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警街头20秒制服歹徒 网友点赞“这姿势真帅!”
时间:2021-04-13 10:52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徐琢

连日来,河南省清丰县人民法院特警队队长陈照威见义勇为20秒制服歹徒、及时施以援手救助伤员的事件在社交媒体引发关注,网友纷纷点赞:“这姿势真帅!”

原来,3月31日早晨8时许,正行走在上班路上的陈照威在清丰县城诚睦路和谐花园门口看到一名男子持刀行凶。见到此情,陈照威立即上前使用平常训练的“擒敌拳术”锁喉侧摔将其按倒制服。制服后,陈照威才发现该男子已经将一名路人的左胳膊砍伤,伤口长达十余厘米,鲜血直流。

“我自己制服不了那名男子,如果没有陈照威的及时帮助,后果将不堪设想。”4月7日,被陈照威救下的路人——清丰县第二人民医院职工刘运宁回忆说,当时自己在家门口听到一名女子的呼救声,接着看到一名男子抱着一个女孩一直往车上塞,并将那名女子推倒在地,第一反应就是认为该男子是一名人贩子,于是就主动上前制止其行为。后来,该男子见抢孩子行为没有成功,就恼羞成怒,立即到附近超市拿了一把菜刀朝刘运宁砍过去。“社会上还是好人多,真的非常感谢他。”胳膊打着绷带、躺在病床上正在休养的刘运宁表示。

在陈照威救助刘运宁的时候,行凶者趁乱逃跑,陈照威及时拨打110报警,维护现场秩序,待公安人员到达现场后,配合调查,及时制止了事件的进一步恶化。

经事后了解,行凶男子是山东莘县人,与妻子闹离婚,其妻子带着女儿回到了清丰县。该男子到清丰县是为了强行把孩子带走,没想到被群众当成了人贩子制服。陈照威见刘运宁伤势稳定后,就扭头继续朝着单位的方向走去。之后,他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自己救人的事情,还是后来为了配合公安部门的调查才不得以讲述了事件的经过。

清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志学说,全市开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1个月以来,经过学习教育,全体干警的思想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次陈照威无惧伤害、勇夺尖刀保护群众的行为就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的典型例证,充分彰显了法院队伍忠诚、担当、为民的精神本色,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作为一名政法干警,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冲上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提起那天发生的事情,陈照威淡定地说。(王佩 肖懿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