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送别!38岁高速交警在执勤时被车辆冲撞,不幸牺牲
时间:2020-11-11 16:57来源:“平安南阳”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2020年11月6日22时许,河南省南阳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民警王奇雁和战友在兰南高速执行巡逻勤务时,发现前方有车辆违停。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奇雁迅速进行紧急处置,突被后方偏离正常行驶路线的车辆冲撞,经医院抢救无效,于7日0时40分因公牺牲。

王奇雁,男,汉族,中共党员,二级警长,三级警督。1982年4月出生,南阳市宛城区人,2006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入警14年来,一直坚守在高速公路勤务执法一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心忘我热情细致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青春,在常年的坚守中谱写人生,用汗水洒满从警之路,用生命捍卫警察荣耀。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1次;2次被南阳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次被评为优秀人民警察、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11月10日7时许,南阳市公安局将组织送别仪式,车队沿途经过光武路、滨河路等路段。

南阳市公安局

2020年11月10日

在整理王奇雁同志的生前事迹时,

战友们看到了他写的日记……

10月1日

小到中雨

上午7点半,匆匆吃口早饭,就带领一名民警和两名辅警驾驶巡逻车上高速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天是国庆节高速免费通行第一天,车流量大增,路上停车方便的、互通口停车问路的时有发生。我们就用喊话器不停地提醒:“不要停车、抓紧开走”,喊的辅警小吕嗓子都哑了。

下午3点多,我们巡逻到三淅高速南阳段165公里东半幅时,看见一辆江苏牌照的标致轿车打着双闪灯停在应急车道里,一车人围着车辆焦急地团团转。我们立即下车询问,原来这个车底盘被一个大塑料桶卡住,无法前行,正准备报警求助。看到这,我马上打开警报器警戒并召集伙伴们全部下车救援。最后我们冒着大雨,合力将车辆头部抬起10公分,费尽周折将卡在底盘的塑料桶取出,该车终于得以脱险。一车江苏人也长出了一口气,笑着向我们竖起大拇指。这一刻,我觉得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晚上9点多,我和同事们巡逻到张马垭隧道中间时,发现一个三门峡牌照的皮卡车停在右侧车道,司机站在车旁焦急地拨打电话,过往的车辆纷纷变道避让,十分危险。看到这,我们立即打开警报、摆放锥桶、询问情况。原来这个车发动机发生故障,加不上油,无法行驶,且隧道里手机无信号,打不出求助电话。我们一看,自己的手机也没有信号,就立即通过隧道内的应急电话与高速管理处的监控员联系上,引导监控员及时联系救援车辆。40分钟后,故障车被清障车成功施救,惊慌的司机感动地对我们连声道谢!

10月2日

小雨

今天继续上路巡逻。车流量还是不小,但是违停的不多了。值得自豪的是,今天我们救助了一个5岁小男孩。上午9点多,我们巡逻到三淅高速南阳段180公里东半幅时,离老远看见一个小孩在超车道晃悠。看到这,我们惊出一身冷汗,本能地靠边停车,在做好警戒同时,我一个箭步把小孩抱到右侧路肩上。小家伙满脸泪水,一脸恐惧,我们就抱住他一边给他擦眼泪鼻涕,一边问他叫啥名,上高速干啥。当小家伙搂住我脖子的一刻,我的心都要化了。小家伙哭着说他叫王新博,5岁半了,出来找邻村的小朋友玩,迷路了。好在小新博能记住妈妈电话,我赶紧打过去。孩子妈妈说儿子一大早就出去玩了,到现在还没回来,该找的地方都找了,一家人正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当他们得知警察在高速路上救助儿子,激动地在电话里哭出声来。后来在西簧收费站,当我们把小新博交到他妈妈手里时,母子相拥而泣、哭声一片,这个场面真是感人!后来孩子妈妈哭着向我们表示感谢,嘴里一直说着自责的话。说实话,当时我们几个大男人也都流泪了。中午时候,孩子妈妈给我发来微信:“非常感谢!向警察致敬,真心感谢!我们以后一定会好好照看他。”这时候我一下子想到了我的两个孩子,已经半个月没有见到他们了……

