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78岁老人要与时间赛跑 两座城市都为她开路护航
时间:2021-02-19 15:51来源:河南商报责任编辑:安羽

紧急出发

焦作市人民医院11时30分许

在焦作的医院,救护车交接老人

在焦作的医院,交警开路护送救护车

平安抵达

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12时20分许

警车在高速路上护送救护车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通讯员杨军政文/图

2月17日,正月初六,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假期的气氛之中。焦作78岁的赵老太太因为肺部感染引发呼吸衰竭,春节期间一直在河南省焦作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

因为病情加重,赵老太太的家人希望将她转诊至郑大一附院救治,可从焦作到郑州约90公里路程,万一路上发生意外怎么办?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爱心护送”,在焦作、郑州两地上演。

78岁病危老人急需从焦作转院到郑州

2021年的春节,李先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焦作市人民医院度过的。

大约一个月前,李先生的岳母赵老太太因突发脑出血住进了医院,其间,因为肺部感染,老人被转至重症监护室观察救治,只能用呼吸机来延续生命。

“老人后来出现了呼吸衰竭的症状,没有好转的迹象。”无奈之下,李先生在主治医生的建议下,决定将老人转院至郑大一附院救治。

从焦作到郑州,路程约90公里,如何将老人安全送达医院,成了李先生担心的问题。

和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后,李先生得到了肯定答复:高速交警可以全程护送急救车将老人送到郑大一附院。

“老人已经78岁了,最担心的就是路上堵车,因为呼吸机坚持不了太长的时间。”李先生说。

过18个红绿灯需要多长时间?10分50秒

收到李先生的求助后,高速交警总队开启“应急绿色通道”服务,联系焦作、郑州两地警方,采取警车带道、接力护送等保通方式为病人争取时间。按照制定的方案,参与此次护送救助的包括高速交警总队八支队、郑州交警六大队、焦作公安交警支队机动大队、焦作公安交警支队高速公路管理处等部门。

2月17日,正月初六,是春节假期的返程高峰。一大早,焦作高速管理处焦郑大队副大队长秦路路便和同事在晋新高速焦作站下站口等待,根据预计的时间,救护车9点半从郑州出发,大约在10点半就能下站。

为了让救护车最快抵达老人所住的焦作市人民医院,焦作交警部门在行经路线的各路口设置警力,并将红绿灯调整为绿波一路通行。

负责接老人的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急救中心医生刘鸿昊,在赶往医院前特意用导航软件查了下,从下站口到焦作市人民医院,途经18个红绿灯。

“平时这段路最少需要半个小时。”秦路路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通过警车开道、沿途警力护送,救护车仅用了10分50秒就赶到了医院。

为了避免路上颠簸,秦路路和郑大一附院选择了晋新高速,以100公里的时速直达平原新区下站,沿东三环抵达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

等待救护车交接老人的间隙,焦作高速管理处也派出2组巡逻警力提前上路巡查,预知高速路况。“我们把拖车都准备好了,应对事故和拥堵的出现。”秦路路说。

顺利交接后,载着老人的救护车11点半从医院出发,前往郑州。车辆行驶的过程中,河南高速交警也通过网络发布实时消息,提醒车主提前让路。

刘鸿昊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通常一桶氧气能满足病人路途中的呼吸量,而赵老太太因为呼吸衰竭,还未到郑州医院就吸完了一桶纯氧,“中间更换了一次。”

幸运的是,救护车一路顺畅。秦路路说,当即将驶出焦作地界时,他曾考虑是否要将车辆交接给郑州交警,“当时也担心,万一我们车一停,救护车也停了,影响到老人。”最终他决定和同事全程将车辆护送到医院。

12时20分许,救护车安全抵达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预计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仅用了50分钟。

老人已在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重症监护室接受观察治疗

救护车抵达医院后,秦路路这才松了口气,此前,他也曾参与护送一名山西的12岁病重男童前往郑州救治,每当遇到这样的救助,他总是揪心不已。

2月17日下午4点多,李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老人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言语中,他多次表达对高速交警的感谢,“一路上都是交警在帮我们协调处理,真的很暖心。”

晚上7时许,河南商报记者从刘鸿昊处得知,老人已在重症监护室接受观察治疗,“目前需要先让老人稳定,把肺部感染的情况控制住,解决老人呼吸困难的问题,后续再做进一步治疗。”

链接

什么情况下可以让高速交警“护送”?

为晋城12岁病危儿童晓恒开辟生命通道、大雪夜护送数千车辆横跨河南……近年来,河南高速交警持续开展全省高速公路“应急绿色通道”服务,对运送危重病人的车辆和中小学生集中出行通行高速公路所乘坐的校车、包车,采取警车带道、接力护送等保通方式,优先保障安全通行高速公路。

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众需要高速交警帮助时,就可拨打“应急绿色通道”报警服务电话:0371-68208110。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