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靠“名家”字画不到20天非法敛财10万 郑州警方打掉“杀猪盘”
时间:2020-11-15 10:43来源:大河网责任编辑:安羽

大河网讯(记者宋向乐)3元钱的一块假玉石、三五百元一幅的“名家”字画,经过骗子们在网络上精心包装,便以数百倍乃至上千倍的利润卖出,不到20天就获利10万元。11月11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郑州警方获悉,郑州警方将涉嫌这一犯罪活动的1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缴获作案用银行卡近200张、电脑10台、手机29部,把这一覆盖全国多地的诈骗网络链条彻底摧毁。

11月9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长江路派出所接到辖区一群众反映称,在某商住两用写字楼内有一家公司在通过网络商城售卖“名家”字画,以低价买进转手就能高价卖出为噱头,不断吸引有发财梦想的人在平台上抢购名家字画和珠宝玉石,并且该公司每天不断在招聘人员加入,感觉这种操作很像民警们反诈宣传时讲到的“杀猪盘”诈骗手法,希望民警能实地查看核实一下。

侦查民警乔装打扮后在该公司附近走访调查,并以应聘为名进入了该公司了解情况,在听完负责招聘人员的介绍后,初步断定存在违法嫌疑,于是,民警一举将正在热火朝天推销字画的1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

经讯问,该公司经理张某帅(男,33岁,新郑人)供述,公司成立于10月中旬,办公室是租用的一套三室两厅住房,招聘了13名员工,在不到20天的营业时间里,非法营业额已高达18万余元。

而公司盈利的手段是,招聘员工经过统一的“话术”培训后,让大家不断通过交友软件添加人,并大力鼓吹一款名为“蜻蜓商城”App,在关注该App公众号注册会员后,可以在该平台规定时间内“抢购”“名家”字画赚钱,具体操作流程是,买家上午在该网站下单购买起步价1000元左右的一幅“名家”字画,下午就可以看到升值5%,然后再挂到网上加价去出售。

第二天,便会有人“抢购”该幅字画,而买到画的人可以再次加价销售,以此类推,每次买卖只需向平台支付3%的手续费,剩余2%的差价就是购买人赚到的净利润。

原本起步价千元的商品,可以被炒到万元以上,这种躺着就能挣钱的好事,着实让人心动不已。

据嫌疑人张某帅供述,其与开封全国总部的负责人赵某是在今年6月底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之后,赵某声称可以带其一起快速赚钱,张某帅欣然同意。

2020年9月,赵某注册了一家名为“河南蓝蜻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设立了“蜻蜓商贸”公众号,招揽人登录该平台,诱骗他人在平台购买“名家”字画,从中赚取差价。赵某除去支付张某帅每月4000元底薪外,还承诺由其负责郑州分公司的日常运营。

讯问得知,该公司总部位于开封市鼓楼区,为将嫌疑人一网打尽,办案民警立即驱车前往开封,在鼓楼区解放大道鼓楼里一宾馆内将公司总部4名违法嫌疑人成功抓获,并当场查获用于作案的“名家”字画和假冒玉石一批。

调查发现,这些所谓的带有证书的“名家”字画,只是一些不知名的书画作品,成本价在300元至800元不等;而标价千元的珍贵“玉石”,则是通过其它App直播间以3元一个的价格买来的工艺品。

作案时,是由公司内部员工在App上定时“抢购”字画,造成字画很抢手一经购买就会有人抢购的假象,故意营造一种收藏必赚钱、买卖即赚钱的虚假繁荣;低买高卖只是一个套路,客户在App购买字画后,后台可以操控该幅字画的价格,交易金额达到一定数额后,会通过云支付的方式,迅速将金额分解转移到事先准备的200余张银行卡账户上,套取资金来逃避办案民警的侦查,而受害人不仅钱款被骗一空,就连这些廉价的“字画”都得不到。

11月11日上午,17名涉案人员中有8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7名嫌疑人被行政拘留。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为了寻找被“蜻蜓商城”郑州分公司诈骗的受害者,警方特向社会公布长江路派出所报警电话:0371-68736199,希望该案件受害人主动与警方联系,提供受害证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