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身中数刀醒来,这个所长开口第一句话是“嫌疑人抓住没?”
时间:2021-04-13 10:36来源:大河报责任编辑:徐琢

4月8日19时许,河南省伊川县公安局白元派出所所长康海琛带队到白元村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时,被嫌疑人刺伤。康海琛立即对其他同事大喊“有刀,躲避”,自己捂着伤口将犯罪嫌疑人引开。经送医检查,康海琛右手腕部受伤,十字肌腱断裂;左上腹伤口长4厘米,深12厘米,所幸无生命危险。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直面尖刀,他捂着伤口引开嫌疑人

4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伊川县公安局。据白元派出所民警袁恩召介绍,4月8日18时27分左右,他们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一男子来到白元村一女子家中,对其进行猥亵。

接到报警后,袁恩召与同事迅速赶到受害人家中展开调查。摸清情况后袁恩召向白元派出所所长康海琛汇报。康海琛随即部署警力,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19时许,康海琛在犯罪嫌疑人家门口,亮明身份后准备对其控制,犯罪嫌疑人突然持尖刀朝他刺去,他立即伸手去挡,导致右手和左上腹部被刺伤,顿时血流如注。“有刀,躲避!”康海琛立即向其他同事大喊,注意防护。

为了避免周围其他群众和战友们受伤害,康海琛捂着伤口,强忍着剧痛将嫌疑人引开,并择机迅速报告伊川县局请求支援,其他同事则在后边追赶犯罪嫌疑人。发现康海琛被刺伤后,袁恩召和另外2名同事将康海琛紧急送到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犯罪嫌疑人见状逃跑返回其家中。

伊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巡特警大队等增援民警赶到后,将犯罪嫌疑人包围在家中,并最终将其抓获。

术后醒来先问“嫌疑人抓住没”

4月9日,记者从医院得知,经过医护人员检查,康海琛右手腕部受伤,十字肌腱断裂;左上腹有刀伤,伤口长4厘米,深12厘米,险些刺穿腹膜。经手术后,康海琛已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尚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据康海琛回忆,当时就想着将犯罪嫌疑人引到人少开阔的地方,避免嫌疑人再伤害到其他群众。“可后来感觉身体越来越冷,体力也有所下降,由于流血过多,衣服和手机上全是血,连手机都很难打开”,康海琛说。

因担心嫌疑人再次作案,康海琛手术醒来后,对身边同事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嫌疑人抓住没?”得知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后,康海琛才放心。

事件发生后,河南省公安厅、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坚决依法惩治暴力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并做好受伤民警救治安抚工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驻点指导组、洛阳市公安局、伊川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慰问因公受伤的康海琛,表达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

“康海琛作为派出所所长,在危急时刻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光荣负伤。这种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的大无畏精神要大力弘扬。”10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康海琛在出警过程中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但由于犯罪分子穷凶极恶,他英勇负伤。面对歹徒的尖刀,身上两处负伤,他为了避免更多群众受伤,站在了尖刀前面。

“康海琛同志勇敢无畏、不怕牺牲、率先垂范,展现出了向我看、跟我干的忠诚本色。当前,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正持续深入推进,康海琛同志的英勇事迹催人奋进,熠熠生辉,值得广大干警学习。”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