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路走好!河南52岁老刑警办案中突发心脏病牺牲 曾侦办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
时间:2020-11-18 16:42来源:大河客户端责任编辑:安羽

我们在享受平安祥和生活的时候,总有人在默默守护,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10月10日,河南省鹤壁市殡仪馆内哀乐低回。52岁的老刑警赵广文,静静地躺在簇满鲜花的水晶灵柩中,任凭四周的战友、亲人哭得声嘶力竭,也再没睁开眼。

时间倒回到2020年10月7日下午14时20分,国庆中秋小长假结束的前一天,河南鹤壁浚县公安局第一责任区刑警队侦查员、二级警长赵广文在办案途中,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连续奋战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群众放假,警察站岗”。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面对疫情防控和景区安保形势,浚县公安局全员取消休假,决定采取节后调休。

翻开赵广文的假期工作日志,时间被安排的满满当当:加班办理案件,将犯罪嫌疑人关押至看守所,到小河镇摸排文物案件线索。

10月7日,为了摸排文物盗窃案件线索,赵广文连午饭都没顾上吃,就驾驶车辆前往小河镇,途中他突感不适,于是把车停在路边,打开双闪,拨通了家人的电话号码。

“老伴儿,我不好受啊”——成了赵广文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

两个小时后,因抢救无效,这位老刑警永远地离开了他挚爱的公安事业。

“早知道这样,我摁也得把他摁在家里歇歇。这几天连轴转,老赵哥太累了。那天他还没吃饭,说放假期间中午饭时好找人……他是饿着肚子走的啊。”刑警一中队中队长刘晓博每每提起,都泣不成声。

先后侦破200多起大案要案

2000年,32岁的赵广文结束了13年的军旅生涯,选择了公安工作,在浚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干就是20年。20年的刑警生涯,他先后参与侦破了200多起大案要案,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人。

2019年8月22日,浚县卫贤镇发生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无论是传统的侦查思路还是科技破案思路,都无法破解案件疑点,侦破工作陷入僵局。赵广文迎难而上,从人民币上唯一不变的冠字码入手展开侦查,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邢某,为受害人追回被盗现金62万元。

2019年初,赵广文在梳理涉黑线索时,发现了以孙某某为首的一帮人长期盘踞在浚县新镇镇非法强揽工程,强占房屋,多次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而惧于他的势力和凶悍,当地群众敢怒不敢言。赵广文立即开展了秘密取证工作。由于害怕被打击报复,许多群众对此缄口不言。

赵广文便改变策略,利用自己老家也在新镇这一优势,闲暇之余和街坊邻居聊家常、谈心事,侧面迂回,慢慢摸清了该犯罪集团的组织架构和具体个案。

2019年3月底,公安机关对该犯罪集团成员进行了抓捕,共抓获涉案嫌疑人7名,并于同年将抓获的7名嫌疑人移送起诉。

(图中右一为赵广文)

“看见老百姓喜笑颜开的样子,比吃了蜜都甜”

在公安队伍里,刑警意味着比别的警种更多的牺牲与付出——时间不规律、饮食不规律,有时甚至要餐风露宿、废寝忘食,对身体健康消耗很大。可是赵广文却打心眼儿里深爱着这份工作。

几年前,该局领导看到两鬓斑白的赵广文还依然和年轻的同事们一起出差、抓捕、审讯,“白加黑”、“5+2”地奔波劳累,十分心疼,考虑给他换个相对轻松一点的岗位。可是赵广文却婉言谢绝了:“干刑警特别有获得感,尤其是看到案件告破,老百姓那种喜笑颜开的样子,真是比吃了蜜都甜。”

正是怀着这种信念,赵广文干起工作从不惜力,工作业绩也十分突出。可是,在这20年里,每次侦破了大案、要案,局里要为同志们请奖时,他都主动把机会让出去:“把机会给年轻人,他们需要鼓励。”

2019年,在侦办“中华民族第九路军”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中,赵广文在案件线索的梳理、比对、碰撞、侦破、抓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上决定对他给予表彰奖励,可是他仍然习惯性地要让给年轻同事,直到大家异口同声地反对:“老赵哥,这次嘉奖你就接了吧。你不要,弟兄们都不要!”他这才红着脸接下了这份荣誉。

“这事交给我,就放心吧”

“这事交给我,就放心吧!”这是赵广文最常说的一句话。

在刑警队,赵广文永远是第一名,等同事们来到单位,地拖过了,桌子擦过了,就连水都烧好了,端起来就能喝。

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盒已经不常见的蘸水海绵和一把小锥子,那是他用来装订案卷的,同事们顾不上整理的案卷,他总是默默一声不吭地就帮着整理好了,他整理装订的案卷,就像一本新印出来的书,干净、整齐。

看守所提审至少需要两名民警,赵广文每次都甘当“配角”和“绿叶”,为每个提审民警当搭档,别的主审民警问完人回去整材料休息了,他就接着搭班下一个。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案件侦办,民警们还要承担卡点执勤任务,赵广文主动请缨:“侦办高智能犯罪的活我不太会,我就替你们上卡点执勤,你们留下来办案件吧。”可谁都知道,他是把体力活、累活都主动担下来了。

带回来的嫌疑人经常需要连夜看守,赵广文就说自己上了年纪,不困,劝着在外办案的年轻人多休息,而他自己一看就是一整夜。

“你们看过《三叉戟》吗?老赵哥就像‘大撒把’,心甘情愿地为同志们做好一切保障服务。值班、备勤、审讯、送看、取证,他啥都干,啥活交给他都放心。他说他啥都不图,就图弟兄们喊他一声‘老赵哥’”。浚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彦龙,从得知赵广文殉职的消息后眼泪就没干过。

“不能给组织添任何麻烦”

来到赵广文的办公室,办公桌还是他走之前的老样子,一块已经洗不掉污渍的白色抹布折叠得整整齐齐,警帽放在桌子一角,好像在等着他回来;电脑桌面的照片上,他穿着妻子为他做的那件厚实羽绒服,一脸憨厚的笑;笔记本密密麻麻记满了工作安排。

赵广文的一生,就像他的字一样,横平竖直,正直端方。虽然他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但正是这种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才会更显其珍贵。

在同事们眼中,赵广文是个大孝子,他数年如一日,伺候瘫痪在床的老父亲,端屎擦尿,擦洗身体,直至养老送终。

每年的大年初一,因值班备勤不能陪母亲过年,他也要在巡逻车上打个电话,给电话那头的老母亲“磕头拜年”。

10月1日,考虑到赵广文的情况,中队领导主动让赵广文回农村老家陪76岁的老母亲吃个团圆饭,可他说:“大家都按要求值班,我也不能例外。别因为我一个人,给组织上添麻烦。”于是他留下来,值班、备勤、讯问、查证案件线索……直到牺牲前的最后一刻。

赵广文牺牲前,大学毕业的女儿通过了市里的招教考试,马上就要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这是他近几年来最高兴的一件事了。可还没看到闺女上班,他就怀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