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命案嫌疑人改名换姓潜逃21年!终在河南光山落网
时间:2021-11-18 10:18来源:信阳公安责任编辑:尚子钧

“这些年我一直过着东躲西藏的日子,做梦都能听到警笛响,这下终于解脱了!”11月12日上午,广东珠海警方追捕21年的命案逃犯王某来到河南省光山县公安局斛山派出所自首。

案件回顾

时间回到2000年8月1日,当夜10时许在珠海务工的王某伙同杨某等五人采取翻墙入室的方式,潜入该市香洲区一居民家中盗窃财物,被受害人发现后,五人采取极端暴力方式将受害人伤害致死后潜逃。案发后,珠海警方经过全力追捕,杨某等四人先后到案,而王某却宛如人间蒸发,一直负案在逃。

无声较量

近日,光山警方在协助珠海警方开展线索摸排中,意外获悉王某已秘密潜回光山老家。县局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组织精干警力成立追逃工作专班,充分运用“传统+科技”手段,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经过连续多日深入分析研判,最终锁定此人就潜藏在斛山乡一带。

张网以待

经过前期大量的侦查工作,王某的活动轨迹逐渐清晰,11月11日上午,警方成立追捕组,兵分两路,分头赶赴王某可能藏匿的地点实施抓捕,但是狡猾的嫌疑人有着很强的反侦察意识,并没有出现在侦查员的视野中。面对挫折,侦查员并没有气馁,积极与其妻子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明利害关系,开展敦促规劝工作;夜间又多次与其大哥取得联系,耐心宣讲法律政策,动员其亲友规劝王某来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无路可逃

面对光山警方强大的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王某深知自己已经山穷水尽,选择投案才是唯一的正确出路。11月12日上午,王某主动到斛山派出所自首。据王某交待:20多年来,为逃避公安机关的抓捕,他隐姓埋名,四处躲藏,因为没有身份证件,只能靠打零工和乞讨为生,日子过得十分清苦,精神须臾不敢放松,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睡个踏实觉。

目前,王某被羁押在光山县看守所,案件正在进一步移交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