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公检法网格员齐上阵,为你破译“无讼小区”的和谐密码
时间:2020-11-27 10:34来源:河南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图/王伟宾

□河南日报记者周青莎

在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和谐楼院,被称为“无讼小区”。一年多来,生活在这里的2000多位居民,有困难第一时间有人理,有矛盾第一时间有人管,没有一起矛盾纠纷闹到法院。11月17日,记者在霏霏细雨中走进山阳区定和街道办事处丰收小区,探寻这个“无讼小区”的和谐密码。

初冬微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化雨坊里却绿植盎然、暖意融融。山阳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廉玉光和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正在召开综治例会。

“咱们小区最近有什么法律问题或者矛盾纠纷,需要我提供咨询的吗?”“廉法官,你今天来得正是时候,老丁家入户前的水管漏水,已经产生了3000多元的水费,我们正在发愁这个事儿咋解决呢。”社区“两委”委员邱爱香迫不及待地问。

“首先要确定漏水位置,根据我省的规定,水表前漏水,费用由供水公司承担,水表后入户前这一段漏水,由用户和所有权人承担。第二要考虑漏水原因,是否存在人为损坏和其他侵权行为。第三要查看物业服务合同的相关约定……”大家边听边记,一番解释后,众人豁然开朗。“了解了相关法律法规,我们调解起来心里就有谱了。”调解员江益发对做好这起调解工作充满信心,“这么大个社区有点矛盾纠纷在所难免,只要依法依规、互谅互让,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法院最近正在开展执行攻坚行动,查找被执行人这方面还需要咱小区做好联动支持。”解答完法律问题,廉玉光不忘为法院的执行工作做动员。

“你放心,社区是执行联动大格局的一分子,我们一定做好协助配合。”丰收社区党委书记张雅丽表态。

丰收社区包括丰收小区等四个小区,总人口6500多人,廉玉光成为社区的“包片”法官,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的。为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山阳区委政法委发挥基层政法综治力量作用,构建以区、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为平台,以“三官两员一律”即警官、法官、检察官,网格员、民调员,律师工作协作机制为支撑的“六联”工作模式,积极推进服务宣传联动、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等工作。

居民因刮落的电缆绊倒摔伤,责任该谁负?有的居民养宠物不拴绳,还影响邻居休息怎么办?停车位应该如何划分、如何收费?……虽然小区里的矛盾纠纷没有太大的事儿,但是件件关系和谐稳定,处理起来要讲究法理和人情。说起法官进驻社区带来的变化,张雅丽感触颇深,“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调解凭的是热情,法官有专业知识,客观权威,比我们更能说到点子上,群众听了更信服,不打官司不花钱,在家门口就把烦心事解决了。”

不仅是丰收社区,在山阳区艺新街道办事处成丰路社区,“玉香家事调解工作室”和“冬香好妈妈工作站”也是居民的“贴心人”、社区和谐的“加油站”。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把矛盾排查化解关口前移,在社区成立家事纠纷化解组织,以“和”为主旋律,以“情”为主基调,既化解家事邻里纠纷,又传播良好家风民风。目前,全市已推广成立了44个这样的调解工作站点,法官们一有空就去社区开展法律讲堂,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经过法官的专业指导,社区调解成功率升至98%。山阳区法院代院长裴永胜说:“矛盾纠纷在诉讼前就得到解决,既减少了群众诉累,也减轻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更重要的是能从根本上实现案结事了,避免因诉讼产生其他社会问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