出现的庭审瑕疵问题,包括法官开庭着装不符、过程中早退、异常倒地等情况。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计算庭审瑕疵率,让法官时刻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进一步提升法院队伍管理智能化水平。

综合评分

在法官个人评分的基础上,新增本院整体情况和各条线、各庭室得分情况。

图片

“本院智评”:左侧设置了调解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和二审开庭审理率等指标,直观展示河南高院的审判效果、审判效率和审判质量。中间是本年度文书、审判流程、庭审的公开情况,右侧是文书质量综合评价和庭审质量综合评价。

图片

“庭室智评”:对各条线和庭室的工作情况进行整体展示。页面中心,围绕智慧星球的是民事、刑事、行政、执行、审监五大条线,自动轮播展示对应条线下的年度工作量总览、审判效果、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通过多种加权算术平均和加权集合平均,把多个指标结果汇集成综合得分,使大家对各条线、办案优秀部门的情况一目了然。

图片

“法官智评”:延续各庭室评分排名第一的法官画像,以“榜样”的力量,激发法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中间是当前选中员额法官的总评分、所在庭室排名和各分项评分。围绕着总评分依次是文书质量综合评价、庭审质量综合分析、审判情况、表彰情况、考勤信息和工作量情况。

此次全面升级的智慧画像系统,利用司法大数据实现智能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科学化管理,以法院人事信息为主体,实现“人-案”关联融合,支持人员动态变化过程中的绩效分析,令河南高院评价的业务条线范围更完整、层级更丰富、指标体系更健全、评价方式更智能。

下一步,河南高院将紧紧抓住法律监督这个利器,督促推动广大政法干警依法履职尽责,推动整体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升!(郭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