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网上立案率达100%,万人成讼率不高于1%,这些方法真硬核!
时间:2021-12-25 18:10来源:人民法院报责任编辑:尚子钧

“在咱们这儿的法庭还能立上别地儿的案件,真是方便!”

10月9日,家住河南省温县北冷村的原某在温县人民法院北冷人民法庭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跨域立案,很快就为其与沁阳市李某的民间借贷纠纷办理了立案手续。

人民法庭作为法院的前沿阵地,承担着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等重要职能。近年来,温县法院不断加大信息化服务水平,推进人民法庭的专业化、全能化协同并进,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

菜单式司法服务

“以前,农村群众到法庭打官司,由于缺乏法律专业知识和经验,常因材料不全要跑好几趟。这一来二去,群众有情绪,法庭也很无奈。”长期生活在农村的温县政协委员闫忙种对此深有感触。

诉讼渠道多一点,正义速度就会快一步。面对困扰群众和法庭的难题,温县法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打造人民法庭一站式智慧诉讼服务,为法庭配备了自助便民打印机、智能文书编写系统、自助网上立案系统等。当事人只要登录河南诉讼服务网或河南移动微法院手机平台,就能立即享受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答疑和跨域立案等服务;对不会操作的老年人,由专人进行指导。同时,该院在每个法庭接入审判流程管理系统、执行案件管理系统,实行网上申请执行等,为群众提供智慧精准、高效优质的“菜单式”诉讼服务。今年以来,温县法院3个法庭网上立案812件,网上立案率达100%。

无纸化办公办案

随着农村人口流动日益频繁,一些在外地的当事人如需到法庭参加诉讼、领取判决书,耗时耗力又费钱。

为此,温县法院急群众所急,为人民法庭打造了高标准的科技法庭,遇到当事人无法到庭等情况,法庭即以网上开庭的方式,远程庭审、隔空办案,并全程同步网络直播。同时,法庭所审案件全部能够同步录音录像,当事人展示证据也不再由法警传递,仅在座位上通过投影设备便能清晰呈现。

温县法院还在法庭全面推行智能办案办公系统,当事人提交的诉讼材料均可通过集中扫描将材料随案生成,法官全程审理无纸化,简单便捷又安全;法官还能通过文书智能编写系统,同步“左看右写”“拖拉粘贴”,完成裁判文书制作,减轻工作负担。对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或者当场下发判决书的案件,甚至是巡回审理的案件,法庭都能在法律文书制作完成后,通过电子签章系统随时签署电子签章,现场打印,当事人立等可取。结案后,书记员只要在系统上点击一键归档,即可顺利实现电子存档。

该院还在全省率先接入人民法庭信息工作平台,整合法庭基本情况、人员情况、案件质效等信息,实现对人民法庭“人、案、事”智能管理,并向社会全面展示法庭的新闻动态、工作成效、为民举措等,使公众能够更好地了解人民法庭工作。

多元化线上解纷

“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不仅要做好‘脚下功夫’,更要练好‘线上功夫’,融合乡镇、司法所、派出所等多方力量,促成解纷资源集成,努力建设方便群众的服务型法庭、助推基层治理的创新型法庭、回应需求的为民型法庭。”温县法院院长许红说。

近年来,该院积极推进诉源治理,依托法庭在全县牵头开展“无讼村”创建活动,提出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全县90%的行政村达到万人成讼率不高于1%的目标,并将万人成讼率纳入各乡镇综治考核。

同时,温县法院将解纷资源汇聚线上,提供在线咨询、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一站式解纷服务。以3个法庭为中心,该院在全县11个乡镇(街道)设立诉调对接工作站,将16个调解组织、45名专职调解员纳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注册认证。通过该平台,人民法庭以所辖乡镇为单位,将诉前委派的案件通过调解平台直接转交给调解员先行调解,如果原、被告一方或双方不在家,可运用平台在线调解,对调解成功的案件经过法院审查直接司法确认。今年1月至11月,该院线上线下委托委派调解案件1235件,比去年全年增加534件,其中司法确认278件。

为凝聚止争解纷综合力量,温县法院先后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和金融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实行人民法庭与机动车事故处理中心、金融、保险等部门联合驻地办公、大数据共享、快速支付等线上线下专业化解模式,及时将纠纷化解在最前沿。今年以来,该院通过各类一体化平台成功调解专业纠纷496件。

以智慧法庭赋能乡村“智”治。温县法院将人民法庭信息化应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实践,不断提升人民法庭的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赵栋梁张世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