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扎根社区 80后女警用“大数据”编织社区安全网的“平安装修设计师”
时间:2020-11-07 09:11来源:河南法制报责任编辑:安羽

安晓峰走访辖区群众

“社区就是我的家,社区防范就是我的装修设计图。”为从“根上”打造好治安防范这块盾牌,今年32岁的柘城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容湖警务室女警安晓峰,充分运用“大数据”背景下的警务理念,从人防、技防、物防入手,一步步开始社区平安的“装修施工”,将一度被称为“盗窃者天堂”的辖区商业区打造成了一张平安名片,被群众形象地称为社区平安“装修设计师”。

扎根“三多”社区,打造一张平安名片

安晓峰所在的容湖警务室面积1.27平方公里,公共娱乐场所14个,特种待业27个,企业单位19家,具有流动人口多、商业网点多、侵财案件多“三多”特点,曾因盗窃案件高发一度被称为“盗窃者的天堂”。

“到最能锻炼自己的地方去。”2011年9月,到柘城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报到的第一天,安晓峰的工作意向让所领导大吃一惊。再三要求下,所领导只好让她去了辖区治安形势最为复杂的容湖警务社区。

根据辖区治安复杂的特点,安晓峰做足“脚板”功夫,按照“交朋友、摸情况、办实事”的思路开展“三访三进”活动,辖区3120户、9560名群众、258间出租房屋等基本情况,她了如指掌。

如何运用科技手段、提升走访警务效能呢?安晓峰决定尝试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先从制作辖区警务全景地图开始,借助社会力量,通过航拍360全景地图、警综平台地图做参考,制作了可视化、数字化的社区警务地图,大大提升了社区警务的工作效能。

针对商户集中防火、防盗、防诈骗等能力薄弱的突出问题,安晓峰参与创建了“情景式”警务室安全防范体验馆,每年到警务室体验馆内参观体验的人数5000余人(次)。

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后,安晓峰又结合辖区特点,在警务室高标准建立了综合视频监控中心。她整合社会资源,发动商户安装了385处联防视频监控,在辖区主要出入口建设了6处智能探头系统,形成了从路面到商铺、从屋外到屋内的全方位视频监控联防报警系统,每个商铺还可以一键报警,实现了实时查看动态视频、调取声像视频资料信息的功能。

“社区有小安警官,商铺有视频报警,俺们有"双保险",再也不用担心店铺被盗了。”提起现在的治安状况,商户李鹏程称赞说。

推行“微警务”,组建14个警民互动微信群

为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安晓峰将微信二维码在警务室醒目位置向群众公布,并组建了14个包括辖区学校、村委会、商户、特业、宾馆、小区、重点人员帮扶等在内的2810名群众的警民互动微信群,每天推送警务信息、治安动态、办事流程,接受群众问题咨询。

除了开通微信互动群外,她还开通了警务室微博和个人微博平台,将社区最新治安动态及时公布在网上警务室及微博中,提醒居民注意防范近阶段发生的多发性案件,以及相应的防范措施。

一次,安晓峰在容湖警务室万家群中获悉辖区80多岁孤寡老人李秀荣没有经济收入来源,生活条件不好。安晓峰立即与居委会联系,帮老人申请了低保,平时每天空闲时间都会去老人家看看,帮老人收拾一下家务,把老人当自己的亲奶奶一样。李秀荣激动地说:“安警官真是比俺的亲人还亲,俺到死也要记着她的恩情!”

开展“微警务”以来,借助新媒体平台,安晓峰已发布信息2300余次,接受咨询36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10余件,收集案件线索6条,辖区居民安防意识明显提升,可防性案件持续下降。

让“24小时为您服务”照亮社区群众心中

为缓解警力不足、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安晓峰整合辖区力量,组织小区物业管理人员、退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等成立了22人的容湖椒乡义警巡逻队,定期在辖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和治安巡逻。同时,她还做工作将辖区保安公司的9名保安人员,作为警务室的专业辅助力量,在民警的带领下,定期开展巡逻守护,大大震撼了犯罪分子。

结合社区治安特点,安晓峰创新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将警务室3名民警、6名协警和9名警务辅助人员分为A、B、C3组,每组至少保证1名熟悉社区工作的人员为主导,采取“7×24”小时工作模式,实行“主班、副班、休班”三班轮岗制度。她还建立双值班、巡逻联勤、警辅联动等机制,真正化解矛盾在一线、守卫平安在一线、力量整合在一线、隐患消除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使“24小时为您服务”的灯箱不仅仅常亮在警务室,更让“24小时为您服务”照亮在社区群众心中,以社区小平安累积社会大平安。

“7×24小时工作法”,只是安晓峰社区警务工作法的其中之一。沉入社区8年来,她还总结摸索出了“一标三实打基础、三进三访解民意、五项建设做保障、7×24小时保平安”的1357社区警务工作法,被全县推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