10月3日

中雨

今天继续巡逻,车流量貌似小了一些。中午1点正在吃饭,接到支队指挥中心电话:说西坪停车区西半幅内发生两车剐蹭事故,要求立即处置。接警后,我和同事方明、吕文杰放下碗筷就往现场赶。在现场看到,一辆本田轿车在倒车时没有注意观察后方,撞到了一辆正在寻找车位的英伦轿车,英伦轿车前部受损,双方为几百元损失争论不休。由于车损不大,为提高效率,我们冒雨对双方司机进行调解。双方驾驶员也算通情达理,都说:“你们淋着雨给俺们调解事故,俺们很感动”,后来双方均表示自己可以做出让步。20分钟后双方驾驶员握手言和,本田车驾驶员主动赔偿对方600元维修费用,双方临走前都向我们招手致谢。虽然淋了雨,心里感觉怪舒坦。

处理完这起事故,我们又跑到寨根站电子监控室,体验一下电子巡逻。期间正好看见宽坪一号隧道口有两辆轿车在路边停留,我立即用话筒对其喊话让其驶离,及时消除了一起事故隐患。下午4点多,当我们返回到190公里处时,看见中间行车道有一名女子,正准备穿越中央隔离护栏奔向对面车道,往来车辆从她身边呼啸而过,情况很是危险。方明立即停车警戒,我和吕文杰赶紧飞奔到道路中间把她拖拽到应急车道,后来又把她劝返出高速公路。虽然下着雨,俺们几个忙得满头大汗。

10月4日

小雨

早上醒来,收到媳妇中秋节祝福微信,迎来了新的一天工作。这雨算是下开了,上午巡逻一个来回发现两处临山路段发生落石。大家伙赶紧先把散落在行车道的石块进行了清理,然后在落石现场摆放反光锥,对危险路段划出安全区域。通知路政和养护部门到现场对散落的石块进行彻底清理,嘱咐他们在右侧护栏下堆放大量沙袋,防止落石再次滚落路面,待大雨过后对山体护网进行加固。话说落石已经很烦人了,滑坡又来了。下午巡逻中,发现180公里和183公里处相继出现两处严重山体滑坡,大量土石从山体滑落至高速路面,严重影响到安全通行。我赶紧组织大队的同志们清理行车道和超车道上散落的石块、土块,保证过往车辆能顺利通过。又在滑坡路段后方摆放反光锥和警示灯,划定安全区域,警示来车减速慢行。后来高速管理处值班处长王雨亲临现场,指挥养护和路政人员,调拨人员、机械对滑落土石进行彻底清理。最后又通过南阳新闻广播和淅川交通广播等媒体发布实时路况信息,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谨慎驾驶。忙完,已经晚上8点了。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今天虽然车流量很大,险情不断,但是没有发生一起事故。这个中秋节就这样在路上渡过了。

10月5日

多云

今天,辖区高速公路迎来第一批返程高峰,车流量又有所增加,应急车道违停行为也多了起来。上午11点多,巡逻到三淅高速南阳段171公里西半幅时,看到一个湖北牌照的越野车停在应急车道里。我下车一看,一车人有说有笑地再那吃东西,全然不顾周围的车流飞逝,一点安全意识都没有。这种情况必须得处罚,对他们批评教育后,做出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下午4点多,巡逻到十堰方向154公里时,又发现一青O牌照的别克商务车停在应急车道里。我还以为车坏了,立马下来查看,一看不打紧,司机正在驾驶位上呼呼大睡,敲了几次玻璃才把他喊醒。当时我那个气呀,真想让他写个五千字的检查。后来把他狠狠批评教育了一顿,罚款200、记6分。晚上,交警、路政两家联合在西簧收费站上道口设置执勤点,严查“两客一危”和七座以上面包车违法,期间不断有司机过来问路,弟兄们都耐心解答。晚上回到宿舍,躺在床上动都不想动,充实的一天又这样度过了。

没有豪言壮语,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

只是默默守护着

高速上的那一份平安……

战友,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