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官两员一律”工作网络让小区成为“无诉小区” 河南这地市域治理有妙招!
时间:2020-11-19 09:24来源:河南法制报责任编辑:安羽

“李玉香家事调解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在给群众调解家事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建芳刘华/文图

近年来,河南焦作法院积极推动诉源治理改革,坚持党委领导,加强与信访部门、行政职能部门、基层组织联动,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基础上,不断推动群体性重大矛盾纠纷联处联治,依法疏导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矛盾纠纷,开展诉源重点治理。

11月17日,“媒体记者看法院”采访团来到焦作市山阳区进行采访调研。

“三官两员一律”工作网络让丰收小区成为“无诉小区”

300余平方米的社区综治中心设有便民服务大厅、综合协调室、治安防控室、矛盾调处室、心理咨询室、四点半课堂等,这便是焦作市山阳区丰收社区集法制学校、红色网络教育等服务于一体的综治服务综合体系,真正的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

丰收小区有居民6500多人,却是远近闻名的“无诉小区”。这主要得益于山阳区打造的“三官两员一律”工作网络,即“法官、检察官、警官”“调解员、网格员”和“律师”融入社区治理。各社区依托“三官两员一律”工作室,同时组建工作交流群,通过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有机结合,为网格居民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服务。

焦作市山阳区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与社区结合,第一时间确定了对接法官,促进了该项工作有力开展。作为对接该社区“三官”中的一官,该院法官廉玉光基本每周都到社区来,有时候是现场调解案件,有时候是给居民送上法制讲座。

“有法官参加的调解更有说服力和公信力,成功率也更高。”丰收小区负责人张亚丽说,法官参与社区治理,将法律服务由被动变为主动,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了贡献。

小组织大作为——“李玉香家事调解工作室”解决百姓烦心事

“谢谢你们,我放心了。如果今天这个事解决不了,我真是不能活!”91岁的封大爷和81岁的李大妈握着“李玉香家事调解工作室”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封大爷和李大妈育有两子四女,除了小儿子,其他子女相处都很融洽。近期,小儿子和小儿媳又因老家宅基地的问题屡屡与老两口发生矛盾。老两口无奈,慕名来到“李玉香家事调解工作室”寻求帮助。

“老家宅基地和院子是你们老两口的,你们想给谁就给谁。”当听到工作人员这样解答时,老两口很诧异:“老话儿说一碗水端平,俺们一直以为得两个儿子平分,小儿子两口难缠,俺俩日夜发愁怎么分能让他们满意,十几天睡不好,吃不下……”

当天,在调解室律师和法官的主持下,老两口经过慎重考虑立下遗嘱,对老家宅院进行了处置,并约好两天后去公证处公证。

李玉香是焦作市中级法院家事审判庭庭长,“李玉香家事调解工作室”2016年4月挂牌成立至今,每年都调解矛盾纠纷案件500多起,先后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改革的一面旗帜。

与“李玉香家事调解工作室”设在一起的还有“冬香好妈妈工作站”。58岁的张冬香,带领多名家事调解员,义务调解家事民事矛盾700多起,张冬香个人荣登河南好人榜。“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四年多了,我们这些志愿者分文不取、无偿奉献,为的就是一个社会和谐、群众喜乐。”张冬香说。

“以‘李玉香家事调解工作室’和‘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即‘双香调解工作中心’为示范,全市已推广成立了48个由辖区知名法官与德高望重的社会知名人士结对配合的48个调解工作站点,既化解家事矛盾,又调解大量常见多发非家事纠纷,这是‘枫桥经验’在焦作基层社区的生动实践。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解决了烦心事儿,不打官司不花钱,同样可以消化矛盾纠纷,基层调解工作站点为市域治理和诉源治理作出了突出贡献。”焦作市中级法院立案庭庭长苏凯如是说。

法院+医调委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大格局

凯凯(化名)的母亲在医院做子宫肌瘤切除手术时,因麻醉不当造成脑部缺氧,继而陷入昏迷状态。他说起刚到医调委的情形时,坦言:“说实话,刚到医调委的时候是一种不信任状态,内心就是觉得医调委和医院走得近,是一家。我当时觉得调解不成,最后还是要到法院起诉。”

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该院员额法官牛守海全程参与了调解。“有法官参与了感觉就不一样,因为我去法院起诉是法官给我评理,在这里也是法官给我分析说理,我觉得公正、踏实。”

经过多方取证,在医调委和牛守海的努力下,凯凯的母亲获赔64万元,凯凯表示满意,医院方也回归了正常诊疗秩序。

2015年3月,焦作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焦作市医调委)成立,办公场所位于山阳区。该组织成立之初,该院利用地域优势,主动与市医调委对接,将其纳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大格局,在医调委设立医患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指派牛守海帮助医调委完善案件调解程序,公正高效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大量医疗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外。

此外,该院又加强诉前引导,建立医疗纠纷诉讼绿色通道,对市医调委调解成功的医疗纠纷案件,及时进行司法确认,确保调解协议的履行。2017年至今,医患双方向该院申请司法确认案件641件,全部得到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的履行率达100%,无一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2018年6月,牛守海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2013年至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个人,为全省法院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个人。

“经过努力,我院诉源治理的实践探索已初显成效,一批司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品牌已逐步形成并发挥作用,诉讼案件急速增长的态势得到缓解。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强化担当意识,紧紧依靠党委领导,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努力创造出更多具有山阳特色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该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裴永胜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